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行业专题>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 > 工作动态

巴南区开启“检测+追溯+合格证” 质量安全管理模式

--

日期:2022-09-28

今年,在市农业农村委支持下,我区建设了3个农产品追溯示范点,分别为3家试点企业配备了远程监控视频、蓝牙合格证打印机、农兽药残留快速检测仪,积极探索以检测为依据、以追溯码为载体、以合格证为桥梁的“检测+追溯+合格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目前,已为9家生产企业配备了药物残留快速检测仪,为50家生产企业配备了二维码承诺达标合格证打印机。为确保开展好“检测+追溯+合格证”工作,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加强“检测+追溯+合格证”巡查检查。我区不定期对追溯试点企业和试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的生产主体开展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药物残留速测仪的使用等进行督促和巡查检查,同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截止目前,承诺达标合格证累计开具27699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2815余吨。开展农产品中农药残留检测共2994批次(其中:速测2205批次、定量检测789批次),合格率为100%,检验了承诺与抽检结果相符。

二是加强“检测+追溯+合格证”技术培训。我委组织技术人员积极对辖区内生产主体开展国家和重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承诺达标合格证打印、速测仪等操作技术培训,做到生产和销售有记录、产品自检质量有保障、带证带码上市可溯源。

三是发挥“检测+追溯+合格证”作用。将检测结果纳入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和追溯体系建设,开启“检测+追溯+合格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有效杜绝了生产主体虚假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承诺与抽检结果不符等现象,对实施全链条监管和创新监管制度机制作出有益尝试,为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模式,推进智慧监管、精准监管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