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重庆举行2021年“世界蜜蜂日(5·20)”中国(重庆·石柱)主会场活动发布会

--

日期:2021-05-13

5月8日,重庆举行2021年“世界蜜蜂日(5·20)”中国(重庆·石柱)主会场活动新闻发布会。石柱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左军,中国养蜂学会秘书长陈黎红,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袁德胜,石柱县委常委、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张晓川: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2021年‘世界蜜蜂日(5·20)’中国(重庆·石柱)主会场活动新闻发布会”。

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石柱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左军先生,中国养蜂学会秘书长陈黎红女士,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袁德胜先生,石柱县委常委、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先生,他们今天将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首先有请左军先生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有请。

石柱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左军: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共石柱县委、县人民政府,向莅临本次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媒体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石柱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发展中蜂产业是我县认真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建设康养石柱、发展康养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具体举措。石柱县先后荣获“中华蜜蜂之乡”“全国养蜂精准扶贫示范县”“全国蜂业优秀之乡”等称号。

受活动组委会委托,我就本次活动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本次活动由中国养蜂学会、市农业农村委主办,中共石柱县委、石柱县人民政府承办,将于5月20日在我县中益乡举行,活动主题为“小蜜蜂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主要目的在于展示蜜蜂产业发展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宣传蜜蜂对粮食安全、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是中国西部首次举办与中蜂产业有关的一场国际盛会,对我县发展壮大中蜂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届时,将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和重庆市级有关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有关协会学会负责人,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重点企业负责人出席。

主要活动有:一、开幕式。将于5月20日上午9点在中益乡感恩广场举行活动开幕式,将邀请重庆市、中国养蜂学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有关领导出席并讲话。开幕式上将举行颁奖、授牌、签约仪式,中国养蜂学会将授予中益乡“中华蜜蜂小镇”称号,授予石柱县“:优质蜂产品(五倍子)基地”称号,并授予5名小朋友“蜜蜂小天使”称号;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将授予石柱县“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工作站”称号。同时,我们还将与中国养蜂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有关企业签订康养项目招商协议。

二、系列展示活动。一是“关爱蜜蜂,保护地球”素质教育活动。该活动已于今年3月在我县33个乡镇(街道)中小学开展,以科普知识讲座和蜜蜂授粉基地实地参观形式展开,让孩子们了解蜜蜂为农作物授粉过程及意义,学习蜜蜂勤劳、团结与无私奉献的精神,引导孩子们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争做蜜蜂的保护者、宣传者。活动图片将在“世界蜜蜂日(5·20)”中国主会场作为科普宣传展示。二是“甜蜜事业,康养生活”征文赛。该活动已于今年1月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关于蜂产业文学作品,创作编辑岀版一本反映我县蜜蜂及其产业发展情况的文集。目前,通过筛选、审核纳入刊登的文学作品50篇,全书150页左右,文集图文并茂,并于5月20日在主会场展示。三是“蜜蜂与乡村振兴”摄影展。目前已征集到摄影作品2150余件,活动当天将按照“蜜蜂与自然生态”“产业发展现状”“蜜蜂与脱贫攻坚”三个板块,选取100幅优秀作品在主会场展出。

三、主题演讲。5月20日下午在石柱县干部培训基地,邀请有关专家围绕“中蜂产业与乡村振兴”主题,开展演讲活动。活动当天还将举行“关爱蜜蜂、保护地球”签名倡议活动、集体婚礼、“中国好蜜”推介、参观“中华蜜蜂小镇”等主题活动。同时,我们还将在西沱古镇举行“打开三峡库心之门·探寻西沱古镇之美”主题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发展壮大中蜂产业,加快推动蜂蜜精深加工,不断延长中蜂产业链和价值链,力争“十四五”时期,中蜂养殖达到30万群,实现“10亿级蜜蜂产业集群”目标,创建“中国养蜂大县”,着力打造“市级康养消费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为如期建成“全国生态康养胜地”提供有力支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石柱县委、县人民政府,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社会各界朋友发出诚挚邀请,热烈欢迎前往石柱观光旅游、康养休闲、考察指导、投资兴业!“风情土家、康养石柱”将会因您的到来而更加精彩!谢谢大家!

