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垫江:绘就300平方公里美丽画卷 高质量推进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

日期:2023-01-09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陈柔洁 实习生 刘倩妤)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充分展示重庆各区县、各部门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实践当中的新作为、新成效,“贯彻二十大、建设新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今(6)日,首场发布活动——垫江县高质量推进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发言人就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解答。 

共建明月山 

垫江优势显著

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明月山地处川渝东部交界处,横贯两地7区县,具有丰富的生态和文旅资源,2021年10月,川渝两省市共同印发《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成为川渝合作共建的10大功能平台之一。

垫江县正处于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的中心位置,沿线生态资源丰富、地理条件优越、开发潜力巨大。

明月山垫江境内拥有两个4A级景区、一个3A级景区,1500亩建设用地、15万亩森林资源,数万平方米的闲置资产,面朝沃野千里的川东小平原,背靠成渝都市圈5000万人口大市场,是发展近郊休闲游、都市微度假的最佳载体。为此,垫江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并将其纳入全县“四大工程”高位推动。

据悉,垫江县坚持“立足重庆、辐射西南”的定位,以策划规划为引领、基础建设为龙头、产业发展为依托、招商引资为抓手、景观提升为补充、平台运作为推动,全方位加强明月山生态保护,全配置推进水网建设,全链条壮大牡丹、芍药产业,全区域推进森林康养、精品民宿发展,打造百里花谷、百里彩林、百里彩田,努力建设全国山水牡丹旅游胜地、全市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绘就300平方公里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打造成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核心区、带动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发展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深谋划强推进

打造绿色产业体系

为高质量打造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绿色产业体系,垫江县制定了《示范带建设项目清单》,精准谋划产业定位、功能布局、项目支撑。积极推动康养资源价值转化,依托山地温泉资源和森林植被覆盖,推动明月山温泉康养度假区、竹乡旅游度假村等项目建设,联动巴谷·宿集、峰门驿站、瓜子坪露营基地等,加快建设地标级精品民宿群、温泉商业一条街,力争通过示范项目带动一批康养旅游区,打造都市人的“第二居所”。

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深度挖掘古寨卡、驿道和森林、水系等文旅资源,开发建设农耕文化体验区、汽车营地以及山地越野、滑翔伞、热气球等户外运动基地,打造重庆避暑休闲新坐标。

推动绿色农业市场转型,持续做大垫江“牡丹故里”品牌,大力发展牡丹芍药鲜切花产业,建设万亩牡丹芍药精品园,打造采摘、定制、观光、康养等深度体验农业。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质效,组建完成并实体运营明月山开发公司,完成招商引资项目5个,协议引资20.5亿元。

截至目前,5条道路完成方案或施工图设计,4个露营基地完成初步设计,明月竹乡完成方案评审,峰门铺精品民宿将于春节前进场施工;明月山垫江境内第一个露营基地——瓜子坪露营基地一期建成投用,2022年夏季日均接待游客上千人,成为避暑纳凉网红打卡地;建成精品牡丹芍药园400亩、菊花基地800亩,带动2000余户群众就近就业、实现增收。

内外合力

加速转化金山银山

在推动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同时,垫江县也高度重视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在提升产业发展能力方面,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了建设50平方公里现代农业产业园,沿线集中连片实施“千年良田”1.5万亩、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3万亩,建成水稻、油菜等国家级制种基地4万亩,同时完善明月山水体水系水网建设,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目前已发展牡丹(芍药)、水稻油菜制种、优质果蔬等特色产业5万余亩。

在增强群众内生动力方面。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拓宽“地租+分红+工资”增收渠道,累计通过资产收益、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务工就业、产品代销等模式带动572户脱贫户、监测户和其他低收入群体增收40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144.5万元。

在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方面。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争取中央资金2000万元撬动村民自筹资金上亿元,对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功创建市级美丽宜居乡村12个。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深化推广运用乡村治理“清单制”“积分制”,调动群众参与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形象提升积极性,沙坪镇毕桥村成功创建为国家乡村治理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