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 政策文件

关于加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 机构遴选管理的通知

--

日期:2022-09-0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农垦总局: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各地依法依规遴选管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机构,确保土壤普查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规范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机构遴选 

(一)外业调查采样包括任务认领、立地与生产信息调查、表层土壤样品采集、剖面形态观测与样品采集、剖面样点土壤类型鉴定、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图校核等。

(二)外业调查采样机构是具体负责各地土壤表层样点和剖面样点外业调查承担机构,其专业技术能力直接决定着土壤普查成果质量。各地土壤普查办应结合区域特征、社会经济状况、自身队伍基础等因素,确定是否选择第三方外业调查采样机构协助开展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三)各地开展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机构遴选应按照客观公正、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的原则,依法依规制定有关表层、剖面样点外业调查采样机构遴选办法,不能出现有限制外业采样机构所有制形式、所在地、某些机构优先、成立年限等违反有关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事项。

二、严格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队伍技能要求 

(四)各地开展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机构遴选要按照土壤普查专业性需求,细化对其机构和人员队伍专业能力等方面的要求,确保土壤普查外业调查工作质量。

(五)加强外业调查采样人员培训考核。表层土壤样点调查采样技术领队应持有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土壤普查办)或省级土壤普查办颁发的培训证书。剖面样点调查采样技术领队应持有全国土壤普查办颁发的土壤剖面调查培训证书,确保完成剖面样点调查、土壤类型鉴定与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图图斑边界野外校核等任务。

三、加强对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机构工作的组织 

(六)强化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过程指导。各级土壤普查办组织专家加强相关技术指导,建立土壤调查采样专家技术指导机制,及时解决外业调查采样过程中的问题,对疑难问题进行汇总并及时上报。

(七)强化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过程把控。选择第三方外业调查采样机构时,各地土壤普查办要建立外业调查采样质量控制办法,基层农业技术队伍要深度参与,确保外业调查采样队伍严格依据土壤普查相关技术规范,开展土壤调查采样。

(八)试点期间要积极探索既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又能确保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质量的承担机构遴选办法,形成能推广、可复制的先进经验,为将来指导各地遴选符合要求的外业调查采样队伍提供借鉴。

                                                                                            

                              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8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