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重庆举行应对强降雨天气新闻发布会

--

日期:2021-08-08

原标题:8月7日重庆举行重庆市应对强降雨天气新闻发布会

    8月7日,重庆举行应对强降雨天气新闻发布会,请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畅,重庆市政府安全专家库专家、高级工程师石云亮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马然希: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非常感谢大家利用周末时间参加我们的发布会,可能有的朋友已经是参加第二场了,非常感谢大家!
    这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应对强降雨天气,昨天相关部门已经发布了一次强降雨天气的预警,经过研判,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先生,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畅先生,重庆市政府安全专家库专家、高级工程师石云亮先生参加发布会。

    下面,首先有请两位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首先请谭畅先生介绍情况。

    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畅: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根据预报,8月7日到9日,受西南低涡和切变线共同影响,我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天气过程,我们预计这次暴雨天气过程将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

    累计雨量情况如下,中西部及东北部部分地区90~180毫米,局地250~300毫米,其余地区40~9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60~90毫米。其中,7日夜间到8日白天,中西部及东北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8日夜间到9日白天,大部地区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9日夜间到10日白天,偏南地区大雨。

    这次暴雨天气的过程虽然预计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暴雨天气过程,但是我们从目前的最新气象资料来分析,无论是从累计雨量还是单日的雨量和最大的小时雨量,均弱于郑州“7.20”特大暴雨天气过程。

    借此机会,我还是要给大家分享一下气象上对雨量暴雨分级的定义。暴雨按照24小时的强度分为三个等级,24小时的降水量50-99.9毫米称为暴雨天气,100-249.9毫米称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为特大暴雨。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感性认识,国内外相关的专家也做过一些测试,我也给大家分享一下。先说小雨,小雨的天气,大家如果在外面待1分钟的话可能头发会湿掉;中雨,如果待1分钟你的外套会湿掉;大雨,1分钟后你的内衣就会湿透;暴雨的概念可能就是你在家里洗澡调大最大的水龙头冲出来的水。

    这次过程我自己概括总结,就是两句话:第一,雨确实很大,是我们今年入汛以来最大的一次暴雨天气过程,所以请大家务必要高度重视。第二,请大家也不要恐慌。我要给大家分享的就是这些信息,谢谢大家!

    马然希:

    下面有请邹瑜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关于最近几天的气象信息,刚才谭局长已经作了通报。我在这里就应对情况进行介绍。

    一、市委、市政府对本轮强降雨非常重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针对本次可能面临的区域性暴雨与过境洪水,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非常重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根据陈敏尔书记、唐良智市长的要求,我们就面对极端天气的情况和去年“8.20”过境大洪水的情况制作了相应的应急预案。8月6日和今天,唐良智市长等有关市领导分别对应对本轮强降雨进行了调度和安排,唐良智市长着重提出了要做好“防不测、防不及、防不利、防不严”的“四防”要求。

    二、目前我们采取的防范应对措施

    (一)第一时间会商研判,发出预警。市气象局8月6日发布暴雨II级预警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进行分析研判,针对久晴之后突降暴雨,极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需严防渠江、嘉陵江、涪江、长江上游过境洪水的复杂形势,于6日19时发布江河洪水、山洪灾害、渍涝灾害Ⅱ级预警信息,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并向全市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有关单位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做好防范应对。协动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高风险区域人群应知尽知,提前转移避险。

    (二)强化预警联动和应急处置。紧急按照自然灾害预警程序与联动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紧密关注气象预警信息,随时启动应急响应,一旦发现险情,快速、坚决撤离受威胁人员。同时除特殊行业外,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坚决执行停学、停工、停业、停运、停游、停航的措施。

    (三)24小时值班值守和隐患排查。目前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正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对强降雨地区、水位急涨河段以及病险水库、地灾点、低洼路段等重点部位,已明确专人值守。轨道交通、桥梁隧道、城镇易涝区、旅游景区、临江经营场所、病险水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以及山边水边、中小水库、小塘坝、堤防险工险段、山洪隐患点等薄弱环节,也已经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雨期的“三查”(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巡查),强化极端天气、突发紧急状态下的安全管控力度。

    (四)前置队伍驻防高风险区。目前全市已经派出3个防汛专项工作组,调派救援队伍前置合川、开州等灾害高风险区县。有10个应急救援指导组,在发生超警超保、启动响应、突发险情等情况下,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进行救援。在专业力量的调配上,重庆市水上救援长航队、展宏图队将主要应对大江大河涨水时的水上救援;重庆市灾害事故工程抢险救援安能队、重庆市隧道救援中交建队主要应对工程性抢险救援;重庆市地灾救援208队、重庆市地灾救援南江队、重庆市灾害事故工程抢险救援安能队,主要应对地质灾害救援;重庆市灾害事故工程抢险救援安能队及各区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主要应对城市内涝救援。

    目前,我们的专业队伍全部就绪,随时准备参与抢险救援工作。我就把应对的情况通报到这里。

    马然希:

