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重庆强化农村疫情防控 实现重点人群联系帮扶全覆盖

--

日期:2023-01-19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赵紫东)重庆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今(19)日举行。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陈勇介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陈勇介绍,为确保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的平稳,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各区县党委、政府承担农村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相关部门属事责任。乡镇、村组具体做好组织、动员、协调、宣传、引导等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截止目前,市级和每个涉农区县均已成立工作专班,累计抽调684人集中办公、集中调度,参与全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重点人群监测。全市已有9.85万基层干部加入包保小分队团队,联系服务农村地区重点人群(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基础病患者、孕妇、儿童、伤残人士)。对于农村地区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独居老人、孤儿、精神病患者等人员,建立“三包一”工作机制,由镇街牵头,机关干部+村干部+家庭医生包1名重点人员,实现联系帮扶全覆盖。

——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家入户问健康”活动。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1月6日起在全市农村地区开展了党员干部“进家入户问健康”活动,组织24.1万名党员干部,走访农村居民306万余户、840万余人,进一步摸清农村居民身体健康、疫苗接种、就医用药需求等,详细了解村组内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和返乡人员情况,并及时建立台账;对其中25.3万余名缺乏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的人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就近就便落实党员干部结对联系,每日动态监测,及时处理突发状况、提供紧急救助。

人员聚集加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加之重庆农村地区医疗技术较差,医疗条件落后,务必引起高度警惕。对此,陈勇作出几点提醒。

返乡人员在返乡途中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正确佩戴防护有效的口罩,建议全程佩戴口罩。返乡人员刚回家时,做好自我防护,尽量避免接触家里的老人或者有基础疾病的人员。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根据病情及时就医或自我居家隔离治疗。

农村地区居民提倡尽量不要举办大规模家庭聚集活动,减少亲朋聚餐、聚会的规模、人数,缩短聚会总时间,加强自我防护。如果有些乡亲有发热症状时,有富余的药品,特别是退烧药,请及时分享一下,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农村重点人群要主动配合做好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同时,重点人群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配合干部、网格员等做好健康监测。要保持通讯畅通,若出现身体不适,及时联络包保小分队负责人,并及时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