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2-00246 [ 发文字号 ] 渝农复〔2022〕239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2-06-30 [ 发布日期 ] 2022-06-30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01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薛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革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补贴机制的建议》(第1018号提案)收悉。经与市招商投资局、市乡村振兴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要构建以农民自营增收和保障粮食安全为核心的政策补贴体系,构建农民公平享受政策补贴的机制”

财政资金支持方向要注重发挥普惠性和公益性,兼顾公平性。保障粮食安全和增加农民收入是农业政策补贴的两大重点。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2022年重点在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等方面发力。在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方面,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种粮补贴、种粮大户补贴,按照农民实际种粮面积补助每个农户;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凡是符合条件的农业生产机械都纳入补贴范围,享受最高35%的补助,不断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提升农户农业生产条件,农民也可参与建设增加务工收入;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让农民分享更多增值收益;支持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强化品牌打造和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二、关于“对乡村振兴招商企业要建立政府补贴与企业产品供给数量质量对赌机制,且与新增农民收入挂钩”

目前,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尚未引入对赌机制。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方面,我市未设立专项补贴,相关项目是按照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申请财政支持政策,财政专项对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相应的评价体系。为切实发挥招商项目助力乡村振兴作用,我委会同相关部门从三个方面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招商项目质量:一是强化项目包装。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国家乡村振兴局下发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1年)》要求,聚焦现代种养业、现代种业、乡村富民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生态循环农业、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农业建设、农村创业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对外合作等13个重点产业和领域,指导区县加强项目包装策划,着重从补强产业短板角度挖掘项目优势,提升乡村振兴招商项目吸引力。二是做好招商服务。主动出击,对接各类优质资源,针对我市农业产业短板,寻求合作企业。用好西洽会、智博会、鲁渝产业协作等优质平台,为区县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推介项目。市招商投资局积极优化全市招商大数据平台,为区县和部门提供招商项目全周期管理和服务。三是强化项目管理。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工商资本租赁农地和风险防范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工商资本租赁农地分级备案工作的通知》,加强对项目监管,约束工商资本下乡不规范行为。市招商投资局充分发挥招商引资考核指挥棒作用,聚焦招商项目落地投产率、实际到位资金率等关键指标,引导区县招商投资部门重视乡村产业招商引资质量,严把项目落地关,科学评估落地项目的社会、经济效益,做好项目风险防范。

三、关于“招引的乡村旅游项目,给予项目的政府补贴要与本项目带动农民增收情况挂钩,要增加项目自主造血能力,鼓励当地农民参与项目建设运营”

为持续发挥乡村旅游项目对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从2018年开始,我委连续三年支持区县打造1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21年,我委会同市文化旅游委组织开展2021年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工作,认定29个“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乡镇”、133个“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160个“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通过多形式、多平台、多层次宣传推介,扩大乡村旅游项目影响力,提升乡村旅游项目人流量,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在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中,通过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激活农村资源,推动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产业联合体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促进小农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和生态增值。为保障农民利益,各区县也积极探索土地租金保证金、土地旅游保险等方式,化解项目经营风险对农民增收的影响。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相关项目建设,严格遵循乡村规划“三区三线”空间布局,准确把握投资方向,提高各类项目落地效率,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本的合力作用。同时,加大粮油生产支持力度,逐步构建以保障粮食安全为核心的财政政策补贴体系,持续增加农民农业经营性收入。进一步在巩固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推进乡村建设等方面综合施策,推动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此答复函已经市农业农村委路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政协提案委。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6月13日 

联系人:韩瑞春

联系电话:89133273

联系地址:两江新区黄山大道186号

邮政编码:401121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