    谢谢。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重庆交通广播记者:

    谢谢,我是重庆交通广播的记者。我想问一下,重庆正常的年均降雨量以及去年暴雨的雨量分别是多少?同时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降雨过程的特点是什么?谢谢。

    谭畅: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重庆的年均降雨量大概是在1100毫米左右,去年降雨量是1367.7毫米。

    第二个问题,本次降水有什么特点?我们这次强降水主要是三个特点:一是移动性为主。强降水不会停在某个地方不动,每个地方强降水约持续一天,日降雨量基本就接近过程雨量。

    二是对流性较强。前段时间,重庆地区持续高温,最高温度突破42度,随着北方弱冷空气南下,与西南暖湿气流在盆地交汇,形成低涡系统,加之前期持续高温积累了比较好的热量条件,在特殊地形加持下,形成了下暖上冷的不稳定层结,激发出此次的对流性降水。当对流发生特别旺盛时,在风雨雷电中可能伴随有冰雹,但持续时间一般较短。

    三是范围广、雨量大。本次强降水过程影响全市范围,大部地区累计雨量90~180毫米,局地可达250~300毫米。需要防范强降水导致的城市内涝;此外,需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的监测及预警,山区需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崩塌等灾害的防范工作。另一方面,四川境内嘉陵江、渠江、涪江流域和长江干流段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贵州北部也有大雨到暴雨,须防范过境洪水与本地洪水的叠加。

    最后再给大家分享一下暴雨天气避险的建议,最重要一条就是非必要不要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雷雨天不要在空旷场地打伞或把金属物体扛在肩上,避免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逗留或避雨;遇到大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不坚固的场所下面逗留或避风,避免水上活动;遇到短时强降雨应尽量避开低洼地段,同时也要避免涉水。同时,应及时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短时临近预警,提前主动做好防范。我就回答到这里。

    重庆日报记者:

    我是重庆日报的记者。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针对此次强降雨可能产生的灾害,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进行救灾救助?谢谢。

    邹瑜:

    灾害无情,暴雨、大风和洪水极有可能导致严重灾情。我们除了要做好事前的预防之外和事中的抢险救灾之外,那么对灾后的救灾救助我们一直非常重视。一旦发生灾情,我们将全力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所、有病能医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五有”。为了做到“五有”:

    一是加强灾情信息的收报。我们按照相应的制度,要求各级认真查灾、核灾、报灾,发生灾情后保持灾情信息在2小时之内要报送,并且做到每2小时要更新,做到第一时间收集、汇总、分析和上报灾情。

    二是强化救灾款物的保障。我们现在是按照“宁愿物资等人,绝不让受灾群众等物资”的要求。目前,全市已经向区县提前安排下拨救灾资金。同时我们建立了以中央库为依托,市级库为主体,区县库为支撑,乡镇街道站为基础,村(社区)配送站为补充的五级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目前,我们的储备物资可以满足一次性至少转移10万人的基本生活需要。

    三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灾情发生后,将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原则,通过搭建帐篷,借用公房、村居服务中心、体育场馆等集中安置受灾群众;同时采取投亲靠友、给予适当补助的方式分散安置受灾群众,做到“人员第一时间转移、帐篷第一时间搭建、物资第一时间运抵、生活第一时间保证”,让受灾群众的衣、食、住、医得到妥善保障。对于可能受灾的疫情区,将及时采取分散安置的方式进行,并做好疫情防控、疫病防治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谢谢。

    重庆之声记者:

    您好,重庆之声记者提问。想问一下市民在大暴雨中,应当如何加强自身的安全防护?谢谢。

    重庆市政府安全专家库专家、高级工程师石云亮:

    应当从以下方面进行防护:

    居家时:一是要关注房屋状态,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二是要检查电气线路、用电设备等是否安全,最好是关闭电源总开关。

    出行时:一是要避开落地广告牌、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区域。二是要远离建筑工地临时围墙以及建在山坡上的围墙。三是不要贸然涉水前行,警惕井盖、下水道、排污井等,若发现路面有旋涡,一定要绕行。

    开车时:一是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雨天能见度一般较低,务必打开防雾灯。二是要关注路面积水,不超过半个车轮时,车辆一般可以正常通过,但要放慢车速,谨防车速过快导致发动机进水熄火。尤其是涵洞、隧道积水时,不要贸然强行通行。如出现水面漫桥,就一定不要通行。三是若车辆在涉水行驶过程中熄火,应在水位还未完全涨上来前快速撤离危险区域。千万不要在车内等待救援,以免水位过高时电动门窗自动锁定,危及人身安全。

    此外,若遇到突发洪水,务必按照预定路线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如来不及转移,则要爬上屋顶、大树、高墙等做暂时避险,等待救援,尽量不要自己游泳转移。若恰在山地遇到滑坡,则要迅速向两侧逃离,切不可顺着滑坡向上游或下游跑,不要停留在凹坡处。大概的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马然希:

    谢谢。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3位发布人,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