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 普查工作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西南区剖面土壤调查与采样技术培训班在渝召开

--

日期:2023-03-10

3月1日—4日,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西南区剖面土壤调查与采样技术培训班在渝召开。培训班由全国土壤普查办主办,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重庆市土壤三普办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共同承办。全国土壤普查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司一级巡视员陈章全出席并作总结讲话。培训由全国土壤普查办外业工作组副组长、外业技术组组长赵玉国研究员主持。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市土壤三普办主任唐双福,西南大学副校长王志勇、葛信勇,全国土壤普查办、重庆市土壤三普办内设工作组相关人员及有关专家参加。来自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重庆五省(市、自治区)土壤三普办遴选、推荐的土壤剖面调查与采样技术领队人选及部分省级外业技术负责人,重庆市各区县土壤三普技术负责人和相关骨干人员,约180余人参训。

陈章全副主任介绍了土壤三普这项政治任务的由来、目标任务并强调指出,要提高土壤三普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要加强专业学习和实操练习,科学组织队伍,安排好调查采样时间,合理制定计划,抓好片区培训,高质高效完成普查任务。

培训主要采取外业规范自学、室内理论授课、线上/线下考核、野外实操培训的形式开展。邀请赵玉国、吴克宁、谢德体、慈恩等多位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专家组专家授课。考核完毕后,授课专家现场详细讲解了考核点成土环境、采样工具、剖面设置与挖掘、剖面整理修饰与发生层划分、剖面形态观察与描述、样品采集等,并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