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这个重要活动,将在黔江举行

--

日期:2022-09-19

9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强协作 促振兴—社会帮扶在行动”活动将于22日在黔江区举行。  

此次活动由国家乡村振兴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协作重庆干部管理组和黔江区委、区政府共同承办,是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庆唯一的全国分会场。

如何促进产业振兴?黔江将以“三个三”为抓手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石,也是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摆脱贫困后,黔江在促进产业振兴上有何思路?  

黔江区委常委高苏秦说,近年来,黔江区以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为目标,因地制宜培育了“粮油桑猪牛”为主导、“烟果鱼菌药”为特色的农业产业体系。接下来,黔江将以“三个三”为抓手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第一个“三”是聚焦“三链”,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坚持跳出农业抓农业、立足城市带乡村,围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畅通供应链,推进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农业现代化,通过一产向二产、三产融合发展。  

第二个“三”是紧扣“三变”,增强改革发展动力。在全区81个村(社区)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探索12种“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实现路径,加快农村“三社”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产业发展组织模式得到深刻变革,逐步破解了农村劳动力少、组织化生产程度等影响产业发展瓶颈问题。  

第三个“三”是注重“三品”,提升产业发展质效。立足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不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取得显著成效。

黔江区太极镇有了这些变化 

围绕“一镇一园·和美太极”定位,黔江区太极镇高质量打造了蚕桑小镇、生态重镇、和美新镇,发生了显著变化。  

黔江区太极镇党委书记刘质彬说,太极镇是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近年来,太极镇着力“态度、行动、效果”三结合,高质量打造了蚕桑小镇、生态重镇、和美新镇。因成绩突出,还获得了市政府办公厅《督查通报激励》表彰。  

9月5日,黔江区太极镇李子村金鸡坝农业观光示范园水稻基地,村民在抢收水稻。特约摄影 杨敏

一是高质量打造蚕桑小镇,群众更富了。太极镇建优8700亩桑园,产茧量稳居“全区第一”;农产品加工园桑枝菌、桑叶面、桑黄、粮油加工等产业布局齐全,实现“接二连三”;建成2个蚕桑文创体验馆(电商中心)、李子村金鸡坝300亩现代农业园,成为全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亮点。  

二是高质量打造生态重镇,乡村更美了。实施“水美乡村”及“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镇域面貌焕然一新。投入2个多亿推动水电路气讯等升级换代,打造10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成功创建全市首批“生态文明示范乡镇”和“全国卫生乡镇”。  

三是高质量打造和美新镇,民风更好了。创新“12345”乡村治理模式,成功打造“全国文明村”和“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接下来,我们将再接再厉、真抓实干,努力干出特色、干出成效,力争把太极镇建成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示范样板,更好为全市乃至武陵山片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自己力量,提供有益探索。

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截至8月底,全市争取山东省财政援助资金7.28亿元,捐款捐物6025万元,实施帮扶项目477个,全面推动了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徐海波说,鲁渝协作是重庆市通过区域协作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年度鲁渝协作协议和工作要点,坚持抓帮扶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示范促进乡村振兴,聚焦打造产业发展、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三个升级版”,持续推动鲁渝协作向全面协作、全域协作、双向协作转型。  

在着力发展壮大产业方面,新增落地投产山东企业38家,实际到位投资2.87亿元,实现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1729名。  

在着力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方面,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积极挖掘就业潜力,加大稳岗就业政策和补贴落实力度,帮助37448名农村劳动力(含11516名脱贫人口)实现就业。  

在着力强化市场对接方面,搭建线上线下对接平台,山东采购、销售重庆农畜牧产品9.96亿元。  

在着力加强人才帮扶方面,山东向重庆选派挂职干部57名、专业技术人才868名,重庆向山东选派挂职干部56名、专业技术人才172名。502个帮扶对子持续开展协作帮扶,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立足“全”“高”“远” 黔江将打造社会帮扶新样本 

黔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恩海介绍,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各帮扶单位累计选派帮扶干部300余名、投入帮扶资金5.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80余个。在各帮扶集团的支持下,黔江充分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时代精神,成为全国首批贫困县脱贫摘帽案例样本区县、全国首批脱贫攻坚交流基地,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站在新的起点,接下来,黔江将立足“全、高、远”,探索社会帮扶新模式,打造社会帮扶新样板,力争高质量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县、东西部协助样板区县”。  

立足于“全”方面,与帮扶单位一道,在五个振兴上全面发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立足于“高”方面,加强在医疗、教育、文旅上面的合作,建设西部医疗分中心、渝东南地区教育高地,打造区域公共服务高地;依托山东日照、中信集团的市场、资源和技术,以茧丝绸、玻纤等新材料等重点,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打造开放高地;

立足于“远”方面,将加强战略合作、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推动黔江的生态产品进入东部发达地区高端市场,同时也将发达地区乃至国外的市场、人才、信息、资源引入黔江。聚焦“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更长远的阶段,持续深化与帮扶单位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推动帮扶工作再加力度、再添措施、再结硕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