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重庆举行农村地区倡导节俭文明过节加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

日期:2021-01-19

原标题:1月19日重庆举行农村地区倡导节俭文明过节新风加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1月19日,重庆举行农村地区倡导节俭文明过节新风加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请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宏;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许建华;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所长、主任技师季恒青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马然希: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今天发布的主题是农村地区倡导节俭文明过节新风,加强疫情防控。今天我们邀请到会议现场的发布人有: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宏先生;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许建华先生;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先生;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所长、主任技师季恒青先生。下面首先有请杨宏先生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宏: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你们一直关心、关注、宣传、支持农村地区的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按照安排我就倡导节俭文明过节新风,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毫不松懈常态化抓好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仍然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提出重求。大家清楚,近段时间以来,我们国家的部分省市先后出现了分散零星的新冠疫情。极个别的省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也出现了新冠疫情。农村地区医疗条件较差、农民朋友疫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都比较欠缺,再加之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到来,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可以讲形势是非常严峻复杂的。为此,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全国的农村地区对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上,敏尔书记、良智市长对加强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也作出了专门的强调。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全市农业农村委主任会上,市农业农村委的主要负责人也对此作了具体的安排。

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农业农村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1月13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农村地区倡导节俭文明过节新风加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出了《让我们行动起来携手防控疫情——致全市农民朋友的倡议书》,对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了7个方面的要求和安排。农村疫情防控工作量大、面广,基础、能力各方面都欠缺,那么做好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第一句话叫高度重视,第两句话叫不可忽视,第三句话叫不容闪失。所以也拜托新闻媒介的各位朋友继续关心关注支持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这个《通知》的出台我认为有三大意义:第一大意义,有利于我们提升农村地区的农民朋友的防控意识;第二大意义,有利于进一步强化现代乡村治理;第三大意义,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

围绕《通知》的精神和要求,特别是在重要时间节点,春节前印发这个《通知》,特别是这个内容针对广袤农村的疫情防控它的意义和节点都是不同寻常的。围绕《通知》七个方面的内容,我就《通知》主要的要点和节点,借此机会通过新闻媒体朋友们做一点解读,拜托大家传播出去。体现三个方面:

一、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坚决阻断新冠病毒“人传人”传播

第一件事,倡导就地过年。两个方面,第一,在外务工的农民朋友,希望你们把他乡当故乡,留在当地过春节。在这个方面中央有号召,一些用工的大省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暖人心的政策和一些补贴措施。另一个方面,留在农村的农民朋友们也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尽量减少串门走亲戚,减少我们在流动和集聚的过程当中传播和感染风险。第二件事,禁止操办无事酒。这里有几件事,第一件事大力提倡“十抵制十提倡”活动,营造健康的、文明的人际关系新风。同时我们要将禁止操办无事酒纳入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这里面也请村规民约执行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多方力量,发挥好作用。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尽量劝导劝说农民朋友不办无事酒。第三方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乡镇、村、社区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当好带头,起好作用,首先自己承诺不办无事酒,同时不随分子钱,不帮助办无事酒,也要劝说亲戚朋友不办无事酒,当好表率。第四个方面,我们农村地区的农民朋友们有搬房子、开业、开工、过生日、升学、参军办酒席的习俗,《通知》也明确了原则上禁止举办类似的活动。第三件事情,倡导农村地区婚丧嫁娶从简。这句话分两头说,作为婚丧嫁娶如果确实需要操办的,那就是两句话,第一句话婚事新办,第两句话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就是倡导节俭办婚宴;丧事从简,我们倡导厚养薄葬。婚丧嫁娶必须要办那也得报备,要举办婚嫁活动的必须提前5天向当地的村(居)委会报备,还要征得同意。作为丧事要举办活动的,那也需要及时向当地的村(居)委会报备。这是我解读的第一个方面,就是阻断新冠病毒“人传人”这么一个传播的三个方面,三件事。

