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庆长江“十年禁渔“ > 媒体转载

守护“秀美三江” 合川区举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仪式

--

日期:2021-01-08

自带水下镜头的钓鱼竿、地笼、“绝户网”……曾几何时,违规捕捞工具的使用对合川区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造成威胁。如今,随着长江流域开展“十年禁捕”,合川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守护“秀美三江”。12月31日,合川区隆重举行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启动仪式,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汇聚“十年禁渔”的强大合力。


合川区开展水陆巡航执法检查

“十年禁渔”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据了解,自2021年1月1日起,2030年12月31日止,我国长江流域实行“十年禁渔”。本次合川区“十年禁渔”启动仪式设置了集中销毁禁用渔具、水陆巡航执法检查、禁渔法律法规宣传等环节,旨在营造全民共同参与长江流域十年禁渔的良好舆论氛围。

合川区“十年禁渔”启动仪式现场

笔者在“十年禁渔”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嘉陵江合川段是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020年以来,合川区率先在嘉陵江、渠江实施了全面禁捕,并提前完成582艘捕捞渔船的退捕转产任务。同时,合川区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销售江河野生鱼等违法行为,累计查获各类非法捕捞案件77件,涉案121人,公安机关移送起诉51起非法捕捞案件,刑事犯罪嫌疑人85人,建立了良好的禁渔秩序。

现场集中展示部分违禁渔具

“2021年是长江全流域‘十年禁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打非断链’,重拳打击非法捕捞、斩断利益链条,努力营造‘不敢捕’的高压态势。”合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合川区坚持“以防促管”,布局好“人防+技防”监管网络,努力打造“不能捕”的监管体系,并利用各类新媒体广泛宣传,让“十年禁渔”深入人心、通过典型案例警示,营造“不想捕”的舆论氛围。

工作人员为市民派发环保袋及禁渔宣传单

同时,合川区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兜底保障等方式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目前,合川全区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已全部实现转产就业,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率、养老保险参保率、技能培训覆盖率、兜底保障率均达到百分之百。

   “此次合川区三江流域‘十年禁渔’启动仪式成功举行,在为长江流域禁渔工作提供合力的同时,也将加深市民朋友不捕江河鱼、不食江河鱼,保护水中精灵、共建生命长江的环保理念,为禁渔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合川渔业持续健康发展。”合川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