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2-00234 [ 发文字号 ] 渝农复〔2022〕232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2-06-29 [ 发布日期 ] 2022-06-29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80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杨飞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饲料粮“进口替代”技术研发和应用力度的建议》(第0805号提案)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科技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饲料粮的短缺严重制约了我市畜牧产业的健康发展,进口大豆、玉米等大宗原料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养殖成本增加,养殖效益降低。市委、市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科研院校、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关于“加强非粮饲料资源调查”

2021年,全市饲料工业总产值191.5亿元,同比增长38.4%;工业饲料总产量430万吨,同比增长27.1%,实现了较快增长,为促进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市工业饲料以玉米—豆粕型日粮为主,玉米豆粕主要来自国内东北、西北等主产区和国外进口。部分农副产物大规模饲料化利用存在各种问题,饲料企业和养殖企业未将其纳入饲料原料主要来源。

二、关于“支持非粮饲料利用的适用装备研发及技术研究与推广”

一是实施了生物发酵饲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主要开展菜籽饼粕、小麦麸、米糠、白酒糟、醋渣、果渣、薯渣等非粮饲料资源调研,筛选生物发酵饲料微生物菌种;针对非粮饲料的养分含量和抗营养因子含量特点,选育固态发酵微生物菌种,并进行实验室发酵工艺和中试发酵工艺研究;开展非粮饲料中抗营养因子检测技术研究和发酵饲料产品有效性评价。

二是支持三峡库区柑橘渣饲料化利用。针对三峡库区柑橘加工产生的大量副产物废弃,造成局部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的现象,在三峡库区“中国柑橘城”忠县建立柑橘加工副产物固态发酵基地,优化发酵工艺,开发柑橘加工副产物生物发酵产品配制猪用全价饲料的营养平衡技术,开展发酵柑橘渣全价饲料无抗饲养生长育肥猪的试验和技术推广,推动柑橘加工副产物生物发酵饲料的产业化应用,形成区域种养良性循环。通过将柑橘加工副产物变废为宝,保护三峡库区生态环境,节约常规饲料资源,带动移民安稳致富。

三是支持川渝地区地源饲料精准营养供给技术研发。分析菜籽柏、棉籽柏、糟渣等优势地源饲料原料营养物质和抗营养因子含量,采用体外仿生消化法进一步评定优势地源饲料原料养分的消化率,通过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分析,筛选出高价值的非常规原料;研究优势地源饲料高效固态发酵菌株组合及酶解组方,优化酶解条件及固态发酵参数,建立原料菌酶协同发酵工艺;利用仿生消化法评定预处理后的原料养分消化率,获得预处理后的原料营养价值数据;研究猪新型低蛋白日粮配制技术,构建玉米豆柏减量的新型日粮配制技术与应用方案,提出规模猪场生猪不同阶段的精准营养关键技术,建立精准饲喂模式,并在规模化猪场集成示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非粮饲料资源化利用卡脖子关键技术创新

利用科技部批准建设的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研发平台,以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和西南大学作为牵头单位,集聚国内饲料领域优势科研单位和优秀人才,联合开展非粮饲料化科技攻关,并实现产业化应用。

一是组织实施猪用蛋白饲料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降低菜籽粕中异硫氰酸酯、噁唑烷硫酮等抗营养因子的理化和生物预处理技术,提高菜籽粕在猪饲粮中的用量;研究酒糟、酱糟固态发酵工艺,评价发酵产品在猪上的应用效果;研究利用玉米加工副产物、酒糟等创制酵母蛋白饲料;研究构树、桑叶等木本植物发酵技术,创制生物饲料产品;研究黑水虻营养物质快速沉积的饲料配方和养殖技术,开发虫体加工技术,解决我市畜牧业面临的豆粕等蛋白饲料原料匮乏、严重依赖进口等问题。

二是实施猪用能量饲料资源开发与应用。筛选高效降解木质纤维的微生物菌株,创新秸秆加工工艺技术,开发猪用秸秆发酵新产品;研究果渣、薯渣等加工副产物低水分固态发酵技术,创制相应产品;研究陈化谷物、糕点类过期产品对生猪消化利用和健康的影响,研发有毒有害物质消减技术;研究发酵秸秆、果渣等饲料新产品在猪饲粮中的应用技术,并推广应用,解决我市畜牧业面临的玉米等能量饲料原料短缺、配方结构单一、饲料成本高等问题。

三是加快生猪降本增效营养供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重庆地方猪能量、氨基酸适宜水平,建立不同生理阶段营养需要参数;基于地方特色能量、蛋白饲料资源,研究地方猪的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研究膳食纤维对母猪体况、产活仔数等的影响,建立改善繁殖性能的营养供给方案;研究改善高温高湿环境下种公猪精液品质的营养调控技术;研发生长育肥猪促生长、低排放的饲粮配制技术。

四是支持非粮饲料液态饲喂工艺及装备研发。由于非粮饲料水分含量高、易腐,烘干成本高,开展非粮饲料液态饲喂关键技术研究及配套饲喂装备的研发至关重要。选育提高饲料养分利用率、降低抗营养因子或致敏因子、改善猪肠道健康的液态发酵菌株以及协同发酵的酶组合,研发菌酶协同的液态发酵饲料生产工艺;创制智能液态饲喂设备,以及适应液态饲喂应用的非粮饲料原料的前处理技术;研究基于液态饲喂系统建立猪用液态发酵饲料饲喂参数,并评价其饲喂效果;集成液态发酵饲料生产与饲喂技术并推广应用,以提高生猪采食量、改善肠道健康、降低因粉尘引起的呼吸道疾病。

五是支持木本植物饲料源的收割加工与应用技术研究。加强饲料桑、构树等木本植物丰产、加工贮藏关键技术研究;创制机械化收割装备;定向选育益生型发酵微生物,提高发酵品质和有氧稳定性,优化发酵基质,突破木本植物高温高水分青贮技术瓶颈;研制木本植物加工剩余物木质纤维素高效降解剂和微生物发酵基质,创制木本源新型蛋白饲料产品;创制木本生物饲料新产品,研究节粮型饲料配制与高效饲喂技术。

(二)支持创新平台建设

按照重庆市畜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渝府办发〔2021〕116号),加强科技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针对饲料资源高效利用与提高饲料转化效率的新饲料添加剂研制方面,支持固态、液态发酵中试基地、畜禽用抗菌肽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的建设,整体提升科研院校的研发能力。

(三)加强成果的推广应用

引导科研院校凝练科研成果,制定技术规程和手册,建立推广应用体系,加强科研成果应用技术人员培训,培养一批科技推广应用人才,逐步将非粮饲料专用收割、加工、贮藏、饲喂等机械装备纳入购置补贴。

此答复函已经市农业农村委路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政协提案委。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5月31日 

联系人:潘川

联系电话:89133142

联系地址:两江新区黄山大道186号

邮政编码:401121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