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重庆举行重庆市第3号总河长令新闻发布会

--

日期:2021-06-10

    6月1日,重庆举行重庆市第3号总河长令新闻发布会,请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锋介绍3号总河长令具体内容,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董勇,市水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任丽娟,市农业农村委总农艺师洪国伟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徐祖国: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5月初,重庆市第3号总河长令签发实施。为了让记者朋友更为详细地了解3号总河长令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到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锋先生向大家介绍3号总河长令的具体内容。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还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先生,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董勇先生,市水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任丽娟女士,市农业农村委总农艺师洪国伟先生。

    下面,首先有请张局长向大家介绍第3号总河长令有关情况。

    重庆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锋: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年5月6日,市委书记、市总河长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唐良智共同签发了重庆市第3号总河长令,决定在全市开展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以下简称“三率”)专项行动。下面,我向大家介绍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相关情况。

    一、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出台背景和意义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关于工矿企业、污水收集处理、农业面源污染等领域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有关规定,整改中央巡视和环保督察反馈的有关问题,在全面贯彻落实第1号、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的基础上,切实解决我市部分支次河流水质不稳定、雨污分流不够彻底等方面问题,市委、市政府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决定聚焦提升污水收集、处理和达标排放能力开展专项行动,制定签发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这是市委、市政府站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也是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务实之举。

    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河流生态环境的需要已转变为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要。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将继续全面强化河长制,引导公众积极参与河流保护,让大家一起爱河、管河、治河、护河,把每一条河流都建设成为幸福河。

    二、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主要内容及安排

    第1号、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基本解决了污水“三排”和河流“三乱”问题,由治污向水岸共治延伸,应该说1号令、2号令取得了积极成果。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在前期成果基础上,坚持“源(污染源)、网(管网)、站(水质监测站)、厂(污水处理厂)、河”五位一体,不仅聚焦面上治、更突出精细管,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一)排查整治薄弱环节。即工矿企业、农业面源、城镇生活、船舶港口四个方面存在的污水收集处理短板和薄弱环节。严查暗访、严厉打击工矿企业废水超标排放、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污水收集管网跑冒漏、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船舶污水偷排直排等方面的问题。

    (二)全面提升“三率”水平。既注重收集量增加,也注重处理率提升,还注重运行维护水平。一是提升收集率,主要通过严格执行排污、排水、接改沟许可制度;推进配套管网完善工程,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更新、补齐空缺;落实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制度,到2025年改造建设污水管网5500公里以上。二是提升处理率,主要是加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提速实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扩能增效,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严格落实禁养区管理,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规范水产养殖行为,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到2025年城市和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8%和85%以上。三是提升处理达标率,主要是加速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开展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强化运行管理和监督执法,确保到2025年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到一级A标,力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00%达标排放。

    (三)三项措施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倡导全民节水。秉持“节水即治污”理念,强化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用活再生水资源。二是用好智能辅助。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分析等技术手段,强化全过程监管。三是鼓励群众参与。突出群防群控,加强社会监督,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守护一江碧水。力求通过系统部署,到“十四五”末期,全市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我主要向大家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徐祖国:

    谢谢张学锋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重庆日报记者:

    我想请问,重庆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颁布了第1号、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请问到现在为止,市级1号、2号市级总河长令实施情况如何?是否取得了预期成效?谢谢。

    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任丽娟:

    谢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2019年,市委书记、市总河长陈敏尔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唐良智共同签发第1号市级总河长令,部署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三排”专项整治行动。在此基础上为巩固成效,推动水岸同治,2020年,市双总河长再次签发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部署开展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在市总河长的示范带动下,全市1.75万名河长闻令而动,巡河查河212万余人次,协调解决问题5.1万余个;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尽其责,通过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巩固提升等环节,累计排查16万余个点位,发现并整治“三排”“三乱”问题7400余个,应该说专项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果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治水有效。一是强化执法打击震慑。2019年以来,全面实施“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通过联合巡查与联合执法,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查处违法行为1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杜绝主观偷排污水行为。二是添补设施设备短板。完成17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22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263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技术改造、1900余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5400余公里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改造。三是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全市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40.3%、农药利用率达到40.6%。推进畜禽粪污治理,累计完成318万头存栏生猪当量粪污综合治理。推广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模式,建成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163家。到2020年底,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农村千人以上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化肥农药使用量较2017年累计下降率分别达到6%和10%,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累计推广池塘“一改五化”面积63.8万亩。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去年我市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首次达到100%,优于国家考核目标4.8个百分点。

    (二)护岸有力。一是聚焦民心所向,整治长期侵占岸线的历史遗留问题,“鑫缘至尊”“巴滨一号”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项目得到妥善处理,还群众一个清爽整洁的岸线。二是聚焦发展所盼,清理整治长江干流岸线违法违规利用项目460个,河道“四乱”问题1100余个,183个非法码头完成关停或拆除复绿,取缔、拆解餐饮船舶147艘,累计规范整改岸线153.4公里,长江干流重庆段规模性非法采砂基本绝迹。三是聚焦生态所需,拆除违法违规建构筑物20.6万平方米,清理弃渣368.3万立方米,河道范围内复绿19.5万平方米,河道乱占乱建得到全面遏制,岸线自然生态功能加快恢复。

    我回答完毕,谢谢。

    重庆城乡统筹发展网记者:

