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将构建全市统一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

--

日期:2022-09-02

8月17日,重庆市政府网站发布《重庆市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工作方案》,明确将构建全市统一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积极开辟农村产权要素有序入市流转交易路径。并实行“三统一”运营模式:统一交易规则、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督管理。

在时间安排上,2022年为调整整合阶段,2023—2025年为巩固提升阶段。

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行为

为何要构建全市统一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

据介绍,这是为了培育和发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行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可以更简单进行操作,并且公开透明。

根据定下的目标,重庆将以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为主体,整合重庆农担集团、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涪陵林权交易所等市场化涉农工作力量,构建全市统一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开展农村产权要素交易、农村土地市场化改革实践、自然资源生态价值探索、农业农村发展决策咨询等相关业务。

同时,还将建立统一交易规则、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督管理的运营模式,积极开辟农村产权要素有序入市流转交易路径,畅通农村产权要素流动渠道,推动成渝两地建立常态化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协同推进机制,逐步形成立足重庆、联动川渝、辐射西部的综合性、规范性、开放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大市场。

方案提出了“五大任务”

统一的平台搭建以后将承担哪些服务?方案中还提出了五大主要任务。

一是优化交易市场体系。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完善“市级平台定标准、区县平台稳交易、乡镇窗口强服务”的联动体系。

二是优化交易市场体系。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完善“市级平台定标准、区县平台稳交易、乡镇窗口强服务”的联动体系。

三是完善流转交易机制。持续推进农村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不断创新交易体制机制,引导市场主体进场流转交易,推动农村资源资产价值进一步显化。

四是深化拓展服务功能。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立足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基础服务功能,延伸服务链条,提供多样化服务。

五是强化流转交易监管。加大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农村、规划自然资源、水利、司法、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联动力度,构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全过程监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