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丰都县建设现代畜禽产业基地新闻发布会

--

日期:2021-12-21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然希】 16:01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丰都县建设现代畜禽产业基地。今天我们邀请到丰都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唐守渊先生,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柏在耀先生,丰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严奉勇先生,他们将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首先有请唐守渊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唐守渊】 16:02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丰都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丰都县建设畜禽产业基地的有关情况给大家做简要介绍。

【唐守渊】 16:03  近年来,丰都县委、县政府立足国家农产品主产区、重庆市特色农牧产业基地定位,坚持把发展现代畜禽产业作为提振县域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大龙头引领、集约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全链条推进、资源化利用”思路,举全县之力打造“现代畜禽产业基地”。现已成功创建以畜禽为主导产业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在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具体情况包括四个方面:

【唐守渊】 16:04  一、大力度推动,做大产业基地

我县明确提出了建设“现代畜禽产业基地”的目标。建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总指挥长、县长任执行指挥长的工作指挥部,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工作推进组,下设七个工作专班,实行每月一调度。制定了畜禽产业基地建设十条措施,推行首问负责制、工作调度制等机制,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整合涉农统筹资金3.5亿元,支持国有平台公司融资贷款9亿元,建设养殖场、精深加工厂及配套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出台专项奖励扶持办法,设立1000万元创业引导基金,从养殖投资、担保、贷款、贴息、保险等环节扶持从事牛、鸡、猪养殖的农业龙头企业和养殖大户,撬动社会资本投入。

【唐守渊】 16:08  当前,全县肉牛存栏15.6万头、出栏8.3万头;蛋种鸡、蛋鸡存栏分别达到60万羽、180万羽,肉鸡、土鸡出栏分别达到1000万羽、200万羽;生猪存、出栏分别达到35万头、43万头。力争经过五年努力,到2025年全县肉牛存、出栏稳定在16万头、9万头;蛋种鸡、蛋鸡存栏分别达到120万羽、350万羽,肉鸡、土鸡出栏分别达到3000万羽、300万羽;生猪存、出栏量保持稳定。

【唐守渊】 16:13  二、大龙头带动,建强产业链条

引进培育恒都、华裕、温氏、东方希望等7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紧扣牛、鸡、猪全链条建设,推动强一接二连三,促使食品加工业链条向产业链后端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高质量建设“现代畜禽产业基地”。

【唐守渊】 16:13  在肉牛产业上,培育恒都农业、光明食品、大地牧歌等3家本土龙头企业推动肉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全县肉牛产业综合产值目前已经超过100亿元,“丰都肉牛”“恒都”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恒都已组建2家冷链物流公司,其产品线下与麦当劳、海底捞等餐饮连锁企业开展了深度的合作,线上成为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最大的生鲜类产品供应商,在京东、天猫等5家电商平台上目前生鲜类市场份额占有率达50%以上。已建成3.5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年产牧草30万吨以上;建设2个千头牛场和800余家肉牛庭院牧场;建成1个饲料加工厂,年产饲料20万吨;2个肉牛屠宰加工厂,年可屠宰肉牛12万头;2个牛肉精深加工厂,精深加工牛肉达到11万吨;3个牛粪有机肥加工厂,年生产有机肥10万吨。

【唐守渊】 16:14  在鸡的产业上,引进全国蛋种鸡行业标杆企业华裕农科发展蛋种养殖及雏鸡孵化,已建成存栏20万羽的蛋种鸡场4个,年孵化5000万羽健康母雏雏鸡孵化中心1个,年产5万吨的饲料加工厂1个,年产3万吨的有机肥加工厂1个,雏鸡在西南地区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引进全国畜禽第一品牌北京德青源养殖蛋鸡,已建成年产25万吨的饲料加工厂1个,年产3万吨的有机肥加工厂1个,单体规模240万羽的标准化蛋鸡养殖场1个,年产鸡蛋5.5亿枚;引进亚洲肉鸡养殖第一的广东温氏带动肉鸡养殖,已建成1个肉鸡养殖小区和204个肉鸡代养场,年出栏肉鸡1000万羽,居重庆市前列。同时,组建麻辣鸡产业联盟,推动标准化养殖和加工,现有麻辣鸡小微企业400余家,年产值约3亿元。鸡产业初步构建起集饲料生产、蛋种鸡养殖、雏鸡孵化、蛋鸡养殖、肉鸡养殖、肉鸡屠宰、土鸡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条。

