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1-0063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5-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重庆市种植业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情况的通报

根据2021年重庆市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工作安排,今年1-4月份,我委委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对我市种植业产品(蔬菜、水果、食用菌)实施了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现将监测结果通报如下。

全市共监测了8个区县的89个种植业产品生产基地和9市场(含农贸市场和批发市场),抽取当地主要生产消费的11大类35个蔬菜品种、2个水果品种和6个食用菌品种,共计280个样品,进行了甲胺磷、氧乐果、毒死蜱、对硫磷、甲基对硫磷等农药残留共68项参数的检测。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及国家有关规定判定,样品超标总数1个。本季度种植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9.64%。

针对监测中发现的种植业产品农药残留超标的情况,我委已责成当地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对不合格产品跟进执法,限期整改。

业内警示:种植业产品中发现的超标药物为常规农药腐霉利,按国家有关规定可用于蔬菜、水果的生产,但生产者应严格遵守药物安全使用规定,严格按照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在安全间隔期后采收,避免药物残留超标。鼓励使用低毒低残留和生物农药,严禁违法违规使用禁限用药物。

6月,我市豆类蔬菜(豇豆、菜豆)将陆续采收上市。各地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强化豆类蔬菜用药培训指导、巡查检查、农药源头管控及专项监测,坚决防范化解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