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1-00613 [ 发文字号 ] 渝农复〔2021〕161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4-22 [ 发布日期 ] 2021-04-22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705号建议的答复函

王举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市级财政投入力度的建议》(第0705号建议)收悉。经与市财政局、重庆银保监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适当增加市级险种”

为进一步满足农户多元化风险保障需求,充分调动区县开展优势特色产品保险积极性,提高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绩效,去年,市财政局会同我委等有关部门实施了市级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新政,改变过去市级定品种、定标准、定补贴的方式,由区县根据本地实际,结合农户特别是规模经营户的需求,开展特色农产品保险。

目前,就区县参保情况看,实现了以奖代补政策预期目标。一是政策精准度明显提升。市级确定的险种中,生猪收益保险涉及25个区县,柑橘种植灾害保险涉及18个区县。区县自主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的有27个,保险品种结合了自身资源禀赋,突出了优势特色产业。如潼南区蔬菜、涪陵区青菜头、江津区花椒、永川区茶叶、丰都县能繁母牛、城口县中药材、石柱县辣椒等。二是受益范围明显扩大。从受益区县看,除享受到市级险种补贴外,还能得到市级补贴的区县由零增至27个;从补贴品种看,过去只有柑橘、生猪等9个品种,现在新增至40个;从补贴类别看,除种养殖灾害保险和收益保险外,还将“农业保险+期货” “指数保险”纳入以奖代补范围。三是抗风险能力明显提高。进一步提高了我市优势特色农产品抗风险能力,市级补贴政策为农产品提供的风险保障,由2019年的19亿元,提高至2020年的34亿元。

下一步,我委将配合市财政局等有关市级部门,在市农业保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下,围绕我市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重点,结合各区县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绩效评价情况,对于覆盖较广区县的险种,将其适时纳入市级险种,按一定比例由市级财政直接补贴。

二、关于“加大以奖代补市级资金投入力度”

为进一步做好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工作,提高区县组织开展农业保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我们着重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了绩效评价体系。市财政局建立了以奖代补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目前,正在对区县开展情况进行绩效评价。下一步,将根据各区县绩效评价结果,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市级以下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渝财金〔2020〕8号)要求,对2020年度区县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资金,在市财政局预拨保费补贴资金的基础上,根据区县实际参保情况进行清算。

二是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在以奖代补新政实施过程中,综合考虑财政投入、品种影响力、创新能力等因素,采取抽样法选取万州区、黔江区、荣昌区、潼南区、忠县、酉阳县等6个区县,向区县财政、农业农村、畜牧、林业等部门收集政策执行情况,以实地走访的形式,收集和掌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对以奖代补政策的知晓度、满意度等问卷信息,共收集480份有效问卷,为全面分析政策,优化和完善政策打下基础。

三是优化完善以奖代补政策。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市财政局在《关于报送2020年度农业保险有关事项暨2021年参保计划的通知》(渝财金〔2021〕2号)中,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以奖代补政策。其一,建立以奖代补资金正向激励机制,提出以奖代补资金绩效评价结果排名前5位的区县,每个区县给予100万元奖补,奖补资金用于政策性农业保险;其二,明确市级财政补贴比例,提出优势特色以奖代补险种维持单位保额、费率不变,市级承担总保费的40%。

此答复函已经市农业农村委路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4月3日


联系人:蒋蕾

联系电话:89133374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