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重庆举行2021年重庆乡村休闲旅游精品路线夏季发布会

--

日期:2021-07-28

    原标题:7月27日重庆举行2021年重庆市乡村休闲旅游精品路线夏季发布会

    7月27日,重庆举行2021年重庆市乡村休闲旅游精品路线夏季发布会,请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介绍2021年重庆市各区县乡村休闲旅游夏季精品线路,与巴南区、奉节县、武隆区、大足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一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张晓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巴南区美丽的彩色森林,我们今天在现场举行2021年重庆市乡村休闲旅游精品路线夏季发布会。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的张晓川。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今天参加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他们是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先生,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先生,巴南区委副书记何永革先生,巴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舒朝斌先生。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我们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委和巴南区各部门的负责同志,还有我们各区县农业农村委的负责同志,还有到场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首先有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先生发布2021年重庆市各区县乡村休闲旅游夏季精品线路,有请!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荫幽草胜花时。”盛夏时节,我们相聚在巴南“彩色森林”,举办2021重庆市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夏季)现场新闻发布会,推介精品线路,共赏乡村美景,共促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市场拉动、政策推动、创新驱动、政府带动下,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不断增多,接待规模不断扩大,服务机构不断壮大,成为城乡居民游“绿水青山”、寻“快乐老家”、忆“游子乡愁”的重要场所。全市乡村休闲旅游业态不断创新,依托果园、茶园、花海、橘海等形成了观光采摘体验游,依托农业基地、农业科技等发展了研学旅行游;依托民族村居、闲置农房等培育了特色民宿、休闲农庄、乡村酒店旅游业态,挖掘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形成了文化旅游业态,依托高山、湖泊、温泉、森林、中药材等形成了康养旅游业态等。通过纵向抓链条延伸,横向抓业态拓展,全市乡村休闲旅游形成了以旅强农、以农促旅、农旅结合的发展新格局。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

    乡村休闲旅游需要以大视野谋划大格局,大声势营造大氛围,前景可待、未来可期。让我们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在重庆“有山有水、依山伴水、显山露水”的独特魅力中,共同推进全市乡村休闲旅游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全市乡村产业振兴,共同促进全市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

    夏天是重庆最美的季节之一,是乡村旅游旺季,今年夏天全市共推出140条精品线路、661个休闲景点,分为高山避暑纳凉线路、红色乡村精品线路、采摘休闲体验线路、赏花观景美丽线路、民俗文化经典线路。这些地方,农耕文明韵味浓、乡土生活风貌美、乡风民俗风尚新,是重庆夏季乡村休闲旅游必去“打卡”之地。现在请大家观看全市乡村休闲旅游夏季精品线路视频推介。

    谢谢大家!

    张晓川:

    我相信通过刚才唐双福副主任的推介,大家对今年乡村休闲精品线路游一定有所了解,我刚刚在仔细听、认真看,总结了一下今年的乡村游有三个特点,在这里也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个特点是活动非常丰富。各区县都推出了一些推介活动,方便市民在夏季感受乡村生活、品鉴农家乐趣,品读农旅文化。第二个特点是特色非常鲜明。多个精品线路特色突出、业态多样、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是市民望山看水的好去处,也代表近年来乡村休闲旅游发展阶段性成果。第三个特点影响越来越大。我们把更多精品线路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提升了乡村休闲旅游夏季精品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促进了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大家听了之后,尤其是现场的记者朋友们可能还有一些疑问想跟各个部门的领导交流,下面进入今天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下面有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先生、巴南区、奉节县、武隆区和大足区农业农村委的负责同志走上讲台,跟我们的记者朋友们互动交流,有请!

    华龙网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奉节,夏季休闲农业有何特色?谢谢!

    奉节县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胡兴建:

    奉节夏季特色在于高山纳凉避暑,游玩5A级景区。我们有兴隆环线、九天龙凤和三峡之颠三条线路,海拔在1200公尺以上,夏季温度在25度左右,是避暑的天堂。兴隆镇、龙桥乡等地环境优美、靠近天坑地缝5A级景区,森林覆盖率达80%。更有高山腊肉、炕洋芋、合渣等乡土特色美食。

    重庆交通广播记者:

    有一个问题问一下大足区的领导。因为现在各个区都在做乡村旅游,大足有一个非常出名的遗产大足石刻,你们的乡村旅游有什么自己的特点,和其他区不同的地方?

