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 普查工作

江津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启动仪式举行

--

日期:2022-08-30

本报讯(记者 吕晓)8月29日上午,江津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启动仪式在几江街道五举村蔬菜基地举行,这标志着我区土壤三普工作从前期准备阶段正式进入实操阶段。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土壤三普领导小组组长唐大军出席仪式并宣布“江津区土壤三普外业调查采样正式启动”。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区政府副区长、区土壤三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廖义伟、梁其凯,市土壤三普技术指导组组长慈恩出席启动仪式。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时隔43年来再次对农用地土壤的一次“全面体检”,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对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江津区是全国88个、全市2个土壤三普试点区县之一,需调查采集土壤表层样本1498个,土壤剖面样本43个。

江津区土壤三普工作普查对象为全域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土壤。普查内容包括土壤性状普查、土壤类型普查、土壤立地条件普查、土壤利用情况普查、土壤数据库和土壤样品库构建、土壤质量状况分析、普查成果汇交汇总等。以完善土壤分类系统与校核补充土壤类型为基础,以土壤理化性状普查为重点,更新和完善全区土壤基础数据,构建土壤数据库和样品库,开展数据整理审核、分析和成果汇总。通过查清不同生态条件、不同利用类型土壤质量及其退化与障碍状况,摸清花椒、优质稻、柑橘等特色农产品产地土壤特征、耕地后备资源土壤质量、典型区域土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抽查掌握耕地非粮化、撂荒地现状等,全面查清农用地土壤质量家底。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和专家代表还共同锹下江津区土壤三普工作的第一锹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