【唐守渊】 16:14  在生猪产业上,引进东方希望、重庆农投带动生猪产业发展,已建成2个楼房式的养殖小区,推广使用智能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系统,实现养猪标准化和程序化;同时,已启动年产30万吨的饲料加工厂和年屠宰60万头的生猪屠宰加工厂建设。生猪产业正加速构建集饲料生产、种猪养殖、生猪育肥、生猪屠宰、肉品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

【唐守渊】 16:16  三、标准化建设,提升产业能级

着力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健康养殖,主要体现在“四化”。

【唐守渊】 16:17  一是布局科学化。由规资、环保、农业、林业等多部门联合选址,共同论证养殖用地可行性,确保周边土地能充分消纳养殖粪污,实现种养结合,循环利用。

【唐守渊】 16:17  二是养殖规模化。摒弃“小、散、弱”的养殖方式,推行适度规模养殖,新建蛋种鸡、肉鸡、生猪养殖场分别按照存栏20万羽、1万羽、2400头的标准建设,全县畜禽规模化率达50%以上。

【唐守渊】 16:17  三是设施智能化。推行“互联网+”智能化养殖方式,推广上料饮水、环境监测、防疫消毒、粪便清理自动化,对圈舍内温度、湿度、风速、氨氮指标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监控。

【唐守渊】 16:17  四是粪污资源化。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以畜禽粪污肥料化和能源化利用为主攻方向,规模养殖场推行异位发酵、工业化治污处理方式,养殖户推行沼气发酵,沼液还田处理方式。全县已建成6家有机肥加工企业,年产有机肥20万吨,规模养殖场环保设施配套率达100%,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80%。

【唐守渊】 16:18  四、新机制联结,共享产业收益

坚持把畜禽产业基地建设与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按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思路,全面推行了“资产收益、代养收益、订单种养、村级入股分红”等联农带农方式。

【唐守渊】 16:19  具体来说,就是:县属国有企业投资建设养殖设施,租给养殖企业经营,按照固定资产总投资的8%—10%收取租金,租金收入用于为脱贫人口购买公益性岗位;村级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国有企业,合资建设生猪或肉鸡代养场,并按持股比例分红;农户通过代养和务工参与养殖,获取收益。目前,每年收益租金3500万元,分红880万元,解决就业2000余人,联结农户3万余户。

【唐守渊】 16:19  下一步,丰都县委、县政府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求,围绕建设中国肉牛之都、打造西南地区鸡产业基地、建成重庆市智慧生猪养殖强县的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加快构建现代畜牧业养殖体系、动物防疫体系、加工流通体系,不断增强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强力打造“现代畜禽产业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马然希】 16:19  谢谢。我们介绍情况就到这里,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国际商报记者】 16:20  从刚才唐县长介绍的一组组数据来看,丰都畜禽养殖从规模、数量、效益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请问取得这些成效有哪些保障措施?出台了哪些扶持政策呢?

【唐守渊】 16:22  我们主要是有五个方面的措施。第一个方面就是在组织保障上,县里面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总指挥长、县长为执行指挥长的执行体系,这样一个领导小组,在指挥部下面成立了用电、用气、用水等七个工作专班,来具体推进相关的工作。

【唐守渊】 16:22  第二个就是在管理机制上,县里面出台了丰都县建设畜禽产业基地的十项措施,这十项措施就是包括首问负责制、倒排工期制、事后问责制等十项措施来强力推进这项工作,这是从管理的机制上。

