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疫情防控

市农业农村委系统抗击新冠疫情简讯第8期

--同战疫共聚力,“三农”人显担当

日期:2022-11-30

11月以来,重庆遭遇近三年来最严峻的疫情考验。全委系统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把优势力量集结到社区,把党支部建到小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稳产保供不断档,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鲜红的党徽闪耀。他们坚守自己的岗位职责,全力守护这座城。

市种子站副站长董鹏

疫情来临,董鹏同志顾不上刚从四川挂职回来的疲惫劳累,克服家有年幼孩子、老人急需照顾的现实困难,主动请战、逆向而行,连续10天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他组织群众有序开展核酸检测1200余人次,发放抗原试剂65份;有效劝导居民11人次,认真解答群众关心关切问题;他主动思考,积极参与全市农产品保供工作,协助2家蔬菜经销商办理运输手续,帮助1家企业搭建产销平台,并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其所在小区的蔬菜供应。1126日,董鹏同志发动社会力量,组织调集爱心蔬菜包一万斤,赠送给4个高风险区小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困难群众,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市动物疫控中心副主任黄诚

边是要组织迎检全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检查,一边是社区迫切需要大量志愿者参与抗疫,应该咋办呢?黄诚同志毅然决定两手抓、两不误,在精心筹备迎检的同时,第一时间下沉到所在社区,加入了志愿者团队。他利用长期从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专业优势,先后参与小区巡回宣传12次,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10余次,解答群众困难问题20余个,在小区微信群内发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50余条。作为兽医工作者,我们要以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精神状态,做好每一件小事,办好每一件实事,在他的动员下,他分管的5个科室、26名职工全部投入到了志愿服务工作中。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五支队副支队长舒念辉

念辉同志在居家办公的第一天,就主动向社区报了到,负责社区值班电话的接听,向群众作好政策咨询。

问及志愿服务期间,记忆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舒念辉回答,太多了!有一次,舒念辉接到群众求助电话,一位居民哭诉着反映,其瘫痪的父亲和上网课的儿子分别被封控在了两个高风险小区。听着电话那头崩溃的哭泣,舒念辉耐心安抚,反复与社区、物业进行沟通,并在当晚落实了解决方案。自担任电话值班员以来,舒念辉同志每天工作在10个小时以上,经常直到凌晨深夜都还在协调解决居民的求助,累计受理群众来电来询600余次,帮助居民解决困难近百起。她根据受理群众咨询求助情况,围绕辖区风险管控、放行条件、便民服务、志愿服务心得等四个方面,梳理总结出了一套经验资料,有效促进了所在社区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效果。

市农产品安全中心品牌发展科干部刘聃

疫情发生后,刘聃同志第一时间到渝中区李子坝社区报到,从1115日至20日,连续6天参与志愿服务。其中,在核酸检测采样点服务3天,采集核酸信息600余人次;参与高风险楼栋值守3天,帮助搬运生活物资20批次,有效劝阻封控楼栋居民不出楼栋50人次;同时,她还积极参与社区生活秩序维护,通过小喇叭、上门通知等形式引导楼栋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1121日,接到单位的加班通知,她又第一时间前往市场品牌处报到,严格按照闭环管理要求,连续7天吃住在单位,审核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1000余张,电话调查全市蔬菜重点保供基地300多家,反馈生产主体保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在抗疫和保供一线充分展现了农安人的良好形象。

市农业生态站生态能源科科长张鹏程

三年前,张鹏程同志在全市新冠疫情最紧要时刻,随队赶赴疫情较重区县开展督导;三年后,在全市疫情防控最吃劲时期,他再次华丽转身,下沉沙坪坝区沙杨路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并担任疫情防控卡点点长、社区的市级党员干部联络人。1115日以来,他克服家中困难,全身心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每天负责社区市级下沉党员干部协调联络和卡点工作调度,连续10多天蹲守卡点值班值守,每天从早到晚工作12小时以上。面对老旧小区外来人口多、结构复杂的特点,他耐心为群众作好政策宣传、信息核实和劝导,共劝导逗留、闯关人员280余人次,登记核查信息64人次。对健康码异常的群众,及时做好心理安抚和信息核实,提高了核酸采样效率和群众转码。

