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2-00233 [ 发文字号 ] 渝农复〔2022〕254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2-06-29 [ 发布日期 ] 2022-06-29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69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刘加胜委员:

您提出的《推动成渝地区协同打造中国酱腌菜产业发展高地》(第0699号提案)收悉。经与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成渝两地酱腌菜产业主要以泡菜、榨菜为主,经过多年发展,两地在品牌培育、品牌文化、科技研发等方面形成了特有优势,打造了四川泡菜、涪陵榨菜知名品牌,泡(榨)菜产业已成为促进两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富民产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规划》将川渝共同打造全球泡(榨)菜出口基地作为重要内容,推动四川中国泡菜城、重庆三峡库区榨菜加工产业集群建设,为成渝两地协同打造中国酱腌菜产业高地提供有利条件。

一、关于“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为加快推进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共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推进工作机制》,成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建立两省市推进会议轮值制,原则上每半年轮值召开一次推进会。领导小组下设联合推进办公室,建立务实高效的沟通会商机制,在符合有关规定情况下,采取干部互派、集中办公、互访交流等多种形式,共同研究起草重要文件,相互交流先进经验和做法,协调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互派了1名处级领导干部,专门协调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工作。建立重点任务结对共建机制,成立共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专项合作组,建立重大事项会商机制,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优势互补、共建共享。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好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及其联合推进办公室、专项合作组协调指导作用,将川渝共同打造全球泡(榨)菜出口基地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适时组织双方政府相关部门、科研单位、企业间互联互访,推进成渝两地协同打造中国酱腌菜产业高地。

二、关于“建立科技研发协同机制”

近年来,针对榨菜产业特点和不同区域生态特征,我们组织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渝东南农业科学院、西南大学、重庆大学、涪陵榨菜集团股份公司等科研院校和企业相关领域专家,围绕榨菜“产前、产中、产后”等开展一系列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与应用。依托渝东南农业科学院等建成创新平台26个,其中建有“国家蔬菜改良中心涪陵榨菜研究中心、国家榨菜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南方芥菜品种改良与栽培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重庆)、川渝共建中国酱腌菜科技创新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国家农作物品种测试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庆市芥菜工程技术中心、重庆市榨菜工程技术中心、榨菜品种改良与栽培技术重庆市工程实验室”9个国家、市级公共创新技术平台,着力破解青菜头种植效益不高、榨菜生产技术水平较低、榨菜生产盐水处理等难题,为全市榨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共享机制,协调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渝东南农业科学院、西南大学、重庆大学、涪陵榨菜集团股份公司和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等四川省科技平台开展协同创新,在新品种培育、加工技术创新、示范基地和平台建设、农机与农艺融合、化肥农药双减、主要病害生物防控等方面开展合作,强化技术创新与共享服务,实现“协同错位互补”发展,提升整个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关于“建立加工技术互补机制”

我们高度重视榨菜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成渝两地协同打造中国酱腌菜产业高地。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签订《消费品产业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川渝两地在包括酱腌菜在内的食品饮料产业转型发展,将榨菜加工作为重庆市消费品工业“十个一”拳头产品重点打造。共同支持举办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组织川渝两地酱腌菜加工企业参加并协调承办方给予展位费减免等政策支持。鼓励榨菜加工企业建立企业研发机构,鼓励和引导园区、企业与市内外科研机构共建联合研发机构等,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改进生产工艺,提升生产效益。经过多年发展,以四川泡菜、重庆榨菜为代表的酱腌菜加工业在川渝两地已经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行业影响力。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两地现有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在产地初加工、酱腌菜精深加工、“青菜头生物发酵、酱腌菜+、未来榨菜”等新产品开发、加工盐水资源化利用技术装备研发和处理工艺优化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酱腌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关于“建立市场融合发展机制”

近年来,我们根据酱腌菜产业发展实际和市场供求情况,多措并举促进酱腌菜行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带动作用,通过与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构建稳定合作关系,鼓励生产企业开展农超对接、农企对接等,畅通供销渠道,降低生产、流通成本,促进酱腌菜产业持续发展。安排专项资金建设榨菜产业冷链和集配中心,建设具有集中采购和跨区域配送能力的农产品冷链物流集配中心。积极组织采购商参加“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依托市场化方式做大做强博览会,持续扩大销售规模和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成渝两地市场融合发展机制,稳住并扩大产品市场份额。一是以川渝农批市场联盟为依托,就“涪陵榨菜”“东坡泡菜”“新繁泡菜”品牌适时开展产销对接、品牌推广、培育研讨等交流活动,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二是组织榨菜、泡菜等流通企业积极参加“川渝好物进双城”、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等活动,持续扩大销售规模和效益,就节会的运营模式、品牌推广、市场开发、客商邀请、方案制定、策划设计、信息化发展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经验交流与提档升级。三是指导涪陵等榨菜主产区县商务主管部门积极争取国家和市级有关部门项目支持,逐步完善榨菜、泡菜的产业链建设。四是充分发挥市级行业协会作用,引导提倡公平交易、良性竞争的市场行为,坚决抵制杀价诋毁等不良行为,有效维护“涪陵榨菜”“东坡泡菜”“新繁泡菜”的良好品牌形象。五是依托涪陵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榨菜),强化泡(榨)菜产业联动,共享国外市场展会信息资源,努力打造成渝地区出口泡菜和榨菜整体品牌。

五、关于“建立利益联结互通机制,确保种植农户收益”

近年来,我们完善了产业发展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种植农户收益。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公司+青菜头生产经纪人+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采取“订单农业”方式进行联农带农。以龙头企业引领,实施榨菜产业“三变”改革,初步建立了政府引导,村集体、农民、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共同参与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开展榨菜“金融创新”服务,鼓励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菜农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完善成渝两地利益联结互通机制,从省市层面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方面,督促企业、专业合作社履行联农带农的主体责任,保证菜农和榨菜半成品加工大户的利益;进一步完善“榨菜三变改革”的政策与实施措施,以“利益共享”为原则,强化企业、村集体组织和菜农三者的“合力”,在条件成熟后,进行扩大推广。

此答复函已经市农业农村委路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政协提案委。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6月21日  

联系人:尹用国

联系电话:89133388

联系地址:两江新区黄山大道186号

邮政编码:401121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