二、就是要坚决管控好冷链食品,坚决阻断新冠病毒“物传人”的传播

这里面有两件事:第一件事情,要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的报备管理。我们提倡也呼吁广大农村朋友,坚决不买无进口检验检疫证明,无新冠检测证明,无消毒证明,无“渝溯源”的“四无”进口冷链食品。如果广大村民朋友必须购买这种冷链食品,也要仔细查看附着在冷链食品上的相关信息。同时作为农村地区的餐饮企业,如果购买了正规的进口冷链食品,也必须第一时间将购买的进口冷链食品的信息登陆到“渝溯源”进口冷链食品信息系统平台上。同时,农村地区承办婚宴的承办者,要第一时间如实、及时、主动向当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报备,并签订《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

第二件事情,全面深入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市政府也布置了任务,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家家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春节”的这么一个集中的村庄清洁行动。也请各乡镇、各村居组织好、动员好老百姓开展好这项活动。同时对农村地区的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畜禽集中屠宰场、环卫设施等重点区域要定期开展消毒消杀工作。对农村每天收集的垃圾在运送之前要集中开展消杀。同时要集中外运到垃圾处理场等集中处置。这里特别告诫广大农村朋友们的就是对隔离人员使用过的物件要由专业的机构开展消杀并封存,交由相关部门集中处理。这就是第二个方面阻断新冠病毒“物传人”的两件事。

三、要健全完善信息系统,做到、做好疫情监测、监控的“哨卡”

这里面也是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对本村、本乡的村民外出参加集体性活动的,回乡、回村、回家后,要对其“行程码”进行登记管理。同时对外出务工的返乡人员,对入境人员,对从高中危地区回乡的人员,对在外省集中隔离回乡的人员,我们要采取对“行程码”的信息登记和管控。并且回乡之后的14天要尽好职,履好职,对其健康状态进行监测。同时,我们要发挥群防群治的共同管控疫情的社区治理大格局。就是动员村民一经发现有发热、咳嗽的村民要第一时间向村委会、居委会报告。乡卫生院、村卫生所接到报告后要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如果情况严重的还要按照应急预案处理的方式,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第二件事,建立健全并运行好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机制。首先是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要履行好专业人士的疫情防控的责任。同时我们的乡镇领导、村居干部要履行好属地责任,压实责任,不留空档、不出现死角,更不留空白。一旦发现发生新冠疫情症状的感染者,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否则将按照相关的规定严肃追责。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负责,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行为和共同的意志,也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下一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将协助市级相关部门,扛牢防控疫情这一重大政治责任,按照职责分工,会同配合相关市级部门加强对农村地区的新冠疫情的管控组织、指导、督察、监督。坚决杜绝农村地区发生集聚性感染,确保重庆广大农村地区农民朋友们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我就向各位媒体朋友们作以上的《通知》精神的一个解读,谢谢大家!

今日重庆记者:

请问季所长,农村居民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所长、主任技师季恒青:

农村地区的居民,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外出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必须返乡则途中做好防护。一是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戴口罩时注意要先洗干净手再戴口罩,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口罩内、外侧;不要戴错正反,口罩有金属鼻夹的在上面,两面颜色不同的深色面朝外,如果两面都一个颜色,皱褶向下的为外面,注意不能两面轮流戴;佩戴时要完全遮住口鼻,压紧鼻两侧的金属条;用完扔掉后必须洗手。二是返乡途中要注意勤洗手,防污染: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水下洗手,有条件的可以到药店购买免洗手消毒液随身携带做好手消毒。三是途中尽量避免扎堆聚集,人与人之间要保持1米社交距离。

第二方面,节日假期在家期间,也要注意个人防护。一是减少或不参与各种形式的聚集活动,非得参加必须戴好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离,外出回来立即用肥皂洗手;二是做好环境卫生大扫除,不乱扔乱倒垃圾,保持环境整洁卫生;三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衣袖捂住口鼻;四是家里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五是如果出现了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要及时报告,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佩戴好口罩及时就医。谢谢大家!

新华网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杨主任,春节期间,市民菜篮子猪肉、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有没有保障?

