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行业专题>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 > 工作动态

开州区严抓屠宰自检,确保“两节”肉品安全

--

日期:2022-09-27

为确保“两节”期间鲜肉产品质量安全,9月中旬以来,开州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抽样人员分赴郭家、丰乐、竹溪和铁桥镇4家生猪屠宰场,加强宣传指导,严格落实屠宰检验检测制度,切实抓好屠宰环节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自检工作。

一是强化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宣传。向屠宰企业负责人、产品检验人员及驻场官方兽医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兽医“三项制度”要求,进一步深化屠宰企业肉品检验检测有关政策宣传,努力增强相关从业人员法制意识,切实抓好产品自检制度落实落地。二是现场核查自检制度落实情况。对屠宰企业检验检测操作环境进行查看,对生物安全柜、PCR检测仪、离心机等设备运行记录以及检测报告等档案资料进行了现场核查,督促指导企业要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进行规范操作,建立健全检验设备运行记录,持续抓好非洲猪瘟自检日报告制度的落实。三是切实开展非洲猪瘟样品抽查复核。对企业留存的检测样品进行汇总登记,并按照一定比例随机采集留存样品,共开展复核检验100份。四是开展生猪产品监督检验。随机抽取48头生猪淋巴结组织,开展非洲猪瘟等疫病监督检验。经检验,所有样品非洲猪瘟结果呈阴性。

抽样组负责人强调,屠宰企业是鲜肉产品进入市场的最后关口,一定要严格落实国家肉品检验检测有关规定,坚决杜绝不合格肉品上市,努力确保上市肉品质量和生物安全。同时,还要抓好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规范诊断试剂及检验耗材存放,妥善处理检验检测样品废弃物。

抽样工作人员核查屠宰场非洲猪瘟检测台账信息


实验室工作人员开展动物疫病检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