【唐守渊】 16:23  第三就是从资金的支持上。首先第一个是设立了1000万元的创业引导基金,来扶持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农户建设养殖基地进行支持。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整合涉农资金每年大概是3.5亿元来支持龙头企业和市场主体发展,同时国有企业、国有平台公司融资了9个亿来建设畜禽养殖的现代化设施。

【唐守渊】 16:23  第四个方面就是从考核上,我们把这项工作纳入了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际进行考核来督促相关部门和乡镇在畜禽产业基地建设上抓好落实。

【唐守渊】 16:23  第五个方面就是在扶持政策上,县里面出台了丰都县建设畜禽产业基地的奖励扶持办法,从养殖的投资、融资、担保、保险、贴息等方面都对养殖大户、龙头企业有这方面的支持扶持。

【唐守渊】 16:23  大概就是从这几个方面来支持我们全县的畜禽产业的发展,建设西部的畜禽产业的基地。

【马然希】 16:25  谢谢。下一个问题。

【科技日报记者】 16:25  打造全市畜禽产业基地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请问你们在推进畜禽产业基地建设中是如何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的呢?

【严奉勇】 16:26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关心我们的科技方面,我来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在建设现代畜禽产业基地过程中我们主要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契机,加强和深化与科研单位高校的合作,搭建科研平台,助力畜禽产业发展。主要是搭建两个平台,两个体系。

【严奉勇】 16:26  组建了肉牛产业研究院,西南大学丰都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肉牛科技专家大院等这些科技平台,这个科技平台主要在牧草的种植、畜禽的饲养、肉类的加工等方面进行创新和研究。

【严奉勇】 16:26  另一个平台就是支持企业自主建立科技平台。推动了重庆恒都肉牛科技院在丰都落成,主要开展食品加工、牛副产品的加工,牛肉的深加工等产品的研发,也支持县属国有企业农发集团在丰都建设肉牛的良繁中心,主要培育本地特色的肉牛品种。

【严奉勇】 16:28  两个科技体系,一个就是建立了科技服务体系。我们县长期与西南大学、畜禽科院、中国畜牧业协会与中国肉类协会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组建了畜禽发展的专家顾问团队,并建立了市级的首席专家和市县的科技特派员+县级的科技技术团队以及乡镇的技术员组成四级的科技服务体系。从养殖、防疫以及资源利用等方面开展服务。

【严奉勇】 16:28  另一个科技体系就是科技人才体系。为了打造畜禽产业基地,我们特别注重科技人才方面的培育,主要实施了“三才计划”,一个是纳才计划,我们出台了创新人才引进工程方案,目前在今年年底引进了相关人才200名左右。第二就是引才工程,我们实施创新人才计划,积极到各高校宣传招聘引进专业人才,去年以来引进了这方面的硕士34人、本科以上的340人。三是实施了留才工程。我们出台了丰都县英才服务管理办法和英才人才公寓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办法,为全县的英才提供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17个方面的服务。

【马然希】 16:30  谢谢。下一个问题。

【重庆日报记者】 16:30  刚刚唐县长提到丰都县已成功创建以畜禽为主导产业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在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能否介绍一下两个园区的具体情况?谢谢。

【唐守渊】 16:33  我来介绍一下这两个园区具体的情况。首先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这个园区是我们2015年向国家科技部申请创建的,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创建,在2018年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评估验收,创建成功。这个园区的主导产业主要是以肉牛为主,带动家禽、生猪等关联产业的这样一个特色生态科技园区,它是南方草地畜牧业发展的一个样板示范区。这个园区的目标和功能定位主要是在里面集聚了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人才培养,创业创新的孵化,包括产业的融合,信息互联,生态保护等相关功能。

【唐守渊】 16:34  园区经过这几年的创建,应该说成效非常显著,目前已经全面完成了“一中心八园区”的建设任务,引进培育了企业82家,实施科技项目52个,新建种养基地82个,参与制定重庆地方标准达到11项,在园区范围内授权的发明专利有80项,获得了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研发了新产品114个。园区总产值目前已经突破了40亿元,新增就业达到5000人,在园区范围内,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15000元。

