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重庆举行第九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新闻发布会

--

日期:2020-10-19
原标题:10月15日重庆举行第九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新闻发布会

10月15日,重庆举行第九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新闻发布会,请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高洪波,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高级畜牧师马闯,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徐祖国: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第九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高洪波;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高级畜牧师马闯;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

今天的发布会分三个环节,首先请高区长给大家介绍第九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的相关情况。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高洪波:

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记者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请我们来介绍第九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的情况。2020年10月19日—24日,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主办,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社会服务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西南大学、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九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将在重庆荣昌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赋能畜牧产业”。这一主题的确定,既是全面贯彻关于科技创新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又是加快推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着力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持续推动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的现实需要。现代畜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本届论坛将汇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论证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方案,深入探讨畜牧产业经济和智能化深度融合的战略选择,精准发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现代畜牧业发展赋能。

 一、论坛活动安排

此次论坛内容非常丰富,包含了“五大论坛、三场研讨、一场技能大赛和博览会及系列活动”等。

五大论坛活动。一是中国畜牧业发展高层论坛,这是主要的论坛,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及市级领导,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家,来围绕畜牧产业发展的行业态势、创新热点、民生聚焦、核心技术、重大成果等做主题报告,为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二是畜牧产业发展专题论坛,将聚焦畜牧业专业领域研究,围绕畜牧业大数据及未来牧场、生猪产业发展、人兽共患病与新发疫病等课题开展深刻讨论,共商畜牧业发展大计。三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猪产业发展论坛,将聚焦成渝两地生猪产业发展,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猪产业发展区域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第二届新农科人才培养暨创新创业论坛,将线下汇聚51所,线上超过100所全国涉农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新农科建设发展理念、新农科人才培养、新农科建设工作实践开展研讨,这个论坛打造成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深度融合发展的平台。五是第三届中国中兽医药创新发展暨非洲猪瘟防控论坛,将聚焦“传承发展、创新共享”主题,就非洲猪瘟防控下的中兽药产业技术创新、中兽医保护、中兽药产业化等方面开展探讨。

三场研讨会。一是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专家咨询会,将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院士、专家、知名学者专题对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总体方案出谋划策、群策群力,努力将荣昌建设成为全国畜牧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全国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荣昌确立的“三区一城”,一城是国家畜牧科技城,再加上荣昌猪,连续几年举办的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已经制订了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总体方案。二是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十四五”科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将为市畜牧科学院“十四五”期间科研事业发展规划把脉开方,推动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畜牧业科研强院。三是第九届全国畜牧兽医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研讨会,为广大青年畜牧科技工作者提供交流、互动、启迪、共进的舞台,届时将有超过200名畜牧兽医共聚一堂。

一场技能大赛。即川渝畜牧劳动和技能大赛,将于10月19日—20日在重庆荣昌举办。邀请了四川部分市区县畜牧领域的优秀技能人才来荣参赛,旨在进一步加强川渝协作,充分发挥劳动技能竞赛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作用。届时,欢迎大家前往观赛。

一场博览会。即首届中国农牧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荣昌作为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在论坛活动期间,将全面展示农牧高新科技成果、动物基因工程新技术、现代农牧机械及特色农产品。

系列活动。一是“铁骑力士杯”第七届中国畜牧业贡献奖杰出人物评选及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二是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活动,主要涉及农牧高新、生猪大数据、数字经济、轻工陶瓷、智能装备、食品医药,兽药这块也在荣昌比重比较大,很多企业也将落户荣昌,进行招商引资投资的签约仪式。三是企业家恳谈会,听取企业家意见,如何为市场主体服务。四是2020重庆英才大会暨畜牧科技人才招聘会,全国各地100余家企业将推出20000余个工作岗位,涵盖畜牧科技生产、兽药研发、销售等领域,促进科技人才交流与人才输送。