杨宏:

首先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春节期间猪肉供应、蔬菜供应量是有保障的,请广大市民朋友放心。生猪、蔬菜就是我们俗称的“肉盘子、菜篮子”,一直是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一件事情。大家也清楚,我们前年开始遭受了非洲猪瘟,去年遭受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农产品的生产和保供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和麻烦。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农业农村委主动担起责任。年初制定了粮食、生猪、蔬菜三张清单,并将责任、任务量下达到区县,每月一调度、每旬一统计,采取了强力措施,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报几个数。

去年末,全市存栏生猪、能繁母猪分别为1116.4万头、112.1万头,同比分别增长21.1%、27.1%,我市生猪生产已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94%以上。累计出栏生猪1589.5万头,同比增长7.4%,总体形势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末,存栏牛105万头、羊320万只、家禽12160万只、兔780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6%、0.4%、2.8%、1.9%。肉类总产量170万吨,同比增长6.1%;禽蛋产量45万吨,同比增长3.4%,畜牧业生产总体呈现加快恢复发展。

2020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达1178.8万亩、产量2113.5万吨。全市常住人口人均蔬菜生产量650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5%,在全国各省市中排第9位、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第2位。去年末,全市蔬菜定植面积约38.7万亩,同比增长约3%。定植品种主要是萝卜、莲白、莴笋等地产秋冬季大宗蔬菜品种,其中莲白、萝卜、莴笋、土豆的定植面积均在3万亩以上。预计1月份地产蔬菜上市量将超150万吨,同比增长约7%。

所以我郑重地告诉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也通过你们转告广大的市民,春节期间全市的猪肉、蔬菜的供应量是充足的,是有保障的,是不用担心的,谢谢!

视界网记者:

请问许局长节庆期间,民政部门如何指导基层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引导村民不滥办酒席?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许建华:

谢谢媒体朋友,村规民约是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是村民自治的重要形式。近年来,民政部门指导全市各个村都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并且将不滥办酒席、婚事新办、喜事省办、丧事简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的内容,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推动乡风文明。为加强春节期间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民政部门将指导村民委员会进一步强化村民自治,严格落实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不滥办酒席。

一是村民委员会在党组织领导下,把引导村民不滥办酒席作为落实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作为节庆期间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组织开展村规民约执行监督检查。

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村社干部、党员要带头做出承诺,带头不办无事酒、不参与请客送礼、不帮助操办酒席,积极劝说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提高对疫情的自我防控意识。

三是切实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开展上门宣传、劝导工作,劝说村民朋友节庆期间减少走亲访友,多居家、少串门、不扎堆、少聚会、不摆席,不办无事酒,动员群防群控,形成邻里共识、自觉相互提醒。

四是积极动员农村专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力量,协助开展村规民约执行工作,积极做好群众心理疏导、行为劝导、规范引导工作。通过多方面的努力,积极发挥好村规民约的作用,引导村民不滥办酒席。

重庆日报记者:

请问许局长,春节假日临近,一些农民朋友将陆续返乡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不可避免地加大人员流动和聚集,加重农村防控压力。请问,我市将采取什么措施在农村倡导婚丧嫁娶从简?

许建华:

谢谢这位朋友,为大力倡导春节期间农村婚丧嫁娶从简,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市级相关部门近日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致全市农民朋友的倡议书》,倡议做好防护、减少流动、减少聚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接下来,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宣传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措施要求,宣传市级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和《倡议书》的精神,教育引导党员、村组干部主动作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积极引导广大村民不大操大办,杜绝铺张浪费,提倡婚事新办,能不办的尽量不办,能缓办的尽量缓办;提倡丧事简办,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培育和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从简办丧、节俭祭扫、文明祭祀。

二是排查劝导。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作用,对村民婚丧嫁娶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开展跟踪了解,及时掌握村民婚丧嫁娶等相关信息,做到心中有数。进一步强化村民自治,严格落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村规民约的规定,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和村民自治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的作用,积极劝导村民群众尽量不在疫情期间办理婚事,确实要办的,要严格控制人数、压缩规模、缩小范围、缩短时间,切实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备案管理。严格执行市级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要求,春节期间,确实要办的农村婚嫁宴席,举办者要提前5日向村(社区)报告备案,并得到同意;丧事要及时向村(社区)申报备案。对于委托家宴服务经营者承办宴席的,家宴服务经营者还要及时、主动、如实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备并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上游新闻记者:

