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2-00272 [ 发文字号 ] 渝农发〔2022〕89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2-07-21 [ 发布日期 ] 2022-07-21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 庆 市 乡 村 振 兴 局 重 庆 市 财 政 局 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农业农村委、乡村振兴局、财政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财政局,万盛经开区农林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

为促进我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市农业农村委会同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研究制定了《重庆市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财政局

2022年7月4日




重庆市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方案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结合我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聚焦农业生产薄弱环节和服务小农户为重点,按照“引导、推动、扶持、规范、服务”的思路,发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2022年,着力提升服务组织数量和质量,突出服务重点,扩大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初步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年服务面积达到1200万亩次。到2025年,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全程服务机械化率大幅提升,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所有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全覆盖”。年服务面积达1500万亩次。

(三)服务重点

聚焦粮油作物,重点为水稻、玉米、大豆、油菜等作物开展服务。以社会化服务方式引导经营主体扩大大豆油料生产规模,保障粮油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聚焦服务小农户,把服务小农户作为政策支持的主要对象,引领、组织、推进小农户通过合作和联合统一接受托管服务,着力解决小农户的规模化生产难题。

二、主要任务

(一)大力培育服务组织

积极培育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引导其各显所长、各尽其能、共同发展。培育以农机合作社为主的服务型合作社,发挥其骨干作用,重点开展全程机械化服务。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居间服务优势,统一流转土地开展服务或组织小农户接受服务。培育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其他各类专业服务组织,提供多元化、专业化服务。支持供销社基层组织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持邮政系统提供集金融、寄递和电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方案,切实解决“融资难”“销售难”“物流难”等问题。

(二)积极拓展服务领域

探索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安全的基础上,服务产业适度向蔬菜、水果等特色经济作物以及畜牧业、渔业等其他特色产业拓展。鼓励各类服务组织围绕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提供专业化的专项服务和全程综合服务,扩大服务覆盖面和作业量。推动各类涉农组织向农业服务业延伸,逐步拓展冷链、加工、物流等全方位服务,打通全产业链条,引导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三)推广农业生产托管

把农业生产托管作为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服务规模经营的主推服务方式,切实解决“种不了地”“种不好地”“种了不划算”等问题。充分尊重农户独立经营主体地位,积极支持村“两委”、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发挥组织作用和服务作用,引导组织农户统一接受耕、种、防、收等生产托管服务。科学合理规划,使产业布局相对集中,实现规模经营,为农业生产托管提供有利条件。

(四)创新多种服务模式

结合实际推广运用“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服务组织+小农户”“集体经济组织+服务组织”“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有效模式。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组建服务队,为生产主体提供劳务输出服务。组织农机手盘活利用闲置农机,带机入社组建专业生产服务团队,就近开展服务。供销系统依托重庆智慧农服集团,搭建线上智慧服务平台,推广“保姆式”全托管服务模式、“菜单式”半托管服务模式。邮政系统围绕全产业链运营,提供“金融+农资+农技+物流+电商+寄递”全产品通用服务。

(五)做好创新试点示范

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三级联创”工作。承担国家级创新试点任务的区县和服务组织要严格按照要求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到2025年,分批共创10个市级创新试点区县、20个市级创新试点组织。各区县自行开展区县级创新试点。在粮油作物种植区域打造2~3个万亩粮油全程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依托特色经济作物产业集群打造3~5个特色经济作物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每个区县重点打造1~2个服务示范基地、培育2~3个骨干服务组织,因地制宜提供全环节或单环节服务,丰富业态、扩大规模,辐射带动本区域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同时,各区县要及时总结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市级以适当方式适时推广。

(六)推动资源要素整合

推动成立重庆市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以资金、技术、服务等要素为纽带,加强服务组织间的联合合作。鼓励区县结合产业发展布局,充分发挥供销、邮政系统优势,组建区域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着力盘活存量设施、装备、技术、人才和各类主体等资源,提升区域内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全面应用,实现各类服务组织对农业数据、信息的共享,实现供需双方信息线上对接、线下服务。

(七)强化科技服务能力

大力支持研制高端复式、绿色智能、适应丘陵山区特点的新型农机装备,坚持“改机适地”,加强实际应用的规范引导,配备标准化作业流程与管理规范。鼓励服务主体与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广泛合作,研发先进、适用、绿色技术,探索推广“技物结合”“技术托管”等创新服务模式,提高科技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赋能水平。加强技术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提升基层农业科技人员服务能力,鼓励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投身农业社会化服务。

(八)提升规范管理水平

研究制定柑橘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和技术规范,各区县可以根据本区域自然禀赋,分不同品种制定适宜的作业标准和操作规程,强化服务过程指导和服务效果评估。建立健全服务组织评价体系和名录库动态调整机制,对服务效果进行综合评价,确保提供有效服务。引导服务主体推行“约定有合同、内容有标准、过程有记录、人员有培训、质量有保证、产品有监管”的规范服务模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强化服务合同监管,推广使用示范文本,加强服务价格监测,坚持市场定价,规范服务行为,保障农户权益。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区县要高度重视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充分认识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小农户生产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的重要意义,并将其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之一。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工作措施,统筹推进工作。建立工作台账,督促工作落实,并按季度调度进展情况。抓好财政支持项目实施,开展绩效评价,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实施效果。

(二)夯实服务基础

对现有土地进行田块归并、布局调整,通过“改大、改水、改路、改土”,建设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畅通沟、渠、路,提升排灌能力。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升级,对细碎化耕地、撂荒地进行连片整治,改善农机作业环境。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引导农户依法自愿在村组内互换并地、联户经营、联耕联种等方式,为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规模经营创造有利条件。

(三)加强政策支持

统筹安排中央和市级相关涉农资金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并向承担创新试点任务的区县、承担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的区县倾斜。切实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用足用好财政扶持、信贷支持、保险服务、税费减免、人才培育等优惠政策。用好用活设施农业用地政策,切实保障服务主体的合理用地需求。鼓励保险机构为服务主体开发安全事故责任保险、农事服务质量保险、农业生产临时用工保险等险种。

(四)开展宣传培训

充分应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等多种媒体平台,开展多种宣传推介活动,广泛宣传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成效、经验做法。要抓住农事关键季节,广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政策宣传,营造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培训,提高各级工作人员、从业人员的服务能力,提升服务主体的经营水平,重点培养农业社会化服务带头人、农机操作人员等,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专业人才储备。

抄送: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市供销合作社,中邮重庆市分公司。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7月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