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近五年来重庆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 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

--

日期:2022-10-20


重报集团新重庆客户端-华龙网讯(记者 董进 赵紫东)今(20)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举行“学习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会上,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文明维介绍了重庆农业农村发展近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

文明维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实干促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特别是近五年以来,农业农村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市18个贫困区县全部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9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积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稳粮保供能力明显提高。近5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连续稳定在1080万吨以上,2021年达到了1092.8万吨,创近13年以来的新高。蔬菜产量2184万吨,比2017年增加321万吨。出栏生猪1806.8万头,时隔6年再次站上了1800万头的关口。

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蓬勃发展。累计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认定“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250个。柑橘、榨菜等10个优势特色产业的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了4800亿元。农业“接二连三”加快推进,2021年末,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3656.67亿元,乡村休闲综合收入796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53.6亿元。

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先后获批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等14个国家级、区域性科技创新平台。建成全球最大家蚕基因库和全球最大、国内唯一的无菌猪培育转化平台。成功培育全国领先、含油量高达51.54%的“庆油8号”油菜新品种。“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技术”入选2020年度中国农业农村9大新技术。2021年末,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1%、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53.6%,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6.5%。

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2021年末,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生活污水治理率分别达到86.8%、99%、31.5%。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9个、平安示范村社1000个、宜居村庄1239个、最美庭院7.8万个。

农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过去五年来,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持续扩面,累计盘活集体经营性资产17亿元、550万农民成为股东。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绝对额增长50.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100元、增长43.2%。

“近五年来,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成效喜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面貌明显改善,乡村产业持续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明维说,大家普遍感到,农业更强了、农村更美了、农民更富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