    大足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王玥红:

    感谢记者对大足乡村旅游的关注。大家知道,大足石刻是世界文化遗产,艺术品质极高,它的题材也比较丰富,把世俗与宗教有机融合在一起,体现了从我们晚唐到明清一段时间内民间的日常生活,是我们大足最具特色的一个乡村文化。大家熟知的大足石刻是我们的宝顶山石刻,还有南山、北山、石转山、石门山75处造像,遍布大足境内,同时大足石刻所宣扬的孝、廉文化是我们乡风文明的体现。所以说我们每一处每一尊石刻都值得大家来细细品味和观赏,谢谢!

    上游新闻记者:

    你好,我想问一下现在我们重庆乡村振兴旅游景点和线路很丰富,未来五年乡村振兴旅游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格局?谢谢!

    唐双福:

    感谢你对重庆乡村休闲旅游长期发展的关注!在“十四五”期间,重庆市乡村休闲旅游,从我们目前的规划来看,我们将从时间、空间、特色资源三个维度来优化全市的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布局,体现“春夏秋冬、东西南北”的时空特色,体现“沿江、依山、近城、远乡”的自然地域特色。

    一是从重庆主城都市区来说,就是要大力发展观光采摘、农事体验、科普教育、创意休闲、体育赛事、乡村商务、会展旅游、乡村夜经济等业态,打造都市慢生活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二是站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角度来看,就是要大力发展三峡腹地深度游、滨水生态游、山地峡谷游、三峡橘海游、江岸田园游、库区城镇游,打造原生态三峡风貌和滨水田园观光旅游目的地。

    三是对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这个角度来看,就是要大力发展民族民俗体验游、避暑纳凉养生游、花果飘香采摘游、林海度假生态游、古村归隐田园游,建设渝东南“民族风情”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区,打造生态康养和民俗旅游目的地。

    人民网记者:

    巴南区是主城都市城区中,农业面积最大、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区县,想请问一下巴南区在深化农旅融合、打造城区郊游后花园上都做了哪些努力?

    巴南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左鹏:

    谢谢你对巴南农旅融合发展的关心。近年来,我们围绕打造都市近郊休闲旅游目的地,努力深化拓展农业功能,加强农产品要素集聚、资源集约和功能集成,全力推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围绕一园一环一线多点的产业布局,新发展品牌茶业、精品果蔬、特色粮油以及生态渔业等特色产业2万多亩,打造了天坪山、五彩丰盛等农旅融合产业集聚区。

    二是积极引导全区农业企业大力发展果蔬采摘、花木观赏、生态垂钓等体验式休闲农业,培育了多彩植物园、溪上花田等一大批特色景观,拓展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空间。

    三是大力实施农产品后备箱工程,发展农产品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开发了巴南银针、四合胡豆等一批伴手礼、后备箱农产品。今年上半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36万多人次,营业收入34亿元。回答完毕!

    环球网记者:

    我的问题是大足区作为中国的荷莲之乡,有哪些地方值得推荐?

    王玥红:

    感谢记者朋友。大足的荷莲栽培面积近5万亩,1千多个品种,其中仅观赏性荷花的栽种面积达到1.5万亩,是我们西南地区栽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荷花生产基地、科研基地、出口基地以及观赏基地,特别是大足独有的太空荷花,太空荷花形大、色艳、形美、花大、香浓,是我们观赏性荷花中的极品。太空荷花当中的46个品种,被我们中国荷花品种图志所收录。大足推荐给大家三个值得去看的荷花景点:一是十里荷棠·山湾时光,二是雅美佳湿地公园,三是罗庄·荷花山庄。同时大足区成功举办了10届荷花文化艺术节,今年8月底、9月初将举办第11届,希望我们的记者朋友以及我们游客来大足作客。这些都形成了我们大足区具有特色的一个荷莲文化。谢谢!

    都市热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武隆区的领导,在武隆区我们乡村旅游景点很多,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比如针对老年人、年轻人以及小孩的不同人群游玩的线路,谢谢!

