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1-00624 [ 发文字号 ] 渝农复〔2021〕179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4-22 [ 发布日期 ] 2021-04-22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40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刘忠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第0403号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大力宣传提高认识、抓实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加快推进畜禽养殖粪污等综合利用、大力推进水产生态养殖等建议,对推动我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积极吸纳。

一、关于“大力宣传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市农业农村委高度重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成立了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农业生态环保工作的领导。2020年,召开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会议28次、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办公会议10次、专题会议6次,具体研究农业面源污染等生态环保工作。注重宣传培训,先后开展畜禽粪污、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等省级技术培训18余次,田间培训3次。在中央主要媒体报道简讯14篇,省部级主要媒体综合性报道2篇,简讯10篇,大力宣传我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知识培训宣传,将农业绿色发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农业资源循环利用等纳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干部培训内容,加强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思想意识,让各级干部职工成为农业生态环保的宣传者和执行者。指导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多形式富有主题特色的宣传活动,让广大农民群众成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为农业面源污染发展和农业绿色转型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关于“抓实抓好化肥农药减量”

近年来,我们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全市化肥使用总量已实现连续5年递减、农药使用总量已连续10年递减,农业生产环境持续改善。2020年,发布主要农作物施肥大配方15个,各区县优化调整发布县级配方400个,指导业主精准施肥、科学施肥。在九龙坡、江津、万州、合川等区县开展高效节水灌溉试点,示范推广滴灌施肥、喷灌(或微喷)施肥等技术,促进水肥一体化,提高肥料和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了6大水肥一体化模式。全市采集土样9604个,建立了全市土壤信息服务平台。建立重大病虫监测点3565个,确保及时监测和处置发生的重大病虫害。

下一步,我委将持续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提高科学施肥用药水平。计划采集土壤样品8000个,开展施肥推荐配方验证、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各类型田间试验500个;计划实施有机肥推广示范、水肥一体化示范、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推进应用补贴试点等项目。

三、关于“加快推进畜牧养殖粪污等综合利用”

一是在畜禽养殖方面。“十三五”期间,全市已投入市级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项财政资金近10亿元,用于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与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其中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的24个畜牧大县配套率达到100%。二是在有机肥替代化肥方面。2020年,投入中央资金3500万元,在铜梁、江津、南川、大足等4个试点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各项目区完成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面积约9万亩。同时,下达市级资金4500万元在垫江、渝北等29个区县开展有机肥示范推广项目,完成实施面积22.71万亩。三是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制定了《重庆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2年)》,建立了秸秆综合利用台账。2020年,落实中央资金2299万元、市级资金1000万元在黔江、垫江等区县建设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推广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等综合利用典型模式。例如,垫江区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培育以秸秆为原料的有机肥厂2家、草绳加工企业10家、直接还田农机专业合作社14家,秸秆经纪人专业队伍100人,形成“农户+经纪人+企业”三方利益链接机制,推动秸秆原料化运输、贮藏、销售等体系规模化、标准化运转。2020年,我市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7%以上。四是在农膜回收方面。落实市级资金365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农膜回收、加工企业。建立了一网多用和村镇街回收转运、区级贮运三级回收体系,2020年全市农膜回收率已达到87.7%,高出目标任务7.7个百分点。五是在农药包装废弃物方面。投入市级资金1000余万元,在北碚、巴南等20个区县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试点区内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率达100%,农民满意度达到85%以上。

2021年,我们将持续抓好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的续建工作,加大监督指导力度,逐步完善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积极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不断提高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确保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稳定在86%以上;全年预计投入3000余万元在江津、南川、万州、丰都等区县继续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建设,进一步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综合利用;投入1200万元在巴南、北碚、璧山等25个区县继续实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补贴试点,逐步建立回收体系、探索回收机制;进一步向村级和用膜基地建设农膜回收网点,计划完成村级回收网点建设1800个以上,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村级回收网点全覆盖。

四、关于“大力推进水产生态养殖”

我委积极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2020年,出台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和池塘尾水治理等方面文件,指导全市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推广绿色健康养殖模式,发展稻渔综合种养33.2万亩;推广池塘“一改五化”技术13.2万亩,其中推广鱼菜共生3.5万亩。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推广池塘底排污生态化改造、多级人工湿地、生态沟渠净水、多级沉淀池、尾水资源化利用等模式,养殖尾水治理覆盖面积1.9万亩。严格“三区”管理,撤出禁养区面积59万余平方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严格“三区”管理,禁止在禁养区内开展水产养殖活动。采取一场一策,因地制宜的方式,加强养殖尾水治理,加大对新建水产养殖场环境影响评价力度。大力推广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强化投入品管理,促进水产养殖业发展转型升级。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2022年完成10770万吨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任务。

此答复函已经路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4月15日


联 系 人:帅鸿彬

联系电话:89133393

邮政编码:401121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