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2-00239 [ 发文字号 ] 渝农复〔2022〕213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2-06-29 [ 发布日期 ] 2022-06-29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84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田水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再生稻产业发展的建议》(第0849号提案)收悉。经与市统计局、市科技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再生稻品种选育攻关”

我们主要在三方面支持和推动我市再生稻品种选育:一是组织实施重庆市动植物良种创新专项中的水稻良种创新重点项目。支持市农科院等单位,成功选育渝香203、Q优12等一大批食味品质优、再生性好的优质稻品种,有力支撑了我市再生稻亩产从几十公斤提高到数百公斤。二是开展水稻科企联合体种质资源收集与品种试验。2021年我委启动科企联合体种质资源收集与品种试验项目,充分整合市内科研院所和种业企业,组建成立水稻种业科企联合体,积极开展包括中稻—再生稻在内的水稻育种联合攻关,聚焦育种目标,集中破解再生稻品种选育和机械化栽培难题。三是加大对水稻科企联合体的支持。出台科企联合体项目管理办法,建立五年一轮的长期性、持续性支持政策,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再生稻育种攻关目标,实施水稻良种创新,加大再生稻品质选育攻关;积极引进市外科研技术力量,切实增强我市再生稻品种选育技术攻关实力,针对技术瓶颈进行攻关,重点培育和筛选适宜不同生态区域的中稻—再生稻两季丰产、稳产,抗性好、再生力强的机收再生稻专用品种。

二、关于“强化再生稻农业机械研发与栽培技术示范”

一是实施“再生稻”振兴计划。由市农科院牵头完成《再生稻优质丰产高效品种筛选及其配套的机械化轻简栽培技术》(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和实施《盆东南杂交中稻—再生稻两季丰产增效技术研究与模式构建》等项目,对再生稻栽培技术开展科技攻关。二是强化再生稻农业机械研发。市科技局于2021年启动《丘陵山区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专项,支持我市农业科研机构和农机研发企业研发轻量化、小型化、智能化农业机械,减少头季稻机收对再生稻高产的影响。三是开展再生稻生产示范。2021年,我市开展了再生稻大面积生产示范,开州、梁平、江津、铜梁、永川5个重点区县蓄留81.8万亩,收获68.95万亩,平均亩产136.18公斤,其中,中稻机收蓄留再生稻示范片平均亩产186.03公斤。四是强化技术指导。组织市农科院、市农技总站、市种子站、市农机总站等技术支撑单位的农技、农机、植保、土肥和育种专家分赴各再生稻生产重点区县开展技术指导,协助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鼓励支持农业科研单位以及农机研发企业,强化适合再生稻生产方面的技术研发,在农艺上加强再生稻机收轻简高效施肥技术和宜机收田间配置等技术创新集成,在农机上加强再生稻机收专用机型的引进和改造,降低机收碾压率。实施鲁渝科技合作《开州区再生稻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等项目,开展再生稻高产高效技术示范。在各重点区县成立工作专班和技术指导组,组织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开展攻关示范工作;落实1名副高级职称以上的技术专家开展技术咨询、培训与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实际中的问题,确保各项技术措施到位,辐射带动大面积再生稻丰产稳产,节本增效。

三、关于“大力改善农田灌溉条件”

为改善我市农田灌溉条件,我们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和提高水稻等粮食生产能力。一是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2021年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197万亩,超额完成190万亩年度目标任务,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498万亩。目前,我委已下达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启动50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工程,集中力量加快主要粮食作物、种子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口粮绝对安全保障水平。二是制定长期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今年4月,我委出台了《重庆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提出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本地区不同区域、不同类型高标准农田亩均投资水平,支持有条件的地区适度提高亩均投资标准。三是实施“千年良田”建设试点。市级筹集4.17亿元专项资金,重点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范围内选址建设“千年良田”工程,目前已在18个区县启动试点,已完成项目工程设计、评审批复、招标投标和进场施工。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以政府为主导,持续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强化市级财政投入保障,落实区县政府投入责任,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益,鼓励支持广大农民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各类社会力量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因地制宜改善不同区域再生稻生产条件,重点改善稻田排灌条件和提高宜机化水平。

四、关于“建立健全有利于再生稻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和统计制度”

再生稻具有生育期短、日产量高、省工、省种、省肥、节水、增产、优质、高效等综合效益。发展再生稻是充分利用我市秋季光热水土资源,提高复种指数,增加稻田单位面积稻谷产量,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历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再生稻生产,多措并举支持再生稻产业发展。一是加强统筹部署。为推动我市再生稻产业发展,2022年4月7日,我委组织有关科研院所召开全市再生稻生产探讨会,对2022年发展再生稻生产有关技术问题和支持方向进行研究,并安排布置今年再生稻生产相关工作。二是加强对再生稻产业的扶持。把再生稻生产作为2022年我市部级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的重要内容,在开州、永川、江津、大足、梁平、铜梁、万州等区县示范推广中稻—再生稻绿色高质高效模式,对参与示范片建设的主体给予资金支持和物资补助。同时,将中稻—再生稻纳入我市种粮大户补贴范围,种植水稻50亩以上的补贴230元/亩。三是加强与统计部门沟通协调。今年4月,我们与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就再生稻面积的统计问题进行了专门沟通,积极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将再生稻生产面积纳入统计数据的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再生稻产业发展的支持。一是整合现有支持政策。落实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粮油高质高效示范、种粮大户补贴、社会化服务补贴、农机补贴、产业化项目等财政资金,切实推动优质再生稻产业的发展。二是持续开展示范试点。在保持现有支持政策不少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中稻—再生稻示范片建设的支持力度,持续开展示范推广。三是充分发挥市场引领作用。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以“订单方式”建立优质再生稻生产基地。通过龙头企业的再生稻品牌创建和深加工带动,引导全市再生稻产业化开发,实现再生稻优质优价,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此答复函已经市农业农村委路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政协提案委。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

联系人:詹灏

联系电话:89133121

联系地址:两江新区黄山大道186号

邮政编码:401121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