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 普查工作

强化专业支撑 确保土壤外业调查与采样高质高效完成

--

日期:2022-09-13

土壤外业调查与采样是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基础与核心。为确保土壤外业调查与采样工作高质高效完成,重庆市成立了土壤外业调查与采样技术指导组,并形成专家包片制度,每个区县配备土壤分类和熟悉农业生产的专家。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被动答疑与主动发现问题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解决土壤外业调查与采样中存在的问题。

自2022年8月29日试点区南川和江津土壤外业调查与采样队入场开始,包片专家不分早晚、上班还是下班、工作日还是周末,随时回答采样点存在的问题,截至9月9日,专家组在线回答了130余个问题。2022年9月6日~8日,外业调查专家组又深入南川和江津共6支调查采样队伍开展现场指导与调研。通过现场查看采样过程,APP终端填报、调查记录等方面来看,各调查采样队均能够按照规范要求进行采样,绝大多数指标理解正确,能够较为熟练地使用APP填报,记录清晰,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耕作层厚度、灌溉能力、地表裂隙、田面平整度、侵蚀等指标的理解,各个调查采样队掌握的标准不一。下一步,专家组将进一步强化指导,确保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如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