二、论坛前期筹备情况

本届论坛筹备工作自2019年11月启动以来,得到了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人民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也得到了全国知名畜牧企业、畜牧人才的积极响应。本次论坛就没有邀请国外嘉宾和专家,包括对现在有疫情地方的专家,通过线上的方式来参加会议。对出席人员做好防疫检查,举办的场地要全面进行消毒。为使此次论坛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成效,我们将秉持“创新、开发、节俭、高效”原则,科学有序策划活动,并运用线上线下的智慧手段来办会,为与会嘉宾、企业人士和记者朋友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可以预见,本届论坛必将是一场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一台引领未来的精彩盛会,一个合作共赢的绝佳平台。在此,我代表论坛组委会真诚邀请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届时莅临指导,真诚欢迎各位新闻界朋友,对论坛的关心,也欢迎大家到时到现场来采访。谢谢大家!

徐祖国:

谢谢高区长,刚才高区长把第九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的情况给大家做了一个介绍。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特别是业界的专家学者非常关注这场论坛。在论坛举办前,我们组委会还收集了相关专家给论坛的祝福。下面请工作人员把专家的寄语用短片的形式呈现给大家。

(播放视频)

谢谢工作人员,大家看了以后非常期待这场盛会的召开。为了让记者朋友更加深入了解相关情况,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都市热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本次论坛线下有500多名畜牧专家学者共商现代畜牧产业发展。请问我国生猪产业面临的问题有哪些,如何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平台有效解决?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

我国生猪产业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生猪科研单位和养殖企业在一定程度存在脱节,科研成果转化率、智能化水平、粪污资源化利用、饲料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等方面都有很多有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体系,联合国内优势科研院校和龙头企业,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组织实施生猪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绿色高效养殖、重大疫病防控等三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发硬核产品;开展科研条件平台与研发体系建设,建设完善生猪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与饲料、疫病防控、养殖环境与工程、生猪大数据等关键技术的研发体系;推进企业孵化与双创体系的建设,重点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孵化平台,包括千亿级国家生猪交易市场、金融特色小镇、中国科技论坛这样的论坛,会展平台以及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示范基地,打造创新型生猪产业集群,推动科学到技术的转化,引领我们国家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重庆日报记者:

刚刚区长谈到荣昌是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作为畜牧科技论坛的定点举办地,荣昌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推动畜牧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

 高洪波:

确实荣昌有畜牧的传统和优势,荣昌猪比荣昌人出名,因为荣昌猪有几百年的历史,是熊猫猪,可能有记者看过双晒的时候专门播了一个视频,荣昌猪是中国三大种猪,世界八大名猪有历史有传统。西南大学有个校址在荣昌,主要都是与畜牧相关的。这几年推动畜牧业当中,围绕着科技,不一定是养殖最大的,荣昌高新区是2018年批的当时叫做农牧特色的国家高新区。另外国家生猪交易市场设在荣昌。还有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也在荣昌。还有国家级荣昌猪产业集群在这里,我们正在创建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很多资源都聚集在荣昌。从2004开始开始,中国畜科论坛就在荣昌举办,今年是第九次了,荣昌就把畜牧科技作为发展的重点,推进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要做响全国畜牧科技看荣昌。这次论坛层次更高、规模更大、活动内容更丰富,突出了科技前沿,已经在全国只要是搞畜牧科技的人都会关注这个论坛,都会来参加,都会来参与,已经形成了全国的品牌。

这次举办还有一个发挥我们的优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荣昌为黄金联结点,市里面的一区两群确定为桥头堡城市,荣昌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黄金联结点,如何发挥荣昌自身的优势。荣昌真的要把畜牧科技这张牌打好,而且荣昌与内江、泸州、自贡接壤。这个优势要发挥出来,畜牧科学院,西南大学很多专家教授提供了很多技术支撑和专利,给我们荣昌畜牧高新区很多企业紧密对接,他们的专利、产品都直接在荣昌落地,形成产业化。兽药、兽医、饲料,荣昌的饲料产业很发达,就是这些专家来办的。所以这是打好“成渝牌”。

