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2-00250 [ 发文字号 ] 渝农复〔2022〕242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2-06-30 [ 发布日期 ] 2022-06-30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11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夏郑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开州区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建议》(第1116号)收悉。经与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开州区政府等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抓手,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到“十四五”末,以县为单位创建500个左右示范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形成梯次推进农业现代化格局。开州农业生产基础良好,产业链基本健全,经营体系较为完备,是我市产粮大县,地处长江三峡柑橘产业带核心区,近年来柑橘、中药材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具备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基本条件。

一、关于“加强指导帮扶”

近年来,市级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开州区农业现代化建设并取得较好成效。开州区先后创建重庆三峡柑橘产业集群、临江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春橙现代农业产业园、竹溪镇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2019年,开州区入选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2021年,开州区实现农业总产值144.8亿元、一产增加值91.1亿元,位居全市前列。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2022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综合考虑各地农业资源禀赋、基础设施条件、特色产业发展等因素,围绕粮食产业、优势特色产业、都市农业、智慧农业、高效旱作农业和脱贫地区‘小而精’特色产业等发展,以县(市、区)为单位,分区分类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有关专家,针对开州区农业特色产业优势,指导开州区重点围绕粮食产业或脱贫地区“小而精”特色产业发展方向,积极申报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二、关于“强化政策引导”

《通知》明确提出,“优先支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项目所在地创建示范区。”在强化用地保障方面,提出“单位或者个人可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渠道,以出让或出租等方式使用集体建设用地。支持以乡镇或村为单位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腾挪空间用于支持乡村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加强政策研究,指导开州区制定示范区项目建设指引,认真学习借鉴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在用地保障、集体建设用地使用途径拓展、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盘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申报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奠定政策基础。

三、关于“加大财政力度”

市级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开州区集中资源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在项目、资金、技术、规划等方面,均向开州区予以了倾斜。2021年,市农业农村委累计支持开州区建设资金39668万元,并积极引导市农业担保公司为开州区农业产业发展项目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着力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在涉农重点专项资金、现代农业产业园、预算内投资等相关项目资金安排上对开州区予以支持,持续加大对开州区农业基础设施、农产品加工等项目的财政投入力度。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对进入开州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在贷款、融资、担保、贴息等方面给予支持。

四、关于“强化科技支撑”

近年来,市级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对开州区农业科技的支持力度。组织实施“开州区果(茶)—畜高效生态种养模式构建与应用”和“开州区再生稻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等科技特派团项目,积极创建科技特派员创新示范园。强化农业科技平台建设,先后支持开州区建设国家星创天地1个、农业科技专家大院5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持续加大对开州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近三年先后选派果树学、植物保护、食品科学、农业信息化等领域的国家“三区”人才47名,市级科技特派员156名,指导支持开州区特色产业发展,有力提升了开州区科学种养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支持力度,联合相关科研院校、站所、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支持开州区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加快推进开州区农业现代化建设。

五、关于“引导民资参与”

市级相关部门积极构建上下联动的招商机制,主动搭建招商引资平台,不断引导民营资本参与对接开州区主导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鲁渝协作、成渝双城经济圈对口协作机制的作用,依托“三企入渝”“西洽会”“智博会”等平台,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到开州投资,支持开州区农业现代化发展。

此答复函已经市农业农村委路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政协提案委。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6月13日 

联系人:颜其刚

联系电话:89133359

联系地址:两江新区黄山大道186号

邮政编码:401121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