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2-00244 [ 发文字号 ] 渝农复〔2022〕225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2-06-30 [ 发布日期 ] 2022-06-30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97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孙天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黔江建设生猪产业创新示范中心的建议》(第0972号提案)收悉。经与市科技局、重庆证监局、黔江区政府等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生猪产业是我市农业的支柱产业,猪肉是消费者肉食品消费的重要来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猪产业发展和猪肉保供稳价工作,坚持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着力防疫情、稳产能、促转型,全市生猪产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在全国影响力持续提升。

一、关于“合力推动六九畜牧科技公司上市”

市农业农村委等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六九畜牧科技公司上市,并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加强沟通协调服务。坚持辅导监管与培育服务相结合,加强对公司的走访调研,做好与证监会审核部门和相关交易所沟通,指导辅导机构帮助企业明确定位、把握方向、优化路径。二是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确定上市中介辅导机构,华系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审计机构,北京金杜(重庆)律师事务所为法律服务机构等。三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指导黔江区成立以区政府区长任组长的上市专项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措施,开通上市绿色通道。协调公司与西南证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辅导协议,并在重庆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目前已进入改制上市辅导期,计划2023年6月前申报深交所主板。

二、关于“打造黔江育种高地”

市农业农村委高度重视黔江生猪种业发展,在项目、资金、技术、政策、要素保障、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目前,已帮助黔江区建成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1个、农业(生猪)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1个、市级公猪站1个、9000头生猪制种基地1个和100头母猪供种繁殖场20个,生猪出栏总量居渝东南地区第1位、全市第6位,基本建成健全生猪良繁体系,具备良好生猪育种基础。

三、关于“推动黔江优质生猪示范站建设”

一是按照科技部统一布局,在重庆设立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总部,在其他生猪产业优势省份布局建设生猪示范站。目前,我市区县尚未列入生猪示范站规划,我委将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加强沟通对接。同时,持续指导支持黔江区生猪种业发展,待国家层面明确将区县纳入生猪示范站规划后,将黔江区优先纳入支持建设范围。二是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与黔江区政府就共建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黔江产业技术中心等合作事宜,正在进行沟通协商。三是市科技局将通过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鲁渝科技协作计划等项目,加大对生猪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以及人才保障等支持。

四、关于“开展黔江黑猪选育”

市农业农村委高度重视地方猪遗传资源保护和品种选育。一是通过科企联合体种质资源收集利用与品种试验、畜禽品种后补助等项目,开展地方猪提纯复壮和开发利用,历经8年选育“涪陵黑猪配套系”,已进入中试推广阶段,将填补我市“黑猪”品种选育空白。二是引导支持晨川、尚城牧业等企业在黔江建设生猪养殖基地,开展陆川猪等外地黑猪的养殖和选育,促进猪肉产品多元化的消费,助力生猪产业转型。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鼓励和指导黔江生猪种业企业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开展地方猪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加速科企深度融合,积极打造渝东南畜禽种业供种高地,提升示范带动能力。

此答复函已经市农业农村委路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政协提案委。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5月26日

联系人:姚超

联系电话:89133926

联系地址:两江新区黄山大道186号

邮政编码:401121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室、市政协提案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