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关于《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日期:2021-04-09

按照农业农村部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农业农村委制定了《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每年由农业农村部与地方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农业行业盛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七届。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的举办,国务院有关领导多次出席。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举办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的通知》(农市发﹝2020﹞4号)精神,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定于2020年11月27日至30日在重庆举办。鉴于我市主办的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与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性质相同、展会举办时间相接、展会参展商类同等原因,经请示农业农村部同意,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二十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同期合并举办。按照农业农村部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农业农村委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征求了市级有关部门和渝北区等区县的意见建议,并经市政府第11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名称、时间和地点。一是展会名称定为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二是举办时间定于20201126日—30日。三是举办地点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

第二部分:宗旨、主题和内容。一是秉承“促进贸易、展示成果、推动交流”的办展宗旨。二是以“品牌强农,助力脱贫攻坚;开放合作,共迎全面小康”为主题。三是主要内容,集中展示产业扶贫成果和农业各行业新业态新产品展示展销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特色农产品、“巴味渝珍”授权农产品。

第三部分:展会规模。本届农交会展览展示面积20.4万平方米,分为公益性展区和市场化展区,其中重庆展区包括巴味渝珍展区、重庆特色品牌农产品展区和重庆数字乡村展区。

第四部分:组织形式。一是主办单位由农业农村部、重庆市人民政府组成。二是承办单位由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市扶贫办、两江新区管委会、渝北区人民政府组成。三是台盟市委会参与承办西部农交会。

第五部分:组织机构。一是组委会由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市政府唐良智市长担任主任,农业农村部于康震副部长、市政府李明清副市长担任副主任。成员单位由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市级相关部门组成。二是执委会由李明清副市长担任主任,游贤勇副秘书长、路伟主任担任常务副主任。执委会由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政府等单位组成。

第六部分:主要活动安排。主要举办开幕式暨品牌盛典—全国农业品牌推介专场、领导巡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论坛、农业投资风险与社会资本支持“三农”发展论坛、2020年中国农垦品牌推介活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春华秋实话嘉年·丰收节与乡村文化发展论坛、第六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重庆市乡村振兴重大项目招商签约仪式、重庆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推广发布会、首届中国酱腌菜产业联盟高峰论坛、总结大会等12项活动。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二十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1127日—30日向市民开放,实行预约、限量、分时入场。

《实施方案》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负责解释。社会各单位或个人有任何疑问,可咨询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市场品牌处,电话:02389133106891330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