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行业专题>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 > 安全知识

食用表皮上有黑斑点的香蕉安全吗

--

日期:2021-08-03

我们在市场可能会看到表皮带有黑斑点的香蕉出售,或者我们购买的香蕉存放了几天表皮出现黑斑点,食用这种香蕉安全吗?

香蕉表皮出现黑色斑点可能是炭疽病所致。香蕉炭疽病又称黑腐病,熟果腐烂病,主要危害成熟或近熟的香蕉果实,是由香蕉刺盘孢菌引起的,其症状是在黄熟的果皮表面产生许多散生的褐色或者暗褐色小点,呈“芝麻点”状,随着小点扩大汇合或者几个病斑汇合形成不规则形大斑,并逐渐向果肉蔓延深入,造成全果过熟腐烂。当香蕉的果梗和果轴发生炭疽病害时,会产生黑色水渍状斑,严重时果梗、果轴全部变黑、干缩或者腐烂。

香蕉表皮出现黑色斑点也可能是香蕉运输受损或贮存不当导致。香蕉表皮细胞中含有丰富的酚类和多酚氧化酵素,正常情况下,它们被分隔在细胞的不同区域,但当香蕉受机械伤或低温冷害,表皮细胞受到损伤,细胞会破裂,细胞内的酚类物质在多酚氧化酶PPO和过氧化物酶POD的作用下,生成醌类物质,醌类与细胞内的氨基酸反应生成黑色色素沉淀于香蕉表皮,于是香蕉表皮就出现褐变的斑点。此外由于在运输过程中,密闭空间里,香蕉自身释放的乙烯气体会对表皮受损的香蕉更易催熟,其果皮的黑斑会扩大蔓延。

人们通常对食用表皮有黑斑的香蕉会有点担心,是因为对炭疽病了解甚少。香蕉炭疽病是由香蕉刺盘孢菌引起,而人类炭疽病是由炭疽杆菌所致,是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是人因接触或食用病畜及其产品发生感染所致。香蕉炭疽病与人类炭疽病虽然名称一样,但两者完全是两回事。

实际上,表皮带有黑斑是代表香蕉已经成熟。未成熟的香蕉中含有大量鞣酸,食用口感生涩,且易导致便秘,成熟后鞣酸含量大大降低,口感香甜。如图1-1中所示,当香蕉表皮黄熟呈光泽,但尚未出现明显斑点且果指端已变黑时,轻按压果身,果肉柔软富有弹性、果肉略粉,此时已可以鲜食,吃起来香气较淡,甜度稍低,略有微涩;如图1-2中所示,当表皮出现明显斑点,表明香蕉已成熟,成熟后果肉均呈淡黄色,味甜而香气较浓郁,吃起来香甜不涩,此时正是鲜食的最佳时间,但必须尽快食用,不宜继续存放;如图1-3和图1-4中所示,随着香蕉表皮的黑斑扩大,果肉逐渐变软甚至已局部出现腐变,表明香蕉存放时间过久,果肉已过度成熟,严重时还会散发异味,则不建议食用。

 

当我们购买香蕉后如不是马上食用时,建议不要将其放于冰箱中冷藏,因为香蕉贮存温度为12℃-16℃,冰箱存放果蔬的温度约为4℃,低温容易导致香蕉表皮出现黑斑,如下图2-1所示。如果想延长香蕉的保存时间,可用保鲜膜将香蕉的根茎部包裹住,将其存放于室温阴凉处,如下图2-2所示。因为香蕉释放的大部分乙烯气体来源于香蕉的根茎部,裹住后就阻碍乙烯的释放,也能延缓香蕉成熟过程;也可以在切开的香蕉根茎部位抹点柠檬汁或者食醋,弱酸处理可以抑制香蕉果皮多酚氧化酶活性,进而抑制香蕉因衰老导致的果皮褐变,有利香蕉的保存;也不要将香蕉与成熟的苹果、橘子等的水果一起存放,成熟的水果也会释放乙烯气体催熟香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