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1-00609 [ 发文字号 ] 渝农复〔2021〕142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4-22 [ 发布日期 ] 2021-04-22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8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张建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高效推进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0680号建议)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顶层设计”

近年来,我市加大农业机械化发展统筹力度。2019年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9〕15号),提出到2025年我市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0%的发展目标,逐步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2020年,市政府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别印发2020—48号和2020—87号专题会议纪要,对全市农机化发展和农田宜机化改造做出安排部署。同时,修订颁布《重庆市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于2020年3月1日正式实施。2020年,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2%,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幅高近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丘陵山区省份平均水平,超西南地区省份约5个百分点。

当前,我们正在起草促进全市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十四五”农机化发展规划,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市农机化发展总体水平迈入中级阶段中高期,走在全国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的前列,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0%以上,与全国相差15个百分点以内。展望2035年,全市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综合机械化率达75%,与全国相差10个百分点以内。

二、关于“加大资金投入”

一是全面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2020年受理补贴申请9.6万份,兑付补贴0.92亿元、获补机具达8.48万台套,分别同比增加1310万元、0.97万台套,“十三五”期间累计兑付补贴资金4.3亿元,带动社会消费8.9亿元,有力助推了农业机械化生产。二是持续加大农田宜机化资金投入。近年我市投入农田宜机化示范改造市级专项资金4.13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超5亿元、政策性银行放贷8亿元,开展示范及带动改造面积达78万亩。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加大农机化发展投入力度。一是使用市级农发资金支持农业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装备示范推广;二是从今年开始,每年安排2亿元以上支持农田宜机化示范改造,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巩固成果和持续撬动作用;三是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方式,稳定实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四是积极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争取政策性银行支持,并配合水利部门,做好三峡后续扶持库区农田宜机化改造项目的技术指导工作。

此答复函已经市农业农村委路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3月28日


联 系 人:吴小涛

联系电话:86868307

联系地址:两江新区黄山大道186号

邮政编码:401121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2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