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行业专题>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 > 工作动态

重庆九龙坡:启动202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

日期:2023-03-17

为进一步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按照《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重庆市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九龙坡区提前启动采购一批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服务,并于3月上旬正式开展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此次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从3月初启动到6月底结束,共抽检样品400个,其中:蔬菜350个、水果50个。主要采取从生产基地(生产企业、种植养殖大户、散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农贸市场、机关食堂等地随机抽取样品,并针对不同的样品拟定不同的监测项目。抽样过程将严格按照NY/T 789《农药残留分析样本的采样方法》规定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按GB 2763-2021标准判定。此次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将全部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并对抽检不合格样品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处置,确保农产品不合格不上市,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第一道防线。

    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是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采取针对性预防控制措施、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重要技术支撑和措施,也是从生产源头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广大群众吃到放心农产品的有效手段。接下来九龙坡区还将增加检测数量和扩大检测品种,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