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行业专题>农业安全生产 > 工作动态

重庆将开展春耕农资拉网式排查 将加大线上农资市场监管

--

日期:2023-03-17

近期重庆将开展春耕农资拉网式排查。在今(16)日举行的2023年重庆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对农资打假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部署。

过去一年,重庆农资打假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农业农村部门扎实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种业监管执法年行动,出动监管执法人员3.6万人次,抽检农资产品3100个样品,查办各类农资质量违法案件427件,收缴假劣农资4800余公斤,立案查处种业违法案件115件,向农业农村部建议撤销品种登记2个。公安部门组织开展“昆仑2022”专项行动,破获制售假劣农资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据监测,去年种子、农药、肥料、兽药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8.5%、93.2%、81.8%和98.3%。

会议对今年农资打假工作展开了部署。要求迅速开展春耕农资巡查检查,对辖区内所有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集中开展一次春耕农资拉网式的排查,重点检查农资生产经营资质是否具备、行为是否规范、进货查验责任是否落实、购销台帐记录是否清晰、产品标签标识是否真实。对以往发现问题较多的企业和产品,要加大检查频次,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市级部门要加强暗查暗访、飞行检查,督促区县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还要求加大对线上农资市场的监管,开展农资打假“净网”行动,对电商平台和商户开展网络销售种子、农药、兽药等农资经营清理。规范细化线上销售农资管理制度,督促网络平台和商户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网络销售农资监管,严厉打击利用网络违规经营禁限用农药、无证经营农药兽药和销售假劣种子、农药、肥料、兽药等行为,维护线上农资市场秩序。

会议还对强化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狠抓违法案件查处、创新农资监管方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强化工作统筹和督促考核工作作出了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