【唐守渊】 16:34  下一步这个园区将会按照科技部给我们的定位和要求,进一步巩固好创建的成果,让园区发挥更大的效益。这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唐守渊】 16:34  第二个园区就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我们今年4月份获得农业农村部批准创建的这样一个园区,园区创建的时间也是3年,今年是第一年。我们总共获得资金支持是1个亿,将会带动相关的投入15个亿,用三年时间创建这个园区。

【唐守渊】 16:34  这个园区主要是以牛、鸡为主导产业,来建设健康养殖、技术研发、创业创新孵化、高质量发展等五大基地。目前正按照申报获批的规划正在努力的建设各项任务,相信经过三年时间的创建,一定能够把它建好。

【马然希】 16:35  谢谢。请继续提问。

【重庆交通广播记者】 16:36  在刚刚的介绍当中我们都知道了丰都在推进畜禽产业基地建设过程当中是创新推行了资产收益、代养收益、村级入股分红等联农带农方式,能不能介绍一下代养收益的具体情况?

【严奉勇】 16:37  我们在发展畜禽产业中主要是实现企业有收益,农民有效益,产业有发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在农投智慧生猪项目和肉鸡养殖项目上采取了代养促进收益这个模式。

【严奉勇】 16:38  在生猪代养方面,主要由我县的农发集团和其他养殖农户建设养殖圈舍等基础设施,并负责管理和饲养生猪,市农投集团就负责提供子猪、饲料、药品、技术,代育肥后,市农投就按每头生猪210元的代养费给予代养公司和农户。丰都全县生猪代养有60个代养场,全部投产以后每年可实现代养收益6000万元。

【严奉勇】 16:38  在肉鸡代养方面,由农发集团利用村集体经济的资金和企业自筹资金建设养殖圈舍等一些养殖设施,并由企业和村集体负责管理和饲养,温氏集团负责提供鸡苗、饲料、药品、技术,出栏后温氏集团就按每只鸡支付3.5元的代养费,代养收益也由农发集团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根据各自的出资比例分红。

【严奉勇】 16:38  通过近两年的代养,目前每年可分红大概是550万元,通过这种模式凝结农户大概是6000户,由此促进农民的增收。

【马然希】 16:38  谢谢。请继续提问。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16:39  请问市农业农村委对于丰都建设现代畜禽产业基地采取了哪些支持措施?谢谢。

【柏在耀】 16:39  很高兴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丰都历来是国家生猪、肉牛和家禽优势产区,一直以来,丰都县在发展畜禽产业上决心大、力度大、效果好。近年来,更是立足实际,提出了建设现代畜禽产业基地目标,并举全县之力强力推动,成效明显。为支持丰都县建设现代畜禽产业基地,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支持。

【柏在耀】 16:40  一是规划引领。把丰都县建设现代畜禽产业基地重点纳入全市畜牧业发展大局中去整体谋划,在《重庆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在丰都、开州等地布局肉牛产业基地,打造西南地区肉牛优势区域,在丰都、秀山等区县建设生态肉禽生产基地”,在《重庆市畜牧业十四五规划》中,将丰都列为全市“十四五”时期猪、牛、羊、禽、蜂及配套加工产业重点基地区县。

【柏在耀】 16:40  二是政策支持。在全市地方猪品种保护、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草地畜牧业、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对丰都县予以大力倾斜。支持丰都县申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将会给丰都争取资金1亿元。

【柏在耀】 16:40  三是技术帮扶。协调西南大学、重庆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每年至少4次到丰都县帮助指导畜禽产业发展。我委也安排了计划处、畜牧处、市畜牧推广总站相关人员定期到丰都县指导畜禽产业基地建设工作,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同时,也多次组织市内专家对丰都县建设现代畜禽产业基地及相关项目进行论证和评审。

【柏在耀】 16:40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丰都建设现代畜禽产业基地的力度,推动丰都为全市人民提供优质的畜禽产品,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需求。谢谢。

【马然希】 16:41  谢谢。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也谢谢各位发布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