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农业更强了 农村更美了 农民更富了

--

日期:2022-10-25
10月20日下午,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召开“学习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文明维对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的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答。

“农业更强了、农村更美了、农民更富了。”据他介绍,近5年重庆农业农村发展成效显著,全市粮食总产量连续稳定在1080万吨以上,2021年达到1092.8万吨,创近13年新高;蔬菜产量2184万吨,比2017年增加321万吨;出栏生猪1806.8万头,时隔6年再次站上1800万头关口。

关键词:稳粮保供 

问:请问进入新时代,特别是近五年来,重庆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哪些历史性的成就? 

文明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实干促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近五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市18个贫困区县全部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9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积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二是稳粮保供能力明显提高。近5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连续稳定在1080万吨以上,2021年达到1092.8万吨,创近13年新高。蔬菜产量2184万吨,比2017年增加321万吨。出栏生猪1806.8万头,时隔6年再次站上1800万头关口。

三是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蓬勃发展。累计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认定“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250个。柑橘、榨菜等10个优势特色产业的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4800亿元。农业“接二连三”加快推进,2021年末,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3656.67亿元,乡村休闲综合收入796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53.6亿元。

四是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先后获批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等14个国家级、区域性科技创新平台。建成全球最大家蚕基因库和全球最大、国内唯一的无菌猪培育转化平台。成功研发全国领先、含油量高达51.54% 的“庆油8号”油菜品种。“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技术”入选2020年度中国农业农村9大新技术。2021年末,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1%、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53.6%,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6.5%。

五是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2021年末,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生活污水治理率分别达到86.8%、99%、31.5%。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9个、平安示范村社1000个、宜居村庄1239个、最美庭院7.8万个。

六是农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过去五年来,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持续扩面,累计盘活集体经营性资产17亿元、550万农民成为股东。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绝对额增长50.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100元、增长43.2%。

关键词:农业强国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请为我们展望一下,未来五年重庆在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方面的打算? 

文明维:将按照“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战略指引,重点围绕增强“五个能力”下功夫。

一是切实在增强稳粮保供能力上下功夫。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全力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持续稳定生猪产能、提升蔬菜保供水平,大力发展柑橘、榨菜、调味品、生态林果等优势特色产业,确保“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扎得紧、拎得住、端得稳。

二是切实在增强脱贫地区持续发展能力上下功夫。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区域,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提升脱贫地区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要素保障水平,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是切实在增强农业竞争能力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抓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规模化加工、品牌化营销、智能化应用,持续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培育壮大“巴味渝珍”“三峡柑橘”“渝吃渝香”等品牌,不断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稳步提高农业综合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建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着力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推动科技创新为现代农业赋能。

四是切实在增强组织带动能力上下功夫。坚持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统领,以村民自治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支撑,以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为补充,构建完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探索创新党建引领、股份合作、生产互助、产销联动等有效形式,提升农民组织化水平,将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五是切实在增强基础支撑能力上下功夫。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完善农村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稳步提高农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根基。

重报集团·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郭欣欣 摄影 刘力 任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