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工作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

日期:2022-09-09

一、出台背景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202091日正式实施。农业固体废物具有量大面广、性质复杂的特性,是固体废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农村系统深入落实《固废法》,加快推进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运用法治思维巩固深化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的重要方式,是协同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途径,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意见》(农科教发〔20218号)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委制定了《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我市农业农村系统贯彻落实《固废法》主要内容有以下

几方面:

(一)十四五”时期我市农业农村贯彻《固废法》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十四五”末,我市农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和资源化利用能力迈上新台阶,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左右,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90%左右,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80%以上。

(二)我市农业农村固体废物主要聚焦哪些领域?

我市农业固体废物主要聚焦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弃农用薄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四类。

(三)我市农业农村系统贯彻《固废法》有哪些重点任

务?

主要包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抓好农膜和肥料包装物回收利用加快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加强执法检查开展宣传贯彻6个方面。

1.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绿色畜禽养殖,推广堆沤肥还田等技术模式。培育经纪人队伍,通过市场化手段和经济机制促进粪肥合理利用。建立完善技术团队,加强技术支撑服务。建立完善畜禽粪污处理台账。

2.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完善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体系。开展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建设,引导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产业化发展。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秸秆综合利用服务,培育专业化秸秆收储运机构及资源化利用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强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考核

3.抓好农膜和肥料包装物回收利用。强化农膜使用控制,开展地膜覆盖技术适宜评价。推进标准地膜应用,加快全生物降解地膜推广和评价应用,完善优化回收网络,补齐村级回收网点不健全短板。加强农膜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做好地膜残留监测

4.加快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督促农药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履行回收处理义务。建立健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合理布设区县、镇街、村社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点)。探索推进“押金回收”“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等回收处理机制。扶持建立一批专业化服务机构。探索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5.加强执法检查。加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农业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强化协作配合,积极开展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线索排查,对发现的违法线索及时向生态环境等部门通报、移送,从严从重打击涉农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

6.开展宣传贯彻。将《固废法》普法宣传纳入“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领域普法重点工作内容组织媒体加大对《固废法》的宣传普及,不断提高社会各界认知,增强遵法守法意识。

三、其他有关说明

《工作方案》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负责解释。社会各单位或个人有任何疑问,可咨询市农业农村委,电话:02389133119



相关政策:《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印发《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