市农校教师陈雪梅

1115日,正是陈雪梅居住小区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当她接到单位下沉命令的那一刻,毅然扎起长发,穿上防护服,前往社区一线与广大医务人员并肩作战。连日来,陈雪梅同志先后承担了试剂分装及发放、防护物资运送等工作,并挨家挨户到隔离家庭上门核酸检测,累计开展试剂分装及发放4000余管,核检录入2200余人,搬运物资20余批次,为疫情防控贡献出全身力量。在做好线志愿服务的同时,她仍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上网课,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从四方课桌到直面病毒,陈雪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一名人民教师的高尚品德。

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文明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抗疫一线志愿服务

当前,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文明维同志积极响应号召,在居家办公的同时,带头向所在社区报到,并担任其所在小区临时党总支副书记。工作中,他既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又同市区两级下沉的93名党员与社区工作者一起,积极做好卡点值守、解疑释惑、秩序维护、物资运送等工作,坚决筑牢防控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

合作经济处一级主任科员赵善硕

情发生后,赵善硕同志第一时间向所在的蔡家街道太平社区报到。他主动请缨,积极做好社区服务热线值守和办公室接待等工作,为27个小区2.1万余人协调紧急诉求,解答疫情政策,疏导焦虑情绪,共接听电话和接待群众400余人次。1119日,其所在社区的一名菜市场摊主被通知确诊,他细心做好60余名密接者备案工作。在办公室现场接待群众30余人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程序合规条件下,协调居民紧急就医和保供人员进出小区30余人次,防止政策执行一刀切;针对出渝意愿强烈群众,他耐心倾听,做好政策解答,对于非紧急居民,积极引导群众再坚持、再配合,共劝导50余人次。

    ◆市场品牌处一级调研员娄宇芳

疫情爆发后,全市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申请暴增,娄宇芳同志每天加班加点,为涉农主体办理通行证约6000余张,在农产品进城、农业生产物资下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帮助企业及时申请通行证,她及时建立办证服务群,耐心细致指导涉农企业在网上申请,帮助企业查询办理进度。积极对接交通部门,为生鲜、饲料等时效紧、被堵在卡口着急等证的车辆优先办理。居家办公后,她继续协助办理通行证,接打咨询电话80余次,协调优先办理通行证300余个;主动投入社区志愿服务,上门为136家居民发放抗原试剂,耐心讲解抗原试剂检测和上传检测结果方法;多次在业主群发送农产品采购信息,帮助区县宣传销售农产品,积极引导业主群内涉农舆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三农人的责任担当。

信息化处二级调研员万俊新

万俊新同志在居家办公期间主动下沉社区报到,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被任命为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泉景社区融汇温泉城B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支部建立后,他第一时间摸清社区党员底数,建立下沉社区党员台账,团结带领34名社区党员志愿者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共同守护好群众健康。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他主动请缨承担高风险区楼栋值守、小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为群众答疑、解释防疫政策30余次,运送物资400余件,确保了小区500余户居民的安全防控和生活保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科教处一级主任科员王瑞雪

1116日,王瑞雪在与丈夫安顿好一家老小后,便一起出门,共同投入到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每一次核酸采集她都不缺位,每一次录入信息都仔细核对。短短几天,她便累计录入核酸检测信息2600余条,确保小区居民核酸信息的全量统计和准确无误。在抗击疫情面前,居民能做的就是遵守规定,而我们志愿者要做的必须是方方面面,一点都马虎不得!在信息录入工作外,她还参加小区巡逻,担任防疫宣传员,学习贯彻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有关要求,积极为小区数百名群众解答疫情防控疑惑,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实际难题,与众多防疫工作者一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多日辛劳终见成效,截至1126日,武夷滨江小区已连续10天没有阳性病例,2栋高风险楼解封,封控小区疫情得到有效缓解,防疫志愿服务得到小区居民的赞扬和肯定。