    随着农民新村不断增多,生活污水治理成为难点和痛点。刚才张局长也提到了治理的目标,请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务实的、行之有效的举措深化农村污水治理?谢谢。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市生态环境局将将制定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率”专项工作方案,确保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一是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的农户覆盖率。持续推进农村集中区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配套管网。计划2021年,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3座,建设配套管网190公里;到2025年,全市新建设施350座,配套污水管网900公里以上,基本实现农村常住人口200户(或500人)聚居点设施覆盖。

    二是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率。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绩效评估,对运行负荷率低的设施,实施管网完善、工艺改造等;对运行负荷率高的设施,实施雨污分流、规模扩容等。

    三是提升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达标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监测,对水质异常的设施分类分批实施技术改造,以保证正常运行。

    总的一条,我们要加强对已建和新建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日常监管,确保设施建成后有效运行、处理达标。谢谢。

    重庆电视台记者:

    我们想请问一下,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签发后,市河长办将采取哪些举措推动专项行动落地,确保提升“三率”取得实效?谢谢。

    张学锋: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在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签发后,市河长办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将通过建立4项机制来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一是建立排查机制。重点聚焦工矿企业、农业面源、城镇生活、船舶港口等方面存在的污水收集处理短板和薄弱环节,采取“市级巡查+区县排查+群众监督”的方式,开展全覆盖排查,加大问题排查力度,分级形成问题台账,分项明确整改计划。

    二是建立分级调度机制。市、区两级河长办将制定形成工作调度计划,市级重点调度暗访巡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区县重点调度日常排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多层次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三是建立责任机制。各级河长是责任河流管护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推动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落地见效,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相关部门也将制定专项的贯彻落实工作方案,从落实部门职能职责角度推进工作。市级还将重点督导问题发现不及时、整改不及时等情况,确保河长和有关部门明责、担责、尽责。

    四是建立考核机制。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将作为2021年度市委、市政府对区县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绩效考核内容。同时,市河长办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明查暗访,并将专项行动进展、河长履职等情况专报市总河长。

    市河长办主要从这几个方面来推动第3号总河长令的落实。

    人民网记者:

    刚刚我们提到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也是改善水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请问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工作将怎样开展?谢谢。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总农艺师洪国伟:

    谢谢记者提问。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工作是河长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层层压实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业主责任,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统计部门加强联动,组建工作专班和专家指导组,积极示范推广尾水治理技术,加强督促指导。目前已完成直排养殖尾水治理总任务的40%。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规范水产养殖和尾水治理。

    一是严格执行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依法关停禁养区内养殖场,督促养殖区内业主配套建设底排污、生态湿地等尾水治理设施,采取鱼菜共生、资源化利用等措施治理水产养殖尾水。

    二是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撑。开展新型养殖尾水治理模式研发、试验、示范,扎实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开展水质监测及尾水治理效果评估。加快制定养殖尾水综合治理技术规范,进一步有针对性开展技术指导。

    三是继续加强工作调度。按照“一场一档”要求,建立治理目标、措施、责任、时限“一本账”,专人专班强化月调度、季评估、年总结,及时督促指导养殖业主做好尾水治理工作。

    四是及时做好整改销号。制定养殖场整改销号标准,督促区县对达到治理要求的养殖场及时组织销号;市农业农村委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专家,适时对销号养殖场进行抽查,及时组织对达到整改要求的区县进行销号。

    以上是我回答的内容,谢谢。

    国际在线记者: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是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请问:市住房城乡建委将采取什么样的举措保障提升“三率”行动取得实效。谢谢。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董勇:

    2019年以来,我们按照“建管一体、厂网一体、雨污一体”的理念,从管网排查、计划制定、完善机制、加强监督、强化考核等方面,扎实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全面落实第1号、2号总河长令。2020年,全市达标处理城市生活污水14.87亿吨,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持续深化设施补短板建设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保障提升“三率”行动取得实效。

    一是健全工作保障体系,完善问题发现和整改机制。加强对排水设施建设工程质量、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排水管网运行维护的监督管理,建立完善市区两级城市排水监测和执法体系,健全涵盖生活污水治理全过程的工作评估体系。

    二是加快补齐管网短板,全面提升污水收集率。严格许可管理制度,推动实现排水许可、接改沟许可制度全面实施;推动管网排查全覆盖,摸清管网病害和雨污错接混接,严格管网工程质量管控,网格化推进管网更新改造。计划建设改造污水管网5500公里以上,努力实现城市污水处理设施进水BOD稳定高于100mg/L。

    三是加大处理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污水处理率。规范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机制,按照“集散结合”原则,因地制宜推进污水处理设施规模布局优化。高标准推进污水处理扩容和提标改造,计划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120万吨/天以上,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韧性;加强再生水设施建设,推动再生水利用试点示范,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15%以上。

    四是强化运行维护管理,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达标率。建立智慧排水管理和污水处理设施智能运行体系,加大排水管网运行维护保障,优化污水处理工艺,建立常态化的安全运行检查、管理机制,加强污水处理费征收监管和处理设施运营监管考核。

    下阶段,我们将围绕第3号总河长令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定提升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三率”行动实施方案,支撑第3号总河长令的全面实施,努力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应收尽收、达标排放,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谢谢。

    徐祖国: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为止。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关注今天这场发布会的主题,也谢谢几位发布人来出席我们的发布会,谢谢大家!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下次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