    武隆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周大平:

    感谢媒体朋友对武隆的关注。我们武隆之所以能够评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与我们规划并建设了避暑康养游、古宅风情游、梦里水乡游等五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有着密切的关系。五条精品线路涵盖了武隆的22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5条精品线路均有适合老年人、小孩和年轻人去的地方,尤其是夏季的武隆适合康养纳凉避暑的地方比较多。比如双河的蔬菜田园综合体、白马的贡茶园、板桥人家、赵家的鲜花小镇、和顺镇寺寺院坪、仙女山街道归原小镇、芙蓉街道的七彩堰塘村等这些地方老少皆宜,火炉镇的呐溪原乡适合团建和挑战自我的网红打卡地,羊角街道的懒坝艺术度假区等都是年轻人和小孩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谢谢!

    重庆电视台记者:

    我们想请问一下武隆区,武隆乡村旅游景区的这些接待能力如何?谢谢!

    周大平: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现在正值武隆的度假高峰期,武隆常年夏季高峰度假人口达到35万人,其中在乡村旅游接待点和农户家中度假人口超过了10万人,关于我们的接待能力请大家放心,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的道路是畅通的。大家驱车前往景点路上沿途的景色是迷人的,到了景区武隆的服务是热情的、规范的,大家一定会感受到武隆全民旅游的浓厚氛围。武隆有星级酒店、高端民宿、星级农家乐4000余家,4.6万余张床位,足以满足游客不同层次的需求。农家小院的接待住家度假式游客能力更强,去年双河镇蔬菜田园综合体,综合体当中的农户的接待能力已经达到了2.5万以上。所以在这里也诚挚邀请大家闲暇之余带着家人和朋友来武隆感受乡土气息,请相信武隆的清凉一定会洗去你的疲惫,武隆的美食一定会治愈你的身心,武隆欢迎你,谢谢!

    新华网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巴南区,面对共建成渝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重庆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巴南区全力建设“一区五城”等带来的战略机遇。请问:巴南区对旅游业发展有什么思路?

    左鹏:

    在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围绕重庆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把巴南建成老巴县、最重庆品质生活休闲目的地。就旅游来讲主要打好温泉牌、乡村牌、人文牌、滨江牌,构建“四区四线”文旅发展新格局。具体来讲在中心城区围绕长江艺术湾区着力建设滨江文旅产业带,构建巴南的时尚都市游线。在东部片区将重点建设木洞古镇、桃花岛、中坝岛、南平坝岛,联动东温泉、丰盛古镇等构建巴南的生态人文游线。在中部片区我们将结合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建设,以巴南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打造乡村振兴农业观光带,构建巴南的乡村旅游示范游线。在南部片区,我们将利用圣灯山、双寨山、大来山等高山资源,着力发展休闲度假康养产业,构建巴南的山地度假康养旅游线路。谢谢!

    重庆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奉节县农业农村委的领导,奉节县发展休闲农业的主要模式是什么?

    胡兴建:

    我县以以下四种模式发展休闲农业。一是集中连片开发模式。政府投入为主,建设基础设施,带动农户连片开发。如兴隆镇、龙桥乡、平安乡等,政府配套完善水、电、路、卫生等基础设施,引导农民开发各种农业休闲观光项目。二是产业带动模式。奉节有脐橙38万亩,中药材有16万亩,奉节脆李10万亩,黄桃5万亩,依托特色规模产业,带动发展休闲农业,如奉节脐橙带动发展橙旅融合园,集观花、采摘为一体的产业带动。三是农家乐和橙家乐的模式。我们借助农户农民自己的庭院、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及田园风光,依托景区,吸引游客前来,进行吃、住、游、娱、购等休闲游活动。我县兴隆镇、龙桥乡的农家乐发展速度快,经营规范且有特色。四是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利用村集体资源、依托自然风光和农业产业,发展休闲农业。如大窝社区、三峡原乡、魔王寨等。谢谢!

    张晓川:

    记者朋友还有什么问题要提的吗?如果没有更多的问题要提,今天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感谢5位发布人,请5位发布人台下就坐。下面进行今天发布会的最后一项议程,巴南区精心组织了3条精品线路带大家去体验一下,也是今天发布会的最后一项议程,在这里特别感谢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委和巴南区委、区政府对本次发布会的大力支持,而且他们非常用心,不仅把发布会的现场搬到了巴南区的彩色森林场地,同时也为大家精心准备了巴南区的3条精品旅游线路,供大家体验。下面就请大家去体验这3条精品线路。

    最后再一次感谢各位领导和各位来宾,也感谢我们的记者朋友,大家辛苦了,我们下次发布会再见,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