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2-00248 [ 发文字号 ] 渝农复〔2022〕230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2-06-30 [ 发布日期 ] 2022-06-30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04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谭晓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渝东北三峡库区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的建议》(第1042号提案)收悉。经与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突出特色优势”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渝东北三峡库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支持各区县立足柑橘、中药材、牛羊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补齐产业振兴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渝东北三峡库区实现规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410.45亿元,较上年增长20%,增速分别高于全市、主城都市区、渝东南武陵山区4.2个、4.9个和5.1个百分点。培育了丰都、垫江、梁平、开州4个50亿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打造了忠县、开州橙汁、豆制品,梁平柚子、鸭子,云阳三峡阳菊、桃片糕、乌天麻,丰都牛肉、榨菜,城口腊肉等一批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

总的来看,渝东北三峡库区农产品加工业还很薄弱,规上工业总产值仅占全市的14%。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建设行动方案》部署,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指导和支持各区县打好“生态牌”“绿色牌”和“三峡牌”,大力发展以绿色食品、药材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培育一批有较高附加值的健康食品品牌。重点支持丰都、忠县、垫江积极争创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支持梁平预制菜、开州生物制药等加工园区建设,不断壮大农产品加工规模,切实将资源优势、特色农产品优势转化为区域经济发展优势。

二、关于“延伸产业链条”

近年来,我市紧扣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初步形成了年综合产值50亿元以上的12条农业产业链。其中,50~100亿元的有柠檬、肉牛、渝酒,100~200亿元的有调味品、植物油,200~500亿元的有粮食、柑橘、榨菜、中药材、竹木、烟草,500亿元以上的有生猪。为进一步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去年我们开展了专题调研,编制了19条农业全产业链图谱,在渝东北三峡库区重点打造生猪、肉牛、肉羊、柑橘、榨菜、中药材、茶叶等全产业链。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和市财政支持,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建设柑橘、榨菜、脆李3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万州、奉节、丰都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梁平、忠县等一批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此为抓手和平台,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和产业链条延伸。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理念,支持各区县聚焦产业集群化、生产标准化、原料规模化、加工精细化、产品多元化、营销品牌化,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在前端,加强标准化原料基地建设,鼓励和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中小微企业等发展壮大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在中端,重点培育链主企业,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构建加工产业集群。在后端,推进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三、关于“育强市场主体”

为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市里采取一系列措施,培育市场主体,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渝府办发〔2021〕125号),出台了20条优惠扶持政策。二是强化投入支持。2020—2021年,市财政安排1.3亿元,对160家优势企业实施奖补。今年安排7000万元,对加工企业和加工园区贷款给予贴息;安排2000万元,对新升规企业予以奖补。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开展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创建,已培育示范企业400家。四是强化招商引资。今年一季度,全市农产品加工业招商引资项目67个,协议总投资134.3亿元,已落地开工项目11个。目前,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282家,其中渝东北三峡库区310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6家,5~10亿元7家,2~5亿元28家)。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区县,认真贯彻落实《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强化财税、金融、科技、人才、用地用电等支持保障。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优势企业入驻。鼓励企业强强联合,引导发展加工企业集团、产业联盟和产业化联合体,培育壮大一批规上企业、示范企业及领军企业,引领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此答复函已经市农业农村委路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政协提案委。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5月27日 

(此页无正文)

联系人:孙金果

联系电话:89133963

联系地址:两江新区黄山大道186号

邮政编码:401121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