我市外出务工人数众多,春节期间会有的大量返渝返乡人员,广大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请问,卫生健康部门都做了哪些应对准备?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期国内发生的几起聚集性疫情充分暴露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较弱的短板。随着春节的到来,跨省、跨市、跨县的人员大流动给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卫生健康部门主要从4个方面来加强应对:

一是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当前,各区县卫生健康部门在前期组建成立的核酸采样、检测、流调、消杀、心理干预和社区防控等6支专业队伍基础上,增补专业人员,向农村乡镇下沉,充实基层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可以在农村地区迅速展开流调、采样、检测等工作。

二是提升基层防控能力。入冬以来,全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多层级、多轮次、分专业的医务人员新冠肺炎防控大培训,累计培训25万人次以上。目前,正在加紧对乡镇、村社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开展核酸采样、流行病学调查、院感防控等专题培训,确保防控技能人人过关,有力提升基层防控能力。

三是强化疫情监测措施。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前哨”作用,所有乡镇卫生院设立预检分诊点,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加强对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和报告,对可疑患者实行“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尽最大可能早发现“患者”。

四是做好防控应急保障。完善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目录清单,开展专项督导,确保全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都储备有30天以上的防疫物资。完成2个机动检测实验室和4个城市检测基地建设,每个检测机构日检测能力过万,所有区县均有2个以上核酸检测实验室,全市日最大检测量超60万人份,多次开展疫情处置和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演练,优化应对处置流程,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新华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想请问一下马部长,市委宣传部在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马然希: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做好整个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方面,我们主要是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疫情方面的新闻报道和提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的文明倡导与日常文明创建相结合,组织各个区县,特别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实践站,发挥好在日常过程中倡导文明实践新风的作用。市农业农村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5家市级部门共同发起倡议,也印发了文件。

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要做的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发出文明倡议;二是发布公益广告;三是发动移风易俗。我们发布的文明倡议就是“一防、两少、两办”,“一防”就是加强防护,“两少”就是减少流动、减少聚集。“两办”就是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第二,发布公益广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制定了一批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公益广告和宣传语,在广大农村地区推送,包括农村地区的学校、村民的文化广场、集市等等,希望在农村地区的居民都能看到我们的公益广告。

第三,发动移风易俗。日常工作中,进一步深化“十抵制十提倡”,同时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也做了“十抵制十提倡”的手机漫画,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和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联系,他们可以提供电子版给大家。

一、抵制家园脏乱,提倡清洁宜居;二、抵制不孝父母,提倡孝老爱亲;三、抵制婚嫁恶俗,提倡喜事新办;四、抵制丧葬陋习,提倡文明治丧;五、抵制乱摆酒席,提倡节俭适度;六、抵制迷信邪教,提倡崇尚科学;七、抵制好逸恶劳,提倡勤劳致富;八、抵制不讲诚信,提倡信守诺言;九、抵制沉溺赌博,提倡健康娱乐;十、抵制强梁蛮横,提倡邻里和谐。“十抵制十提倡”既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长期坚持的文明新风,也是过节期间倡导文明节俭过节很重要的内容。

我个人认为重点是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过节。我们开展了“倡节俭、扬新风、庆新春”主题活动,同时推进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新的过节习俗,倡导在外务工的农民朋友就地过春节,在外求学的乡村子弟,也留在学校过春节。我们完全可以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通过手机,在吃年夜饭的时候跟老人家说一段话,我们也可以通过视频直播,异地共吃一桌饭,这也是我们倡导的过节方式,或者写一封信,可以有更多的语言上的表达,说一些温暖的话,温情的话,这样也有利于家风建设。

第二个环节就是吃饭,市文明办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吃饭倡议,即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在过节期间难免要饮酒,我们就不倡导共饮一杯酒。

第三个环节是庭院。过年过节把庭院打扫干净,开展“美丽庭院”、“清洁户”评选,推动村居环境持续改善。我的回答就是这些。

马然希:

谢谢大家,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