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农业机械化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

日期:2022-01-10

近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制定了《重庆市农业机械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规划》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和过程

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稳定粮食生产、增加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必要支撑。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次对农业机械化发展做出部署要求。“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加快全市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切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特以《重庆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为指导,衔接相关规划和政策性文件,制定本规划。

为编制好《规划》,市农业农村委提前做出部署要求,组建了编制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编制中,主动与农业农村部有关司站接洽联系,并与有关规划相衔接。初稿形成后,公开征求了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等意见。期间,先后两次组织市内外有关专家论证评审。根据有关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形成了《规划(送审稿)》,并于2021年11月17日经市农业农村委2021年第22次主任办公会议审定通过。

二、《规划》基本框架和主要考虑

《规划》包括发展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共4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形势。包括发展成就、主要挑战和发展优势。分别从政策法规保障、农田宜机化改造、装备结构调整、全程机械化发展、服务能力提升、安全监管等方面分析了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现实基础。同时从作业条件改善、有效装备供给、农机农艺融合、社会化服务实力、农机安全监管自身面临的短板问题等方面,分析了农业机械化发展面临的挑战。并立足新发展阶段,分析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我市农业机械化发展面临的机遇和优势。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在发展思路上,提出按照“两全两高两融两适”总体要求(注释:“两全”——全面、全程;“两高”——高质、高效;“两融”——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两适”: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农田建设与机械化生产相适应),大力推进农机化高质量发展,切实为我市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在发展目标上,规划到2025年,全市农机化发展总体水平位居我国西南地区前列。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0%以上,高于我国丘陵山区平均水平,与全国相差15个百分点以内;宜机化农田总面积达到1000万亩,占到全市耕地面积的1/3左右。同时,在区域空间布局上,分别提出 “一区两群”的发展目标和农业机械化的重点产业。

展望2035年,全市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与全国相差10个百分点以内。农业生产上机械普遍代替人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高度融合,主要农作物实现全程机械化,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关于农作物机械化率指标的说明:“十四五”末,全国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将增至75%,年均增长0.8个百分点;我市规划达到60%,年均增长1.6个百分点,比全国增幅高1倍,既提速追赶全国水平,又与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9〕15 号)所定目标保持一致。到2025年,与全国水平的差距由2020年相差19个百分点,缩小到15个百分点以内。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包括宜机化农田建设、农机化技术装备创新、农机装备结构调优、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农机社会化服务拓展、农机安全生产等方面任务,主要立足“强弱项、补短板、促协调”发展,做出事项化安排。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加大政策扶持。

另外,策划储备了一批支撑农机化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

三、《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农机化发展的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持续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加快改善农机作业条件。做好宣传发动、切实加大投入力度、成片成规模推进改造、细化农田宜机化改造示范任务、坚持高标准改造,确保改地质量,实现100%的地块机器能穿梭自如作业、100%的农作物机械操作能及的“双百”目标。

二是构建研发平台推进农机化技术装备创新。依托国家级科研基地、市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引进国家级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充分利用科研院校资源,构建山地农机化科创体系,加快攻克制约农业机械化全面全程、高质高效发展的技术难题,加强主要粮油作物薄弱环节、特色经济作物关键环节农机化技术装备研发。

三是全面落实购机补贴政策调优农机装备结构。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户(卡)”方式,稳定实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四是加强技术支撑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在“一区两群”开展农机化技术集成示范,大力推广农业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促进良田、良机、良种、良法、良艺等有机衔接,支持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并加快推动机械化向经济作物、畜牧水产和产前产后、丘陵山区拓展延伸,在发展全面全程机械化中进一步推动农机农艺融合。

五是支持技能人才培育拓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充分调动市级农机重点工种专家工作室和各级相关培训机构等力量,推进实施“智汇农机手金蓝领成长计划”,加强农机领域技能人才培育。支持服务主体以订单作业、生产托管等形式提供高效便捷农机化服务,推动小农户走同现代农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

六是压紧监管责任抓实农机安全生产。在压紧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抓好农机隐患排查治理三个方面做功夫。

围绕六大重点任务,《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五项重点工程,即:农田宜机化改造工程及重大项目、农机化科技创新工程、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区域技术集成装备与示范引领工程、农机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四、《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明确了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增强认识,把推进农业机械化作为新发展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建立工作评价考核机制,把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任务纳入各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考核内容,加强实绩考核,为农业机械化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从农机化公共服务体系、农机具质量监督检查、宜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机设施场所用地、农业机械维修体系建设、农机技能人才培养、农机化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夯实基层基础。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在农机化生产关键技术攻关、全面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现代农机推广服务、数字化示范应用、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建设、农机企业“走出去”、信贷、税收优惠、落实农机化工作配套经费等方面继续予以政策扶持。


相关文件: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农业机械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