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 普查工作

如何紧抓外业调查采样窗口期?他们攻坚克难,为中国土壤全面体检!

--

日期:2022-10-24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已于今年启动。外业调查,是土壤普查最基础的关键环节,是决定普查成果科学性、准确性的核心。秋收期间,正值外业调查采样窗口期,大江南北外业调查采样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土壤三普外业调查采样队员们,翻越山河、攻坚克难、拥抱泥土,为中国土壤全面体检! 

我们国家地表空间上都有哪些样子的土壤?每种土壤都有什么不同的特性?如何通过外业调查实现对土壤空间变化规律的捕捉?土壤三普外业调查内容与二普有哪些显著不同?土壤生物有哪些,都具有什么功能,与土壤健康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从过去的人为活动对土壤的影响里,我们能得到哪些启示,让我们更好地利用和管理土壤?

针对这些问题,10月12日,“全国土壤普查超级会客厅——外业调查”直播活动在“六朝古都”江苏南京举行,领导、专家及一线采样人员就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中“外业调查”这一重要部分,为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划重点,带领大家涨知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外业工作组组长沈仁芳在现场介绍了我国历史最悠久、馆藏最丰富的集研究性收藏与科普性展出于一身的土壤标本馆之一——南京土壤研究所标本馆。就“外业调查对土壤三普的重要性”这一问题,沈仁芳结合馆内中国土壤类型分布沙盘,讲解了我国土壤空间分布变化。 

他说道:“不夸张地说,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土壤。但是我们不可能对地表的每一寸土壤进行调查,也不需要,因为土壤有自己的空间变化规律。外业调查,就是通过有限点位的调查,获取土壤空间变化的规律性,实现以点带面,一个点的土壤性状可以代表类似的一片区域,进而支撑土壤资源管理。”此外,现场还就沙盘中不同地域的土壤,对应到标本馆藏的土壤标本实物,详尽介绍每种土壤的性状特点以及利用改良方向等,知识性与趣味性兼具。 

现场还连线了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一级巡视员陈章全。他指出,土壤三普外业调查内容与二普的不同之处主要表现在“调查内容不同、调查方法不同以及调查人员不同”三个方面——土壤三普着眼于40年多来经济飞速发展、土壤利用方式发生剧烈变化背景,强化了土壤利用相关调查项目,包括农田建设、施肥管理、土壤培肥措施等内容,新增加了生物调查等,目的在于发现我们人为利用和管理对土壤质量变化的影响及其主导因素,从而为土壤可持续利用和管理提供依据;土壤三普外业调查充分利用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移动互联等现代技术,构建了多层级的现场实操、在线技术指导和质控体系,可实现对每一个采样点位的实时技术支撑、过程跟踪和质量控制;土壤三普强化了部门协作、科技支撑、分级负责、多方参与,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保、财政、发改等多部门共同推进,实现“分级负责,多方参与”,通过多领域专业工作者协同,做好这次普查工作。 

就土壤三普中新增的土壤生物调查的相关问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孙波为大家做出了详细介绍。关于“为什么要增加生物调查?土壤生物有那些,都具有什么功能,与土壤健康之间的关系是什么?”这一系列大众关心且好奇的疑问,孙波介绍到,生物是土壤的重要因素部分之一,因此做土壤的生物调查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对生物的分析与了解,构建安全、可靠、高肥力的土壤”。谈到生物调查与土壤健康之间的关系,孙波说到:“不同的生物在土壤中具有不同的功能。生物调查与土壤肥力检测二者所采用的专业采样、分析手段相似中又有不同,因此二者所得结果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我国农业有着超过万年的发展历史,黄河河畔、长江沿岸古代农作物种植都有史书记载。但具体我国古人是怎样发现水稻并开始种植的?他们又是如何种植水稻,用的是怎样的工具呢?在中国水稻田和水稻土起源陈列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就七千多年前人类种植水稻与现今的对比、水稻土与普通土壤的不同,以及从古人对土壤的管理中我们能借鉴的经验等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 

超级会客厅中还穿插了各省的土壤三普外业操作场景,从白山黑水、内蒙古草原、黄土高原、绿洲盐滩、江淮平原、红土丘陵到青藏高原,烈日下、风雨中,执着的外业工作队员们早出晚归、跋山涉水,一丝不苟的选点、记录、采样,是为了采集到代表性的那一抔土壤,是以每一个点位的规范操作,支撑土壤三普设计目标的整体达成,也是感恩土壤给人类和地表生态系统的馈赠和福祉。 

现场还展开了沉浸式的外业调查作业体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华勇和特别研究助理杨顺华现场展示了布袋、缩微纸盒、图件文献、摄录装备等外业调查采样工具及先进技术,并为大家从专业化、具象化的角度科普了表层土壤调查、剖面土壤调查的概念及具体内容与操作,让大家以更清晰可视化的方式,了解外业调查中的专业抽象名词及环节,通俗易懂,生动有趣。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要求,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对于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而本次以古都南京为“课堂”的“全国土壤普查超级会客厅——外业调查”直播活动为大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土壤普查外业调查科普课,将大家所依赖、但了解甚少的土壤直观的展示在观众面前,将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实际行动和重要意义传达给每位观众。 

“全国土壤普查超级会客厅”由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策划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中国农影全媒体运营中心承办。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央视频、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澎湃新闻等20+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图文信息、短视频及直播等多种形式的宣推报道,在央视频、农视网、新浪新闻、今日头条、抖音、快手、视频中国、知乎等15+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总观看量突破350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