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1-00610 [ 发文字号 ] 渝农复〔2021〕203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4-22 [ 发布日期 ] 2021-04-22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90号答复函

刘春英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潼南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建议》(第0690号建议)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们高度关注潼南农业农村领域科技创新,持续加大对潼南的支持力度。一是支持农业科技平台建设。推动潼南区于2019年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现代产业园,已获得1亿元的中央财政支持资金。支持创建潼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庆市柠檬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布局建立潼南农家等3个国家级和市级星创天地,重庆市潼南柠檬科技专家大院、重庆市蔬菜科技专家大院等5个农业科技专家大院。二是支持规划引领发展。正在编制的《重庆市经济作物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明确将潼南蔬菜打造成“西部菜都”、重庆蔬菜保供核心基地;将潼南打造成全市柠檬核心产区,与重庆大足、四川安岳联合打造柠檬产业集群。《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实施方案》已明确将潼南蔬菜和柠檬纳入重点建设内容。三是支持农业技术攻关。近三年来,累计支持科技发展资金1050万元,其中: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项目8项,经费800万元;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1项,经费100万元;科技特派员专项1项,经费100万元;“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1项,经费50万元。四是支持科技人才队伍培育。累计向潼南选派国家“三区”人才34名,市级科技特派员45人次,开展“一对一”技术服务和线下科技培训,培育基层技术骨干。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三个方面加快推进潼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发展,助力潼南打造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一是在产业支持方面,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委将协同支持潼南整合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宜机化改造、合作经济组织、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集群、产业强镇等涉农资金和项目,助推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安岳潼南大足柠檬产区建设。积极组织农业技术推广单位,为潼南蔬菜和柠檬产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二是在平台建设方面,市科技局将支持潼南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聚集科教资源,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集聚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加快潼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提档升级。三是在项目申报方面,市科技局将在科技部发布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申报通知后,根据申报推荐相关工作要求,优先推荐潼南申报,并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指导和帮助潼南编制相关申报材料和发展规划。

此答复函已经市农业农村委路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4月17日

联系人:柳卫

联系电话:86868234

联系地址:两江新区黄山大道186号

邮政编码:401121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1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