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1-00617 [ 发文字号 ] 渝农复〔2021〕187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4-22 [ 发布日期 ] 2021-04-22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30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杨蕴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重庆市农产品种源保护的建议”(第0307号建议)收悉。经与市科技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农产品种源保护统筹协调机制” 

我市高度重视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9〕56号)印发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多次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深改委农业农村改革专项小组等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市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要求市农业农村委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市级有关部门,结合我市具体实际,抓紧制定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全面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种质资源实现应保尽保和有效开发利用。2020年6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68号)正式印发实施。与国务院《意见》相比,我市《实施意见》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出了分阶段的目标任务;二是突出了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三是进一步细化了责任落实相关内容。同时,建立了统筹协调制度。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联合发展改革、科技、财政、人力社保、规划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建立农业种质资源保护统筹协调制度,明确分工、统筹协调、加强合作,研究解决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关于“加强投入和扶持力度,培育专业化农产品种源研发、保护及产业化开发公司” 

一是落实保护专项资金。2020年在市级转移支付资金中第一次设立1600万元“种质资源保护与良繁体系建设”项目,专项用于地方种质资源保护工作。二是建立奖励激励机制。为进一步激发育种单位创新积极性,市农业农村委从2019开始每年安排300万元设立“农作物品种创新后补助”资金, 对有突破性创新和重大贡献的市内农作物育种单位或企业进行奖励,项目的实施获得了社会广泛好评,得到了农业农村部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整合社会资源,全面开展科企联合育种攻关。2021年开始组建以“种质资源收集利用与品种试验”为主的科企联合体,围绕我市农作物和畜禽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瓶颈问题和对品种创新的迫切需求,有效整合我市产学研企技术力量,在全市组建水稻、玉米、薯类、豆类、油料、蔬菜、果树、猪、草食牲畜、家禽等10个科企联合体,开展育种联合攻关,项目第一轮执行期五年。2021年安排400万元,为推进我市农作物和畜禽产业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积极推进形成市内产学研推一体化现代种业联合攻关体系、高效精准育种技术体系、种子种苗繁育技术体系,支持现代化育种、机械化制种、种子加工、质量检测等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支持开展优势特色物种新品种选育和应用技术研究,探索开展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奖励项目,聚力攻克种业创新“卡脖子”问题。四是支持相关学科建设。积极支持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三峡学院等建设作物学、园艺学及农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聚焦种质资源开展学科建设。

三、关于“进一步梳理重庆市特有或具有优势的农产品,制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一是提前谋划保护体系。我市于2020年修订公布了重庆市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同时注重指导和支持各区县或有关单位建设了畜禽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明显地增强了我市现阶段的保种能力,为有序开发利用畜禽遗传资源提供基础条件;二是制定相关发展目标。为强化规划引领,市农业农村委积极会同市级相关部门,正在编制《重庆市现代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力争储备和尽早开工建设一批“十四五”期间重大建设项目,进一步夯实我市现代种业发展基础。

四、关于“优选适宜场地对重庆市特有或具有优势的农产品种源集中备份,同时争取国家或区域级种源备份点落点重庆建设”

一是按照农业农村部的统一部署,市农业农村委已完成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的资质审核、专家审查和现场查验,并确定公布了42家市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和挂牌工作。二是我们已经建成了“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重庆)”,正在建设“重庆市国家重点区域级畜禽基因库建设项目”和“重庆市荣昌区国家生猪测定站建设项目”,实施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多样性保护,为以后的进一步保种选育、开发利用打下基础,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我市建设国家果树种质资源重庆(巫山)李子种质资源圃、国家花椒种质资源圃、国家马铃薯种薯质量检验测试(重庆)分中心等重点项目和创建荣昌、垫江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

此答复函已经市农业农村委路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给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4月15日


联系人:罗健

联系电话:89133496

邮政编码:401121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