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庆长江“十年禁渔“ > 长江禁捕退捕工作

重庆市万州护渔队守护峡江水见证鱼归来

--

日期:2022-09-16


巡护队员坚守岗位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永胜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提到万州,很多人都会想到“万州烤鱼”。这座因“万川毕汇”而得名的城市,鲜美的烤鱼是长江带给它的馈赠。

这座位于三峡库区的小城,20206月在重庆市率先完成了渔民退捕上岸工作。由第三方劳务派遣公司组织的万州护渔队,负责巡护这里80公里左右的岸线。20228月,极目新闻记者跟随农业农村部长江办考察组,来到这座峡江小城,探访这里的巡护故事。

巡护时他常“逮”到熟人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万州境内河流众多,渔业资源丰富,是长江流域重点水域。2020630日,全区445艘渔船、994名渔民全部退捕上岸,在重庆全市区县中率先完成渔民退捕上岸工作。

万州护渔队队长简瀑是退捕渔民。他2009年大专毕业后,曾去汶川地震灾区做了一年支援重建工作,2011年回到万州后,做起渔具生意。作为垂钓爱好者,他亲身感受到,长江里的鱼越来越少;作为退捕渔民,他想为长江保护做点事情。于是,202010月,万州招聘护渔队队员时,简瀑报了名。他从主城区巡护组的组员做起,因为表现突出,20217月起担任队长。

简瀑说,护渔队每天以驾船巡护为主,有时还需要驾车,一天巡护58小时,加班是常事。护渔队成立前,万州江边很是“热闹”。简瀑说,那时候放地笼、锚鱼、搬罾等违法捕捞行为时有发生,在渔政、公安等部门的整治以及护渔队的巡护下,现在大为改观。

简瀑巡护时曾不止一次遇到熟人从事非法捕捞。“有的人排一二十根钓竿钓鱼,还有的使用禁用钓具,被抓以后求情的人不少。”但简瀑说这个“口子”不能开。

老渔民多年坚守初心

万州护渔队分为4个巡护组,分别驻扎在主城区、武陵、大周溪、杨河溪四个护渔巡逻点。48岁的主城巡护组组长熊姚元,是一位有着20多年水上生活经历的老渔民。2020年退捕上岸后,他觉得自己熟悉水情,进护渔队也不错。

作为老渔民,他亲身经历过“晚上归来鱼满舱”的丰收时刻,但是在三峡工程蓄水后几年,由于过度捕捞,长江里的鱼越来越少。加入护渔队,除了为了找份工作,熊姚元也希望能真地让长江里的鱼多起来。因此,他也是最早报名的退捕渔民之一。

加入护渔队后,熊姚元时常因为巡护而得罪人,失去一些朋友,但他觉得自己得到的更多。从禁捕上岸以来,他能明显地感受到,长江里的鱼类种群在恢复,“在岸边,船上,溪口,都能看到大片大片的鱼了,科考队来进行捕捞采样的时候,也能看到鱼越来越大。”

今年来5次救起落水者

大周溪巡护组组长张松也是退捕上岸后加入万州护渔队,成为大周溪护渔点的一员。

每天上午8时,张松都会准时从大周溪出发,然后沿江巡护上至长江四桥水域,下至黄柏水域,历时5个多小时,行程20多公里。

江面上,十米长的护渔船蓝绿相间,身穿黄色救生衣的张松站在船头望向远方。他同样感受到长江里的明显变化,“用手机都能拍到一大片一大片的鱼,这在前些年很少碰到。”

除了护渔,万州护渔队还是一支拯救生命的队伍。简瀑说,光是今年,队员们就曾5次救起落水的人。这支在万州江边来回巡护的队伍,给了这座城市更多的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