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1-00615 [ 发文字号 ] 渝农复〔2021〕182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4-22 [ 发布日期 ] 2021-04-22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28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杨贵林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万州建设百万头生态猪养殖项目的建议》(第0288号建议)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万州区地处三峡库区腹心,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明显,是全国猪肉、牛羊肉和禽蛋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重点区县。市委、市政府对加快万州区发展高度重视,市农业农村委等市级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科技服务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有力地推动了库区生态屏障建设和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关于“对百万头生态猪养殖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近年来,万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猪生产,积极整合资源,大力招商,引进了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奇昌生物科技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推广“低架网床+益生菌+异味发酵”等养殖模式,实施百万头生猪生态养殖项目,推动生猪生产快速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既保障了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和广大市民肉食品消费安全,又增加了农民(养殖户)收入。“百万头生猪生态养殖项目”被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以大代小”产业扶贫重点支持项目,被市政府列为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市农业农村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市级相关部门对此高度关注并加力推动,将该项目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和引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在农业生态资源保护、生猪优势产业集群、生猪调度大县、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项目安排上给予重点倾斜。近三年来,仅畜牧产业就累计安排资金700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万州区百万头生猪生态养殖项目的建设。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委将把万州区百万头生猪生态养殖项目纳入全市“十四五”畜牧业发展规划生猪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支持范畴。坚持用好市级恢复生猪生产政策协调机制,积极协调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市级相关部门,在产业发展资金、重点项目建设及政策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万州区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保障市场供应。

二、关于“提供技术和科研经费支持实现异位发酵技术本土化、成本最大化”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关系畜产品有效供给,关系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市农业农村委等市级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强力推动,在全市相继实施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畜禽粪污治理、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重点项目,并组织市畜牧总站、市畜牧科学院及西南大学等科研机构联合攻关,将异位发酵床技术作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主推技术深入推广。市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还建立了粪污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功能研究室,对异位发酵床建设等关键技术开展重点攻关,形成了《猪场异位发酵床建设运行规范》,对包括万州区部分生猪养殖场在内的样本场,开展了发酵肥肥效检测。三年来,市级累计安排万州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相关专项5000余万元,支持规模养殖场粪污异位发酵处理设施、中小养殖场粪污干湿分离处理设施、粪污集中收集处理中心、有机肥发酵垫料加工厂等项目建设。万州区农业农村委也整合资金67.8万元,用于开展畜禽粪污发酵试验示范,为万州区异位发酵技术的本土化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我市异位发酵技术的集成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委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强调度,深化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利用工作,推动畜牧业发展走种养结合、循环养殖、绿色发展道路。同时,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给予资金或技术支持,组织市畜牧总站、市生猪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等技术支撑单位,深入开展科技攻关或试验示范,在相关项目建设、技术支撑、精准服务等方面加大对万州区的支持和帮扶指导。 

此答复函已经市农业农村委路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4月15日

联 系 人:晏亮

联系电话:89133169

联系地址:两江新区黄山大道186号

邮政编码:401121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