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2-00238 [ 发文字号 ] 渝农复〔2022〕237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2-06-29 [ 发布日期 ] 2022-06-29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84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刘金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巴蜀畜禽优质资源互补共推川渝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0847号)收悉。经与市科技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种质选育工作,共享川渝畜禽普查数据资源库”

近年来,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振兴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将种业工作放在“三农”工作重要位置强力推进,我市种业发展取得较大进步,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作出积极贡献。2021年,在国家统一部署下,全国各省市全面启动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普查数据统一录入“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信息系统”数据库,实现畜禽资源动态监控和信息全面共享。

下一步,我委将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充分利用川渝两地山水相连、气候及地理环境相似等优势,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推进国家区域性畜禽基因库和西南特色作物种质资源库等平台建设,全面实现川渝种质资源长期战略性保存,加快推进畜禽普查数据交流共享。

二、关于“加强种质资源创新,共建川渝畜禽新旧品种的开发利用”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农业种质资源创新,特别是与四川共同开发利用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已取得系列成效。一是强化育种攻关,先后培育出“新荣昌猪Ⅰ系”“渝太Ⅰ系猪”“渝西乌鸡”和“渝荣Ⅰ号猪”等畜禽配套系。二是组建生猪、草食牲畜和家禽等科企联合体,围绕荣昌猪、盆周山地猪、四川白鹅等川渝共享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开展畜禽良种联合攻关,正持续推进荣昌猪等提纯复壮,自主培育的“涪陵黑猪”“渝州白鹅”等畜禽配套系已进入中试推广阶段。三是市畜科院与内江农科院等单位正在实施内江猪种质特性与开发利用等项目。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以科企联合攻关为抓手,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加速推进川渝地方畜禽遗传资源选育和创新。

三、关于“加强饲料配给保障,共治川渝畜禽饲料营养供给”

您提出的“川渝共治饲料营养的生产体系和供给保障”“推进成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工程”“科学精准调配出最适合川渝畜禽不同优质品种的营养饲料”等具体建议,我委一直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一是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498万亩,不断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52%,居西南地区前列。二是超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去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1092.8万吨、创近13年新高,粮食单产和油菜籽、大豆总产量刷新历史记录,为口粮和饲粮供给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按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指导各区县加快推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构建新型日粮配方结构,推广多元化饲料精细加工技术和低蛋白日粮应用,鼓励饲料生产企业积极开发利用果渣、笋渣、酒糟等农副产品。四是依托市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畜科院等科研单位,大力开展畜禽饲料原料营养价值评定、非粮饲料高效利用、低蛋白饲料配制等科学研究,研发饲料精准配方和相应配制技术,精准调控、科学筛选出适合川渝畜禽品种的营养饲料。

四、关于“完善川渝协调机制,共商川渝畜禽育繁推高质量发展”

一是成功引进或培育温氏、新希望、正大牧业、六九畜牧、琪泰佳牧、腾达牧业等知名大型畜禽养殖企业,合理布局我市畜禽种业企业阵型,已构建“2个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1个部级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1个市级公猪站+50个市级种畜禽场+90个区县级种畜禽场”的畜禽育繁推一体化生产供给体系。二是支持我市高代次种畜禽场改善基础设施设备条件,优化发展格局和服务水平,提升畜禽供种保障能力。三是正推进重庆市荣昌区国家生猪测定站建设,为提高畜禽良种监测、新品种推广和种业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委将按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相关要求,深入实施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创新、基地提升、企业扶优、市场净化等五大行动,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引导种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种业企业,夯实企业科研育种基础设施,加快育种成果转化和良种推广应用。市科技局将开展技术与模式创新研究,着重解决原料供应、储运加工、产品开发、市场销售等增值、增效环节急需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共同推动川渝育繁推高质量发展。

此答复函已经市农业农村委路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政协提案委。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6月13日  

联系人:罗健

联系电话:89133496

邮政编码:401121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