张晓川:

谢谢左县长。相信通过左县长的介绍大家对本届活动已经有了一个总体的了解,下面大家可以针对自己关心的问题向台上的各位发布嘉宾提问。

重庆国际传播中心记者:

想请陈秘书长给大家介绍一下“世界蜜蜂日(5·20)”,以及举办“世界蜜蜂日(5·20)”中国主会场活动目的和意义,谢谢。

中国养蜂学会秘书长陈黎红:

谢谢。蜜蜂作为自然界的最重要的授粉者,对于生态环境平衡、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农业生产的增产增质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2017年12月,联合国全体会议正式通过并颁布:每年5月20日为“世界蜜蜂日”。中国养蜂学会是“世界蜜蜂日”确立的有力推动者。联合国创立“世界蜜蜂日”的意义不仅在于唤醒大家对蜜蜂的认知,更重要的是为了共同解决饥饿问题、粮食安全问题、环境问题及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等一系列全球问题,为各国政府、组织和全世界人民加强保护和提供传粉昆虫栖息地、增强其丰富性和多样性的机会,以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

中国是举办“世界蜜蜂日”主题活动届数最多的国家,每年竞办主会场。今年是第五届,是“世界蜜蜂日”的5年纪念日,今年还是启动“十四五”规划之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启动年,是建党100周年,举办本届“世界蜜蜂日(5·20)”中国主会场活动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以及发展壮大中蜂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意义重大、影响非凡。谢谢。

重庆之声记者:

我想问一下这次主题是“小蜜蜂,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请问确定这个主题主要是从哪些方面考虑的?

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袁德胜: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本届“世界蜜蜂日(5·20)”中国(重庆·石柱)主会场活动,是由中国养蜂学会和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一场国际盛会。中国养蜂学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结合当前形势,经反复讨论、筛选确定了主题,即:“小蜜蜂,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发展蜜蜂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一方面,可以向公众提供大量营养丰富、滋补保健的蜂产品,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蜜蜂授粉对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农产品品质、维护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蜂产品也是“大康养”食品,有利于促进人们身体健康、实现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部署,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发展脱贫攻坚特色产业,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蜜蜂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特色产业之一,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已成为重庆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一大亮点,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助推我市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作出了较大贡献。据统计,2020年,全市蜜蜂保有量150.9万群,其中,中华蜜蜂130.3万群、西方蜜蜂20.6万群,年产蜂蜜2.35万吨,我市蜂群数量和蜂产品产量均位居全国前列,蜜蜂产业综合产值达60亿元。

把“小蜜蜂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作为本次“世界蜜蜂日”中国(重庆石柱)主会场活动的主题,有这样三个方面的考量:一是展示蜜蜂产业发展成效。在脱贫攻坚中,石柱县把蜜蜂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并以此推进融合发展,在中益乡建设“中华蜜蜂小镇”,取得了显著成效。二是宣传勤劳的石柱人民。多年来,石柱县人民在脱贫攻坚中,发扬“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的奋斗精神,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基础。三是弘扬小蜜蜂精神。“勤劳、奉献、团结”的小蜜蜂精神,是我们干好一切事业都需要弘扬的精神品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征程中,必将发挥更大作用。

下一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将继续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蜜蜂产业发展,重点在蜜源植物种植、蜜蜂授粉推广、质量安全提升、品牌打造营销、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强化措施、下足功夫,把这一甜蜜的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靓做优,将蜜蜂产业打造成为我市乡村振兴优势产业的“金名片”!

重庆日报记者:

请问左县长,石柱县承办这次活动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谢谢。

左军: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举办这次活动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优势:一是生态环境优美。石柱地处神秘的北纬30度,石柱名字的由来也是因为万寿山上有两樽石头,一樽像男的、一樽像女的,所以石柱地名的民间传说就是这样出来的,这是北纬30度的产物。这里面自然资源特别丰富,立体气候明显,整个草场、草丛拥有量是13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0%以上,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

二是交通条件比较便利。我们境内有渝利铁路,就是现在的动车,还有三条高速公路以及正在建设的石黔高速,总共是四条,就是石渝、沿江、沪渝,再加上动车。距重庆是165公里,动车70分钟就可以到达,汽车自驾2小时。

三是中蜂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这里面有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中蜂产业持续发展。石柱通过这几年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动脱贫攻坚,我们在实施“四个30万”工程当中,其中有一个就是中蜂产业,中蜂产业既是一个富民的产业、生态的产业,同时也是康养产业,所以这些年石柱持续打造康养经济,中蜂产业是一个重要的支撑。通过近几年的发展,特别是三年的脱贫攻坚,中蜂产业已经覆盖了全县33个乡镇(街道)、179个行政村、8600户农户。目前,整个石柱县中蜂养殖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3.8万群,年产蜂蜜是690吨,年产值达到了5.2亿,可望在“十四五”期间达到10亿级的集群目标。第二,产业链和利益链日趋完善。从产业链上看,现在建有保种场2个、良繁场2个、标准化示范场23个,高品质蜂蜜溯源基地5个、蜂蜜加工企业4家,通过产业互促,带动发展蓝莓、柠檬、柑橘等产业80万亩。带动1022户贫困户养殖中蜂、实现年均增收1.2万元。这是从利益链和产业链来看。第三,示范效应比较突出。这些年我们发展康养产业,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我们做了一件事,就是把中益乡作为康养小镇来打造,康养小镇要有特色,这个特色又不是拍脑袋出来的,一定是与产业相关联的。所以根据中益乡的生态环境、地理优势及产业基础,积极打造“中华蜜蜂小镇”,目前“中华蜜蜂小镇”已初具规模,示范带动效应日趋显现。第四,蜂蜜品质极高。我们的蜂蜜多为“百花蜜”,其中“五倍子蜜”极具医疗保健的价值,“五倍子蜜”对抑菌、消炎、养生等都是有好处的,也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四是节会硬件设施完善。通过打造“中华蜜蜂小镇”,目前已建有蜜蜂科普馆、蜜蜂游乐园、蜜蜂文化广场,蜜蜂导视系统等硬件设施,这些都为举办这次活动提供了重要基础和硬件条件。

