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1-00619 [ 发文字号 ] 渝农复〔2021〕158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4-22 [ 发布日期 ] 2021-04-22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32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徐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智慧茶业建设的建议》(第0325号)收悉。经与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为统揽,以实施“十百千”工程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茶叶作为我市十大山地特色高效产业之一,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全市茶叶种植面积98.3万亩,年产量达4.3万吨,年产值37.6亿元。2019年以来,为促进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积极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积极探索茶叶种植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数据化、经营网络化应用新模式,茶叶产业智慧化水平不断增强。

一、关于“做好产业规划,超前谋划布局”

我市积极探索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智慧农业创新驱动行动,切实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着力提升农业农村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水平。2019年11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智慧农业发展实施方案(试行)》,对包括茶叶在内的农业各产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和服务在线化进行了全面规划,明确拟定了未来4年市级统筹的12个智慧农业重点工程项目清单。2020年7月,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重庆市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对进一步夯实智慧农业基础、加强农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和大力培训新业态进行了规划布局。2020年7月,我委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委联合印发了《重庆市“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2年)》,对进一步发掘和释放茶叶等农产品电商发展潜力,进行了规划布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茶产业赋能,着力强化茶产业数据化、智慧化建设,引领全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将示范建立茶产业数据采集体系、智能生产等决策系统、智能“加工车间”、茶产业经营智能管理系统、成渝茶叶信息交流中心等项目和重大工程列入我委《重庆市经济作物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关于“制定补贴政策,增强企业生产发展积极性”2019年以来,我市聚焦智能化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按照“问题导向,应用示范”的原则,以产业链关键环节改造提升为重点,坚持集成示范、推广应用相结合,大力推广智慧农业新技术新装备,积极探索山地特色智慧农业应用模式,促进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围绕茶叶等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开展智慧农业技术攻关和智能化先行试点,促进智慧农业技术在农业生产管理、加工流通、市场销售、安全追溯4个关键环节融合应用。大力实施智慧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化、经营网络化、服务在线化四大行动,共投入市级财政资金6000万元,对84个智慧农业项目实施奖补,有效撬动社会资本近2亿元。其中,茶叶智能化生产项目8个,共享受财政奖补资金590万元,项目数量和奖补资金占比均达到10%。经测算,已建成的茶叶智能化全产业链生产试验示范基地,可复制、可推广性强,节本增效均达到5%以上,有效提升了茶叶种植企业发展智慧农业的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智慧农业四大行动推广运用”项目建设。一是对农业生产(基础)条件相对较好,有较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基础,且成长性好、辐射范围大、服务能力强,具备可复制示范性的智慧农业项目按相关文件要求和流程开展奖补。二是进一步拓宽智慧农业发展资金投入渠道,尤其在农村金融撬动上有新举措,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带动社会资金投入,扎实推进产业智能化水平提升建设。

三、关于“加大科研力度,实现茶叶生产智慧化”

当前,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信息技术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各种新型信息技术不断融入我们的生产生活,赋能经济发展,增彩我们的生活,互联网成为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2018年以来,我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加大数字技术赋能农业生产创新发展,不断强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转型,大力实施“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推进重庆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市农业农村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据《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显示,我市农业农村数字化水平达到40.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位居西部地区第一、全国第八位。2018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茶叶产业全产业链智能化试验示范,武隆区茗臻农业有限公司,运用物联网采集分析种植茶园的土壤墒情、气象数据,为科学种植提供了数据支撑;南川区大观茶业有限公司,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茶叶加工生产线进行了升级改造,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巴南区二圣茶业有限公司,运用5G技术建设了智慧仓库和质量追溯系统,管理水平不断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聚集数字农业农村技术创新工程重点任务,紧扣发挥信息化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速推动我市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大茶园宜机化改造、古茶树保护利用开发、茶树新品种选育示范、名优茶连续机械化加工、茶园肥药减施增效、茶园肥水一体化建设。二是成立重庆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通过鲁渝、皖渝、川渝合作交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推动市农科院茶研所生产基地和名优茶加工线开展成渝两地智慧茶业示范。三是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以茶叶生长发育模型为基础,结合农业物联网、低空遥感等农田及作物性状信息采集技术,通过协同模拟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可视化展现来辅助作物生长精准管理与决策,构建与“作物—农田环境—管理措施”有效衔接的作物生理生态过程需求、生产环境参数与管理措施反馈体系框架,实现不同环境下管理措施与决策的精准化、科学化。

四、关于“建设大数据平台,发挥资源整合优势”

2020年,我市“三农”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基本实现了对全市农业农村各类数据资源的集中管理和统一调度,有效提升了政府辅助决策能力。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单品种数据监测采集体系,实现域内特色农产品单品种质量安全可追溯、全产业链环节可实时监测预警,为区域农村经济发展、产业精准扶贫、新型生产经营体系构建增添活力。利用大数据分析和融合功能,建立市级智慧农业生产管理监测体系,提高智慧农业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为智慧城市建设和政府决策提供辅助依据。围绕茶叶产业,开州区建设了茶叶生产监测与管理系统、茶叶农业大数据信息库、茶叶农业大数据云平台,为茶叶产业发展进行了数字化管控;市农业科学院运用农业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计算机等技术手段,利用数据模型、影像融合等方法,建设了区域性茶叶遥感监测数字平台,为行政管理部门和茶叶生产企业提供了科学数据。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茶叶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茶叶产业布局规划、地块精细提取、种植地块质量监测、茶叶长势及生长环境持续监测、病虫害预警防控、农情信息动态等服务,整合资源,促进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依托全市数字农业产业“一张图”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设施设备,对茶叶产业资源要素、生产过程、时空方位及生产环境进行数据感知、采集,学习建立精准作物识别模型进行地物识别,建立茶叶作物空间种植分布,绘制形成全市茶叶产业数字地图。二是建设茶叶专业合作组织管理平台,通过技术集成,重点打造一批茶叶专业乡镇,建立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规模化经营的现代茶业发展模式和稳定可控的原料基地。三是有效整合重庆、四川两地茶叶产业数据资源,构建一体化平台,集中展示成渝两地智慧茶业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

五、关于“引进专业人才,夯实智慧茶叶发展基础”

近年来,我委以实施乡村振兴为统揽,大力实施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行动计划,不断强化现代信息技术赋能农业生产的创新融合应用,2020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和2020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期间,我市展出的44项数字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受到了部市领导及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对展区进行了专题报道。整合多方资源共同打造数字农业新模式,2019年以来,我市先后与阿里集团、华为集团、中国移动、浪潮集团等IT巨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市首个5G+智慧农业创新试验室和首个区块链农业创新试验室将在近期挂牌成立。以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为抓手,依托益农社平台开展手机新农具等培训5万余人次,现代农业高素质农民队伍不断壮大。以解决农村经营人才匮乏、技术落地难为目标,积极推进职业农民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通过“云上智农”APP和“农业农村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报系统”,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农业经理人培养、现代创业创新青年培养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提高农民工自身发展能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养高素质农民超过20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现有科教资源,集成基础优势,增强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一是强化数字农业农村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聚焦数字农业领域,加快建设川渝数字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立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和西部智慧农业·数字乡村示范区,加快推进川渝地区农业大数据共建共享。二是强化数字农业农村创新应用平台建设。强化与市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行业企业机构合作,积极做好联合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组建跨专业、跨学科、跨领域的智慧农业技术创新团队推动关键技术攻关、研究和创新。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整合产学研资源,打造智慧农业的创客成长空间,促进智慧农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此答复函已经市农业农村委路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4月3日

联 系 人:万俊新

联系电话:89133213

邮政编码:401121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