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行业专题>农业安全生产 > 工作动态

国务院安委办召开全国燃气安全防范专题视频会议部署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

--

日期:2022-07-07

国务院安委办召开全国燃气安全防范专题视频会议部署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

7月4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在京召开全国燃气安全防范专题视频会议。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多发频发势头,根据国务院安委会部署要求,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决定从即日起至10月底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主持并讲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世宏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去年底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今年以来又出台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但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燃气事故。当前,随着餐饮活动指数快速回升,用气量大幅增加,燃气安全将面临更大压力和挑战,燃气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近期燃气事故教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集中力量迅速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尽快扭转事故多发势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立即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抓好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扎实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尽快扭转事故多发的被动局面,为保持“三个环境”作出应有贡献。要统一组织集中行动,此次行动由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安委会牵头组织,住建、市场、商务、公安、交通、消防等各有关部门充分调动力量,明晰各部门责任,集中开展统一行动。落细落实整治工作,注重发挥专家作用,组织工作组分片包干、分工负责。要聚焦公共安全重点整治,紧盯公共场所,对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住混合体、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擅自改造等问题;紧盯关键环节,严厉打击违规充装、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非法储存和“黑气瓶”“黑燃气”,重点打击燃气灶具、燃气报警器生产销售的“地下市场”等;紧盯突出问题,严厉查处燃气新建、改造等工程违规转包、违法分包和从业人员无证上岗、违规违章作业,燃气管网外部野蛮施工等问题。要理直气壮严格执法,此次行动严格做到“五个坚决”,即对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的,坚决依法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不符合安全条件的餐饮场所,坚决按规定停止使用燃气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不按要求加臭、违规供气的燃气企业,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对因燃气企业入户检查不认真而导致的事故,坚决严格倒追燃气企业相关责任;对燃气企业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且整改后仍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坚决依法清出燃气市场。要加强宣传教育和企业服务,开展常态化燃气安全宣传,发动街道、社区加强入户宣传和提醒,督促燃气使用单位对依规操作、安全用气作出承诺,行动期间组织燃气企业对餐饮等商业用户集中开展一次入户安全检查,开展燃气经营业务的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要带好头、做表率。

会议要求,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加强督导检查,地方党委政府和安委会领导要深入基层实地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督导督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各级安委办要全程跟踪督办,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国务院安委会将于近期派出督导组赴各地督查检查。要强化调度通报,综合运用通报、约谈等方式推进工作落实,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升。要严肃追责问责,对行动期间发生的燃气伤亡事故,依法依规彻查事故原因,倒查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根据安全风险程度,加快老旧燃气管线更新改造,积极推动先进技术装备应用、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和城市监管中心建设运维等基础性、源头性工作,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面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宋元明,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出席。山东省、天津市、河北省安委会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安委会分管燃气工作的负责人、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当地燃气公司主要负责人,有关中央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