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1-00612 [ 发文字号 ] 渝农复〔2021〕197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4-22 [ 发布日期 ] 2021-04-22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9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潼南代表团: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川渝“柠檬金三角”的建议》(第0699号建议)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感谢你们对我市柠檬产业发展的关注、关心,你们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对推动我市柠檬产业发展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以潼南为中心的柠檬产区是我市柠檬主产区,与“中国柠檬之都”四川安岳相邻,两地协同推进中国柠檬产业发展,已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柠檬种植区,该种植区地跨北纬30°柠檬最佳品质区,自然资源和产业优势明显,主栽品种为国际公认的优质柠檬“尤力克”,深受国际市场青睐,有很大的市场潜力。2020年,该种植区种植面积在70万亩以上,产量80万吨左右,潼南区柠檬种植面积23万亩,产量25万吨,面积和产量分别占该种植区的32.9%和31.3%,涉及潼南区11个镇93个村,各类种植业主290余家,培育精深加工企业4家,初加工企业19家,已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规模化、标准化柠檬鲜食加工基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柠檬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全市重点特色产业进行打造。市农业农村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委等相关部门积极支持潼南柠檬产业发展,潼南区将柠檬产业作为该区农业支柱产业进行打造。2018年,潼南区获批我市第一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重庆市潼南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重庆市潼南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资金使用方案》,积极开展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按照《全市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渝农发〔2019〕123号),2020年成功申报重庆柠檬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一、关于“纳入规划引领发展”

中共中央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重庆潼南、四川安岳柠檬产区。四川、重庆两省市已将建设重庆潼南、四川安岳柠檬产区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任务纳入正在编制的《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专项规划》,我市也将建设重庆潼南、四川安岳柠檬产区作为主城都市区现代农业发展重点、重庆经济作物重要建设任务分别纳入了正在编制的《重庆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重庆市经济作物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支持签订重庆潼南、四川安岳柠檬产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促进重点项目空间布局与两地的国土空间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有机衔接。支持建立重庆潼南、四川安岳柠檬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两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对接联络机制,做好柠檬产区共建相关工作,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落地落实。

二、关于“加大政策资金扶持、推进基地标准化建设、强化科技智力支持、高质量建设产业园和产业集群”

一是加大政策资金扶持。近年来,中央和市级都安排了资金用于支持潼南为中心的柠檬主产区全产业链发展。因现阶段不允许设立专项资金,下一步将在中央、市级农业产业发展切块资金中继续给予潼南柠檬产业重点支持,在资金使用方向上给予更灵活的政策。积极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采用“三基工程”(基金、基地、基础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基金“建管用”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农村土地产权抵押融资,为柠檬企业投资农业提供必要的融资担保。完善柠檬价格指数保险和柠檬病虫灾害保险,扩大保险范围,进一步提高柠檬产业抵御风险能力。

二是推进基地标准化建设。结合我委正在研究制定的《重庆市水果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指导潼南柠檬种植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集中连片新改建柠檬基地。推进柠檬基地标准化生产,从投入品、生产组织、经营管理、产品质量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提高产业标准化水平。创新柠檬产业发展经营体制机制,培育优势主体,推行柠檬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引导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柠檬标准园和出口基地创建,提高果园机械化水平。

三是强化科技智力支持。支持重庆潼南、四川安岳两地联合出台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引进一批柠檬产、供、销、研高层次人才,定期与世界柠檬主产国专家开展技术交流。依托中国柑橘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重庆市农科院、西南大学等专业科研院校,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专业化高素质技术人才队伍。完善柠檬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稳定充实各级技术服务队伍,推动果农专业化和职业化,提升种植、加工、储运、销售全产业链技术含量。支持建设中国柠檬大数据中心,依托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西部高校,两地共同引入重大技术平台,运用“区块链+农业应用”等高新技术,打造柠檬产业数字化共享平台,提高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坚持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建设区域性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大力推广柠檬优新种植技术,持续加大柠檬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助推柠檬产量、质量双提升。

四是高质量建设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市级各相关部门将积极支持潼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督导产业园相关项目的建设实施。以地方政府为主导,以规模化种植基地为基础,依托龙头企业带动,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市农业农村委将建立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加大力度督导柠檬产业集群所在区县加快项目建设,会同市财政局严格规范管理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市商务委将继续以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项目为契机,建立完善柠檬产业链。

此答复函已经市农业农村委路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4月17日


联 系 人:陈军

联系电话:89133665

联系地址:两江新区黄山大道186号

邮政编码:401121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1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