生态处二级调研员路留庄

路留庄同志面对疫情毫不犹豫第一时间联系社区主动受领任务。从1116担任志愿者以来,他克服家中困难,积极投入高风险区封控管理工作,查验进出人员工作证、健康码、就医证明 等,耐心解答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深入宣传解释防控政策。他在社区抗疫前线工作50多个小时,先后参与值守封控路口3个、楼栋2个,化解处理管控矛盾6起,转运保障物资和居民外购物品1000余件,协助解决封控区群众就医和买菜等困难,受到社区干部和同行志愿者的一致好评。他说疫情当前,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能帮助群众、温暖群众,作为党员也倍感欣慰

安监处四级调研员黄政

黄政同志于1111日到两江新区奥园社区报到,连续多日钉在社区一线,执行战防控任务。在连续17天的抗疫任务中,分别参加了金山街道退役军人防疫突击组、民心佳园150余人次的后台数据维护电话访问、奥园社区核酸信息录入等工作,配合社区核酸录入信息共计5500余人次。1126这一天,又到了小区全员核酸检时候,穿防护服、消毒、岗位分配、登录系统、消毒、录入信息、再消毒,一系列规范动作是熟悉不能再熟悉的操作。突然,他妻子的姓名显示在系统上,正想说点什么,一束鲜花递在了面前——“生日快乐!惊喜、感动、激动!19年的夫妻生活,19年的军旅生涯,大大小小的生日和外出执行 任务也过了不少,但在抗疫一线收到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还是第一次。检测任务结束后,全体志愿者要求集体留影、唱生日歌,以示对他的祝福。辛勤的付出有了家人的支持、朋友的点赞、同事的祝福......连日来持续不断的电话访问、被邻居不理解带来的疲惫瞬间荡然无存,留下的只有继续发扬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普通干部在这次志愿服务中的先锋模范、敢打硬仗、服从安排的决心和抗疫必胜的信念。

粮油处副处长唐琳

里需要就到哪里!接到下沉命令后,唐琳同志迅速向社区集结靠拢,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他全力协助所在社区,组织同小区的市级机关下沉党员干部,及时成立志愿服务小组,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无疫小区建设。他与其他党员同志共同一道,手牵手、肩并肩,有效化解各类矛盾20余起,每天搬运分发防疫物资近百件,时刻奔走在运送物资的最后一米唐琳的妻子是一名普通民警疫情发生后一直战斗在前线,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回家,让独自照顾4岁小孩的唐琳忙得不可开交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要在平时看得到,更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特别是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关头,党员必须站出来、顶上去、冲在前。通过疫情防控工作实践,砥砺了共产党员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和精神境界。

经作处二级调研员杨福满

疫情发生后,杨福满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到,用一名普通党员 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15日至今,他主动参与小区公共场所、垃圾集中堆放点消杀,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和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累计协助完成核酸检测2450余份,为行动不便居民搬运生活物资3次,小区门岗值守4次,劝返人员25名。在下沉开展工作的同时,每日收集上报全市抗疫保供工作情况,其中一篇信息被《人民日报》刊用。杨福满在居家办公的同时,还兼顾办公室轮流值班,在处室领导带领下,配合处室其他同志积极调度全市抗疫民生保供物资产销对接,完成全国经济作物高质量发展暨种植业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推进视频会议等工作。

畜牧处一级主任科员王兴菊

叮当,妈妈去楼下发蔬菜去啦,你在家看看动画片吧!疫情发生后,王兴菊的丈夫在第一时间单位派驻一线,长期支援抗疫工作,家中只剩她一个人独自照顾5岁的孩子。疫情期间,她在做好畜禽产品保供工作的同时,又积极参与社区党员志愿服务。

连日来,她主动对接社区某综合超市搭建购物平台,帮助居民线上购物60余次。线下协助临时保供点蔬菜销售,加快销售速 度降低人员聚集疫情传播风险。在得知部分老人购物不便时,又多次主动帮忙购买蔬菜、水果、药品等。坚持做好小区门岗卡点值守任务,整理消杀各类物资200余件,协助解决群众外出就医、购药、应急出行等难题10余起,在做好政策解释的前提下劝返欲外出居民40余人。发送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等信息40余条,积极开展正向引导,传递正能量。

完成了一天的服务,王兴菊回到家:叮当,考考你,妈妈今天搬运了52包大白菜,36件包快递,请问你知道妈妈一共送了多少件物资呀,小叮当稚嫩地说道:妈妈先去洗洗手,换换衣,我马上就能算出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