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围绕“五个能力”下功夫 未来重庆农业农村工作这样做

--

日期:2022-10-20


重报集团新重庆客户端-华龙网讯(记者 董进 赵紫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未来五年重庆在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方面有何打算?今(20)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举行“学习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文明维在会上表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题中之义,重庆将按照“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战略指引,重点围绕增强“五个能力”下功夫。


切实在增强稳粮保供能力上下功夫。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全力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持续稳定生猪产能、提升蔬菜保供水平,大力发展柑橘、榨菜、调味品、生态林果等优势特色产业,确保“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扎得紧、端得稳。


切实在增强脱贫地区持续发展能力上下功夫。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区域,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提升脱贫地区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要素保障水平,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切实在增强农业竞争能力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抓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规模化加工、品牌化营销和智能化应用,持续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培育壮大“巴味渝珍”“三峡柑橘”“渝吃渝香”等品牌,不断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稳步提高农业综合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建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着力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推动科技创新为现代农业赋能。


切实在增强组织带动能力上下功夫。坚持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统领,以村民自治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支撑,以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为补充,构建完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探索创新党建引领、股份合作、生产互助、产销联动等有效形式,提升农民组织化水平,将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切实在增强基础支撑能力上下功夫。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完善农村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稳步提高农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根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