还要打好科技牌,我们跟国外有很大的差距,差在科技方面,中国是农业大国,畜牧业也是历史,但是科技赶不上西方国家。另外要打好产业牌。做大产业,围绕产业做大经济。经济做强项,我们都要把产业牌打好,真正使畜牧产业能够得到高质量发展。

重庆晨报记者:

请问本届论坛有什么特色?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高级畜牧师马闯:

中国畜牧科技论坛今年是第九届,我们是两年一届办到现在,作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以科技促进产业发展,造福人类健康作为一个目标,以科技赋能畜牧发展这个主题来做。所以还是要根据产业和科技为需要来设计,这次的论坛有三个特色:

一是紧扣主题。搭建畜牧领域前沿科技的学术交流平台。同时,我们也会关注整个科研成果的转化平台,同时还会把青年科技工作者培养和提升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这次大会我们同时还有一个内容,第九届全国畜牧兽医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研讨会在荣昌举行,希望培养他们的科研能力,以及学术的品格,为中国的畜牧科技发展来打造一支中坚的力量。

第二,这次大会注重实效。各位都知道我们有一个国家畜牧科技城的项目,也会在这个会议上组织专家,对科技畜牧城未来的角色,在“十四五”期间发挥更大的作用进行研讨。同时也会组织首届的叫中国农牧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及一些签约仪式。主要的想法,希望把相关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的生产产业作出贡献,尽快一些项目能够落地。

第三,影响面广。线下500位专家学者,线上可能超过2000位该领域的专家学者,是科技界和产业界的融合,包括我们的基础研究,实用技术的研发,以及操作技术各个层面的人士都会参与,所以希望能够在这个层面上更多的交流,希望作出更多实质性的推动。同时大会举办第二届新农科人才培养暨创新创业论坛,我认为通过这样的一些活动的组织,包括我们对于各个方面的信息和技术的汇集和交流,我们这次大会对于全国畜牧兽医产业发展和科技的发展有更大的影响,谢谢!

 交通广播记者:

请介绍下第二届新农科人才培养暨创新创业论坛举办的背景和意义?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

为了提高农科人才的培养质量,以及加强农科人才培养单位的经验交流和分享,在2018年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中,首次设立了农科人才培养暨创新创业分论坛,通过交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很多经验在实践过程中得以推广。两年过去以后,对农科人才,党和国家提出了新的一些要求。作为国家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其中就有一个现代农业怎么样发展的问题。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我们在2018年这届论坛的基础上,总结了经验,所以这次举办农科人才培养及其创新创业的论坛,而且我们把这次论坛命名为第二届,这次论坛几乎就是系列化,把这次论坛作为我们今后整个畜牧科技论坛重要的组成部分。

这次论坛中有几个特点:

一个是立意非常好。我们叫新农科人才,现代技术的发展对农科人才有新的要求,比如现代生物技术、现代信息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现代经济管理技术,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人才培养,而且我们还进行了创新创业,叫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第二,这次论坛的份量比较重。我们请了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也有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的相关领导,还有很多高校的人才培养方面的专家学者,还有一线的教师。所以整个这次主题非常明确,而且讨论的内容是紧密结合当前农科人才培养实际。

第三影响大。我们这次已经报名的线下的到现场的有51所我们国家涉农高校,顶尖的高校全都来了。另外扩大影响,还有100多所涉农高校通过线上的方式,所以线上和线下结合,形式也非常新颖。我们想让大家更好的围绕着新农科人才培养的理念,人才培养的模式、路径,以及工作实践开展一些主题的研讨。主要的目标是为了今后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以及产教融合搭建一个平台,让农科人才在今后有更好的展示机会,谢谢!

 徐祖国:

谢谢张校长。新农科人才暨创新创业论坛确实值得期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集聚了这么多的专家,也讨论当前非常好的话题,非常值得期待。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提问就告一段落,非常感谢四位嘉宾来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也非常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下次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