五是我们具有举办大型活动会议的丰富经验。近年来,石柱县不遗余力地推动康养产业发展,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中国·重庆(石柱)康养大会,康养大会是民革中央和重庆市政协主办,石柱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我们也承办过全国扶贫产业现场会,承办经验丰富,接待能力和服务能力也是具备的,尤其是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的措施也是到位的,可以为这次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本次主题日活动设在中益乡,能否进一步介绍中益乡中蜂产业的发展情况?谢谢。

石柱县委常委、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

这个问题我来作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中益乡养殖中蜂已经至少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老一辈中益人始终与中蜂保持和谐共生的关系,我们养殖中蜂考虑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更多的也是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的具体体现,守护好中蜂也就能帮助我们守护好绿水青山,也能收获“金山银山”。我们现在也一直传承着过去留下来的习俗,就把像树洞一样的原始蜂箱,放到平时很少有人去,也很适合中蜂生长的山崖下面,一年只取一次蜜,每次只取一半、留一半,真正能够让每一滴蜂蜜都是原生态的蜂蜜。这些年来,为了保证这个品质,我们没有盲目扩大中蜂发展规模。现在全乡有蜂农有472户,中蜂8000群,现在已经建设了“中华蜜蜂”种质资源保种场,还有一个蜂蜜的罐装车间,现在“中益蜂蜜”这个品牌也获得了国家地理认证商标,我们还打造了“圆小益”“益点甜蜜”等中益乡特有的蜜蜂品牌。现在我们开发了差不多十多个产品,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这在过去也是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产业。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进程当中,我们将按照“蜂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打造“中华蜜蜂小镇”。我们结合乡村旅游,把全乡农房的风貌改造为了蜜蜂色,另外在公路沿线,乡村民俗布置了蜜蜂主题的文化彩绘,还有蜜蜂元素的路灯等等,形成了“中华蜜蜂小镇”浓厚的氛围。同时,我们现在也建设了蜜蜂主题的文旅项目和配套项目有14个,其中有1100平方米的中华蜜蜂科普馆,还有9700平方米的蜜蜂主题亲子游乐园。另外,还培育了100家“蜜蜂人家”主题农家乐,真正让“中华蜜蜂小镇”成为中益乡乡村振兴的主要动力,持续帮助我们的乡亲们增收致富。在此诚挚地欢迎大家选购中益的蜂蜜产品,也邀请大家方便的时候到中益来做客,体验“中华蜜蜂小镇”的风情,谢谢大家!

华龙网记者:

左县长提到活动当天,石柱还将在西沱古镇举行“打开三峡库心之门·探寻西沱古镇之美”主题活动,请左县长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左军:

我们以“世界蜜蜂日”的活动为契机,还有很多活动为大家推介,刚才记者朋友提到了“打开三峡库心之门·探寻西沱古镇之美”。众所周知,西沱作为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的核心景区之一,现在正在积极打造,西沱古镇既是全国命名的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它和上海的周庄是一起命名的。同时又是古代三大商道之一的巴盐古道的起点,至今西沱古镇和长江沿线的一些镇有不同之处,第一在长江边,第二一直保留垂直于长江的云梯天街,云梯天街也就是1314步,然后与“5.20”的意思不言而喻,再加上蜂蜜,它是甜甜的,所以我们也称养蜂是甜蜜的事业。“5.20”这天我们将组织在西沱古镇搞这么一个活动,就是“打开三峡库心之门·探寻西沱古镇之美”的主题活动,在这里你可以参观永成商号,还有供销社之类的建筑,熊家大院,也可以观赏盐运的民俗表演、土家玩牛等民俗文化,还可以品尝土家地道的米米茶、都粑等地道的土家小吃。同时也可以入住“西沱的你”民俗客栈。试想一下,如果您来到咱们石柱、来到咱们西沱,5.20这天你着一身土家服饰,当一回阿哥、阿妹是多么的惬意,亲身感受西沱古镇土家文化、盐运文化独特的文化魅力。谢谢。

张晓川:

谢谢左县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也谢谢四位发布嘉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