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2-0004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2-03-16 [ 发布日期 ] 2022-03-16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2022年“两节两会”期间重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测情况的通报

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两节两会”期间重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测(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以下简称“专项监测”)工作要求,2021年12月-2022年2月,我委委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对我市主要农产品实施了质量安全专项监测。现将监测结果通报如下。

一、专项风险监测

(一)种植业产品(蔬菜、水果、食用菌)

全市共监测了9个区县的88个种植业产品生产基地,抽取当地主要生产消费的9大类24个蔬菜品种、3个水果品种和6个食用菌类样品,共计216个样品,进行了甲胺磷、甲拌磷、敌敌畏等农药残留共68项参数的检测。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及国家有关规定判定,样品均合格。本次种植业产品合格率为100%。

(二)畜禽产品

全市共监测了9个区县的21个养殖业产品生产基地,抽取猪肉、猪肝、牛肉、羊肉、禽肉和禽蛋6大类畜禽产品共48个样品。其中,监测猪肉、牛肉、羊肉和猪肝,均检测5种磺胺类药物(磺胺间甲氧嘧啶、磺胺二甲嘧啶、磺胺甲噁唑、磺胺二甲氧嘧啶、磺胺喹噁啉)、9种β-受体激动剂(克仑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特布他林、西马特罗、非诺特罗、氯丙那林、妥布特罗、喷布特罗)和4种四环素类药物(金霉素、土霉素、四环素、强力霉素),监测禽蛋和禽肉(鸡肉、鸭肉),均检测金刚烷胺、8种氟喹诺酮类药物(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沙拉沙星、达氟沙星、氧氟沙星、培氟沙星、诺氟沙星和洛美沙星)和4种酰胺醇类药物(氯霉素、氟苯尼考、氟苯尼考胺、甲砜霉素)。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31650-2019)及国家有关规定判定,不合格样品1个。本次畜禽产品风险监测合格率为97.92%。

(三)水产品

全市共监测了9个区县的16个水产品生产基地,抽取了草鱼、鲢鱼等8种类的40个样品,进行了孔雀石绿(含无色孔雀石绿)、氯霉素、酰胺醇类、磺胺类、氟喹诺酮类和硝基呋喃类代谢物(AOZ,SEM,AMOZ,AHD)等6大类药物残留检测,全部样品均合格。本次水产品风险监测合格率为100%。

二、专项监督抽查

全市监督抽查了4个区县9个种养殖基地,抽取了当地主要生产的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样品共计19个,分别进行了毒死蜱、氯霉素、氟苯尼等28种禁限用农兽药残留检测。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31650-2019)等判定,有1个畜禽产品样品不合格,本次监督抽查问题发现率为5.26%。

三、处理措施

1、针对风险监测发现的养殖业产品兽药残留超标的情况,我委已责成当地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对不合格产品跟进执法,限期整改。

2、针对监督抽查发现的1个畜禽产品样品不合格情况,我委立即启动执法程序,依法进行查处。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